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罗比议贷
作者: Robbi
简介: 任职本地贷款中介公司宏硕资本 (Everbright Finance),注册金融顾问。同时也在房地产上有一些小投资。本专栏旨在分析当前市场状况,详解中央银行政策,以及分析各大商业银行动态,对在房地产事业从业人员及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们提出值得探讨的话题。 作者博客地址:http://nzrobbi.blogspot.co.nz/?m=1;天维论坛ID:Robbi

奥克兰有20%的房子被海外买家买走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发布时间:2018-06-18 16:58:47
分享到:

就在上周,各大本地媒体出现了一则貌似非常震惊的关于海外买家新闻。大意就是说,根据2018年前三个月,新西兰统计局的数字,奥克兰(中区)有20%的房子被海外买家买走了。

乍一看,的确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然后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更加借助这个数字借题发挥把房价暴涨,本地人首次置业难的长久社会问题,各种各样的锅都扔给了海外买家(华人)。然后再继续花式高歌颂德本届政府的英明,大力落实禁止海外买家,造福首次置业者云云。

当笔者继续把其中一个网站(interest.co.nz)的文章读完之后,发现了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首先,这个20%是不是真的呢?为什么上一届政府会有3%的数据呢?说白了其实都是一组数字游戏。原文是这样子的:


 

20% 这个数字的来源,是奥克兰Wairemata,也就是常常我们说的中区中的中区。其中一些区包括(CBD – 商业中心,Grafton,

Herne Bay, Ponsonby, Westmere) 根据新闻说的,这几个区是全国范围内房价的高端区域。

看到这里,如果硬是要把海外买家和首次置业的问题拉起来的话,其实稍微有点常识的都已经大概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儿了。然后,笔者再做了进一步调查。这几个区里面,挑了几个来看看实际情况,下面的数据,都是从QV上面出来的:

 

首先登场的是Ponsonby:

过去三个月的中位价,184万

 


 

接下来登场的,Herne Bay

中位价:270万


 

再来一个,Parnell

中位价:167万


 

来一个正常点的,Grafton (包括Symonds St 上的公寓)

中位价:54万3

 


 

好了,列了些数据出来,显而易见,这些所谓奥克兰中区的房子,是不是首次置业者的方向呢?

显然不是!以一个普通家庭的收入,如果把上面这几个区作为首次置业的目标,基本上可以说是不切实际的。

既然这样的话,“海外买家把房价推高,从而导致首次置业的本地人失去拥有一个家的梦想落空” 这个说法 我个人觉得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就是彻头彻尾的一个带有政治色彩/目的的口号!

我们华人不背这个锅!

再且,大家注意一下列出来的四个区的成交量总共54个。在这些数字里面,20%的概念,就是11个。甚至可以看看Herne Bay, 也就6个,20%,大概1个多一点。所以,“奥克兰中区20%被海外买家买走, 抬高房价,让首次置业的本地人买不到房” 这个结论,让笔者觉得真的十分滑稽。

当然,在这则新闻里面,也是有些正常点的数据的,文中也有提到,在全国范围内,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海外买家数量在2.9%,2018年的第一季度上涨到3.3%。这些数据都是和上一届执政党给出的数据差不多。


 

然后,笔者抱着帮助首次置业者找房的心态,继续往下看这个文章,看看那些所谓便宜点的区的状况。

根据文章里面说的,比起奥克兰中区便宜很多(“much cheaper”)的地方,是南边的Franklin地区。

笔者看了一下Franklin地区最具代表性的Pukekohe数据如下:


 

中位价,67万3。属于可负担区间。而且根据笔者这个区的了解,现在这个区市场上的房子基本上都是带几百平米的地的。

也就是属于那种房子不小,带花园,夏天可以看到孩子在草地上玩耍,平时没事朋友可以来后院烧烤那种生活。最重要的,新闻里面说,这里的海外买家比例,仅仅是占了惊人的 1.7% !

好了,列了这么多数据,其实也就是想证明笔者的两个观点

海外买家导致房价暴涨,从而影响到本地首次置业者 – 笔者认为,这个说法站不住脚,而且就算完全禁止海外买家,实际影响应该比现任政府期望中的小。 因为根据数据解读,而且过去几年笔者在接触海外买家的过程中发现,能让他们感兴趣的是高端社区。这类型的社区以前,现在,以后 都不应该是大部分人第一次买房的选择。

当然,同样的数据也有不同的解读。有的人或许会认为,正是因为有了海外买家,所以才把那些区域的房价推高。所以谁对谁错,我们应该能在海外投资法案出台之后见分晓。

关于首次置业者,如果资金不是很充裕,仅仅从上面一些数据里就可以看出答案了:中区-公寓(可以参照上面Grafton的中位价)或者偏远一点的带地的大房子(参考Pokekohe)。如果想进入到好区,而且有大地,也有好一点的房子的话,就是完全不同的预算了(上面几个奥克兰中区)。这也就是笔者长期的看法:首次置业难的问题,不是房价,不是房源短缺,而是购买者心态的问题。这个可以追溯到我博客很早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以及之前一个本地纪录片《Who Owns New Zealand Now?》,链接在这里

关于海外买家和本地市场的关系,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