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南半球孩子的生活日常,有意思的童言童语

发布时间:2021-07-06 09:33:21
分享到:

我在微信朋友圈偶尔记录下来的童言童语,这是南半球孩子的生活日常,很有意思,像繁星一样闪烁。

kiwikidslife_July2019_704x396.jpg

1、交朋友

小朋友交朋友竟然还有个流程,叮叮回家跟我说:“我游泳课之后在树下攀爬,有小朋友走过来问能不能交个朋友。”

我问:“你说当然可以?”

叮叮:“当然不是,我思考了一下,然后托着下巴说我想想,那个小朋友就等不及要欢呼起来!”

叮叮摊着双手接着说:“我只能说好吧好吧,那个小朋友就欢呼着拥抱着我了。”

“于是我就又多了一个新朋友,而且我还把这事告诉了老师。”说着叮叮鼓起了腮:“但这个小朋友很喜欢捏我的脸,可能是喜欢我的包子脸。”

高林:“是呀包子脸什么的最好玩儿了!”

2.jpg

 

2、功夫

叮叮站在凳子上和一个Kiwi男孩切磋武艺,看到老师进课室赶紧下来装清纯,回家之后还和我说这件事儿。

老师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了隐者的故事,叮叮就天天在路上找树枝来劈,又拿树叶当飞镖。

“你比较厉害,还是那个Kiwi比较厉害?”我问。

“好像他比较厉害呀!”叮叮耸了耸肩说。

“这怎么行!中国功夫也打不赢他?你真是丧权辱国!”高林惊呼到。

3.jpg

 

3、leader

叮叮上完橄榄球课后问爸爸:“我怎么才能成为一个leader?是不是需要特别强、特别快?”

高林回答道:“不不不,leader未必是最强最快的那一个,但他一定是特别有领导才华的,他能发挥每一个队员的优势,领导他们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同时,大家也信任他,愿意听从他的指挥。”

叮叮若有所思,默默的点头:“嗯,嗯……”

高林接着说:“橄榄球是需要团队协作的运动,你一个人再强也不可能获胜,必须是一整个团队配合才有可能打败对手!”

4.jpg

 

4、不一样

昨天说起叮叮学校里新交的好朋友时,她说可以交白人朋友,但不交白人男朋友,男朋友要找华人。

我问:“为啥?”

她说:“长的太不一样了!”

我说:“人种和国籍是不是一样的都不是问题,这里是不是一样是最大的问题。”

我一边说一边指了一下她的脑袋。

5.jpg

 

5、666

我说了些什么,叮叮和我比划着说666,我都以为自己听错了,她又说了一遍666……

我问她:“哪里学的?”

她说:“学校的中文老师教的,她还教了888,中国人最喜欢发发发!”

我本来认为别的学校教的第二语言是法语、日语,我们的教汉语挺吃亏的,毕竟这个我们可以自己教,高林安慰我这样在家省了教她,她能精通两种语言就不错了,我也觉得挺有道理,结果中文老师给教得这么接地气。

6.jpg

 

6、Google

最近叮叮的口头禅是“Google啦”,当我们讨论点什么而未有定论时她就说:“Google啦!”

新西兰的老师会在课堂上教孩子们使用Google,当孩子有什么奇思妙想,而老师又回答不出时,老师就会和孩子一起Google。

今天叮叮又和我说“Google啦”的时候,我随口说了在中国无法使用,她夸张的张大嘴巴问:“那我们不是要懂得一切?”

我说:“对呀!但这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再聪明的人也不可能懂得一切,Google是集体智慧呀!”

叮叮:“对呀!Google很重要……”

………过了一会儿,叮叮说:“其实也不是特别重要,Google上也有一些信息是错误的!”

“它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信息,这不意味着它不重要,我们不能因为上面有不正确的信息就否定它,我们需要做的是提升自己鉴别真伪的能力;而浏览海量的信息则有助于我们掌握这一技能。”

7.jpg

 

7、家暴

我和叮叮讲有一个小朋友因为举报爸爸打他屁股,所以他爸爸被警察叔叔隔离了,不允许他回家,叮叮听完后说:“就算爸爸打我屁股我也不会和老师和警察叔叔说的!”

我问:“为什么呀?”

叮叮:“我怕再也见不到爸爸了……”

高林:“真的吗?太好啦,那你过来让我打一下屁股!”

叮叮站着迟疑了一会儿,高林把她拉进怀里:“叮叮这么贴心怎么舍得打么……”

8.jpg

 

8、演讲

叮叮在晚饭时无意中说出来新朋友的小心事:“她说她要死了!”

我问:“啊?怎么回事?”

叮叮:“她很快要当着所有同学的面拿着自己的Me bag介绍自己,她说她很紧张,心都快跳出来了!”

我:“怎么会这么紧张呢?不是每一个小朋友都要自我介绍吗?”

“是啊,我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也有一点点紧张,不过也就刚开始的时候有一点点,说了几句之后就不再紧张了。”叮叮捏着自己一点点手指头说。

高林:“对呀,每一个小朋友都有演讲的机会,在上台前做好充分准备,比如起草稿件,修改,凝练,当着爸爸妈妈的面大声朗读,注意词语的运用和节奏的把握,多加练习,越是熟练,演讲时就越不会感到紧张。”

叮叮:“对呀,我在自我介绍前也在家里和爸爸一起练习了!”

高林:“不要说你现在还小,即便是我是大人了,我在演讲前也一样要练习,而且我们的演讲内容更多更复杂,比如在爸爸在怀大毕业时就要向自己的老师讲述如果经营一家公司。”

我:“所以你明天也可以陪你的小伙伴一起练习一下,消除她的紧张啰!”

9.jpg

 

9、人字拖日

一年一度的新西兰人字拖日,叮叮穿着人字拖大摇大摆回到学校,老师带着同学们来到学校附近的山坡上,人字拖一脱,数一、二、三,大家一起将拖鞋扔向蓝天,然后老师双肘贴着脑袋顺着草坪滚下来,小朋友也跟随老师一个接一个的从山坡翻滚下来。

如果今天你在大街上看见更多的人穿着人字拖,请不要感到奇怪,成千上万名救生员带着捐款桶来到街上为冲浪救援服务(Surf Life Saving)募捐。

在人字拖日这天,人们穿上人字拖为冲浪救援服务捐款,以便在今年夏天能帮助海滩救生员救助更多生命。

人字拖日是冲浪救援服务的主要筹资来源,冲浪救援服务俱乐部收到全新西兰的捐款后将用于培训更多救生员、增加海岸巡逻员以及购买必要的救援和治疗设备。

10.jpg

 

10、新同学

叮叮班上今天来了新同学,是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女生。

她说在澳大利亚上学,学校不允许穿凉鞋,因为学校里有蛇。

她说家里曾经养了一条狗,本来会赶蛇,但有一天夜里有蛇钻进屋里,趁狗睡着了咬了它一口,狗送到医院没救活……

我问叮叮:她有没有说为什么搬来新西兰定居?

叮叮答到:“没有说,不知道,也许因为新西兰没有蛇吧……”

11.jpg

 

11、反霸凌日

学校反霸凌日,小朋友们通过穿粉色服装来参加此活动。

在上课时,老师通过读相关的书籍、演讲、写作、表演情景剧等活动,教育孩子们什么是霸凌,如何不去做霸凌的事,被霸凌时如何面对、处理。

在新西兰,欺凌的定义不但包括肉体上的,还有精神上的,言语辱骂、起外号、隔离、控制等,这些都是学校第一优先级处理事务。

叮叮有一天放学回家和我说,班上有一个男生给另一个男生取外号,因此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谈话了。

叮叮还还举起两只手指:“他已经第二次了!第二次给同学取外号!”

12.jpg

 

12、战争或谈判

叮叮:“为什么以前的人喜欢打仗?”

我:“现在也有人喜欢使用暴力获取所需、解决问题呀!但是终究越来越少了。”

叮叮:“为什么越来越少呢?”

高林:“因为人们发现坐下来谈判比战争的成本更低也更有效,比如人们可以交易,也可以合作,实践证明这些是更好的方式,为什么还要使用暴力呢?”

13.jpg

 

13、过眼烟云

今天叮叮说:“其实认识不同国家的小朋友挺好的。”

我说:“是呀,但是你为什么会这样认为呢?”

叮叮说:“因为可以向他学习他国家的语言呀亲,当然我也可以教他中文。”

我补充到:“还可以向他了解他的国家的文化呀!”

叮叮想了想问:“如果两个国家在打仗,那分别来自这两个国家的小朋友可以成为朋友吗?”

叮叮有一个朋友是印度人,另外一个是巴基斯坦人,这两个国家常年处于战争状态。

我说:“当然可以呀,国家打仗和他们有什么关系呢?你不也有日本裔的朋友嘛?你知道日本曾经和中国打仗嘛,你会因为这个不和他做朋友吗?”

叮叮说:“当然不会啦!”

所有的家仇国恨、民族大义啊,在孩子共同玩耍的笑声中都要是过眼烟云。

14.jpg

 

14、不做左派小清新

叮叮问:“为什么买东西、吃饭要付钱?”

我:“不付钱不就是偷抢了嘛。”

高林:“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理由去偷抢都是不对的;如果有人说我抢你的钱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他这样做对不对?”

叮叮:“不对!”

高林:“是的,即便是政府也不可以;如果要帮助别人,你完全可以自己去帮忙,比如说你认识一个小孩子很穷,没有饭吃,你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去给予他帮助,因为唯有出于自愿的给予才是合法的。”

目前叮叮已经完全理解这个逻辑关系了,有某些税收就是打着道德的旗帜去偷抢。

如果有人担忧人道危机,大可以自己出钱去救助,就像我们常做的那样。

如果你认为让新西兰人安心度日的底气来自于政府的基本福利保障,那就错了,其实更多是来自于民间的社会福利机构,新西兰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一样,健全、成熟的社会催生出大量蓬勃发展的NGO组织。

尽管NGO从定义上包含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但更多的是非商业化的非营利组织,他们的基金大多来源于私人捐款。

林林总总的NGO种类之繁多,竞争之激烈,导致他们分工明确,各展所长,管理透明,账目完善细致,比起政府,自然是效率更高,执行力更强。

高林和我正在致力于日常的场景中将七岁的叮叮往无政府资本主义者带,以防止她在新西兰变成一个左派小清新。 

 

 

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