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罗比议贷
作者: Robbi
简介: 任职本地贷款中介公司宏硕资本 (Everbright Finance),注册金融顾问。同时也在房地产上有一些小投资。本专栏旨在分析当前市场状况,详解中央银行政策,以及分析各大商业银行动态,对在房地产事业从业人员及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们提出值得探讨的话题。 作者博客地址:http://nzrobbi.blogspot.co.nz/?m=1;天维论坛ID:Robbi

关于新西兰对海外买家限购的一些看法

发布时间:2018-06-29 15:01:17
分享到:

新年快到了,最近文章发的频率没以前多,主要是手头上接了几个比较棘手的单子。终于现在都接近完成了。所有腾了些时间出来写写东西。

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已经不断有朋友和客人咨询笔者关于现在政府对海外买家的新政策是什么样子的。我的答案重复了很多次,其实到现在为止,根本没有任何新的政策推出来。各种所谓的新政都是根据现在的雏形来进行的推测,如果根据现在各种民间推测来做投资决定,个人觉得不理智。

有几次朋友说起海外买家新政这个事情的时候,让我预测,支招。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然而,到现在也是拒绝的。因为本来就不知道会怎么样。

不过,今天决定对于海外买家/投资者/开发商 这个题目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请注意,这个仅仅是个人看法,不能构成投资意见,也不是对政策的预测。

以下为正文

现在讨论的最风风火火的就是所谓准备要出台的限制海外买家的政策。到目前为止,关于这个Oversea Investment Act的修改还是各种拖,各种延迟,以后还说不定会有各种改变。到现在为止,能看到的是,业内和媒体,都对(还在讨论中的)新政里面关于海外买家只能“买地,盖房,然后一年内要卖掉“ 这样一条持强烈的反对意见。今天又重新听了Mike Hoskin两天前的小短片 (http://www.nzherald.co.nz/business/news/article.cfm?c_id=3&objectid=11992814)个人觉得他说得没错,新西兰需要世界,而不是世界需要新西兰!

新西兰这个国家,由于地理位置和本地人那种喜欢放(hao)松(chi),享(lan)受(zuo),乐天派的观念,想要发展,就必须吸引外来的资金,甚至劳动力(比如富华建Park Hyatt那200个工人)。扯远了,回到本地房屋市场。如果真的试行一年内要卖掉新房的这个政策,个人觉得对市场绝对是利空。其中很多原因就不一一分析了。

至于我自己的看法,前段时间也是零零散散的提过。首先,政府的初衷是提高本地房屋供应量。这个很好,方向是对的,无论蓝党执政还是现在混合颜色执政,这都是大方向。如果想要借助海外资金来提高供应量的话,除了现在说的政策之外,其实政府大可以考虑1:1,也就是”build 1, keep 1” 的政策。

打个比方,A先生是海外人士(海外人士定义在这里先不探讨),只要他建了一个房子,卖掉了,以后再建一个就可以自己保留,无论用作出租还是自住。或者,两个房子同时开建,完工时,其中一个卖掉,留一个给自己保留。


如此类推,政府甚至可以考虑”build 2, keep 1”. 这样的比例。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在不伤害海外投资房市的热情下,还提高了房屋供应量。而且无形中也是推动了本地建筑业的发展。当然,像笔者这些贷款中介和其他一些房产中介,也能从中受益,政府税收自然而然也增加。这样以来,各方利益都有一定的保障,而且提高了本地房子的供应量,达到了政府的初衷。现在政策还处于接受公众提议的阶段(https://www.parliament.nz/en/ECommitteeSubmission/52SCFE_SCF_BILL_75755/CreateSubmission) 还有两天时间。笔者已经在网上给政府正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相信还有行业人士都会对这次的新政发表意见。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政府到时会推出什么样的政策来。

* 所有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只做参考讨论之用,不构成投资建议。作者不对文章造成的任何损失负责。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