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罗比议贷
作者: Robbi
简介: 任职本地贷款中介公司,注册金融顾问。同时也在房地产上有一些小投资。本专栏旨在分析当前市场状况,详解中央银行政策,以及分析各大商业银行动态,对在房地产事业从业人员及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们提出值得探讨的话题。 作者博客地址:http://nzrobbi.blogspot.co.nz/?m=1;天维论坛ID:Robbi

谈房丨限贷令(LVR speed limit)有望放松?

发布时间:2019-07-15 08:50:48
分享到:

就在前几天,奥塔哥大学的一个演讲里,央行的副行长Geoff Bascand 提出一个对市场相对利好的消息。

英文原话如下:

“Specifically,we want to see household debt levels remaining stable relative toincomes, prudent lending standards from banks, and moderate house price inflation. If these conditions are met, we are inclined to continue easingthe restrictions”

留意蓝色字,如果满足两个条件:

1. 市场的贷款量(相对于收入)稳定

2. 房市价格适当的上涨。

央行就有继续放宽现有限贷令(LVR speed limit)的倾向。

(原文出处:https://www.interest.co.nz/property/100415/reserve-bank-deputy-governor-says-central-bank-comfortable-further-easing-bank)

 ·.jpg

 

由于最近这几年开始各大银行都开始了锁紧贷款政策,而且近期各种监管机构对行业也是不断的加大管理力度,所以短期内商业银行对于贷款政策突然放松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基本满足了上面所说的第一个条件。

至于第二个条件,房市。大家无论从感觉或者各个机构的数据都能看出过去一段时间市场都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至于接下来的走势,抛去全球经济这些大层面不说,就短期本地市场而言,笔者很浅显的认为只要商业银行贷款政策上不作出一个质变,房价就缺少了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根据现有的信息来看,很大可能接下来央行会继续放宽贷款限制。

更深入一点看,根据过去这一两次放宽的经验和做法,很有可能先放宽的会是自住房超过80%贷款比例的客人。

然后再是投资者。笔者很大胆的推测,这次放宽的时间线,应该会在年底左右的时间。至于再进一步放宽会不会对市场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要拭目以待,看看实际放宽的内容。

 

银行成本上涨迫在眉梢:

另外一个对接下来短期市场有影响的就是我过去一年一直提到的央行对各大商业银行的储备资金要求的提高。有一个观点笔者坚持了一年多,因为这个储备资本的事情,也就是各大商业银行的成本需要大大提高。很大一个可能性就是银行会把成本提高转移到最终消费者身上。这一点今天早上电台新闻已经在不断的重复了。而且在昨天的一则新闻里,本地最大的银行ANZ甚至放出话来因为这次的重大变化,或许要重新评估本地的全盘生意。

2.jpg

据央行的时间表,这次对商业银行储备资本提高的最终决定会在11月左右实施。商业银行的确也为了这件事情团结在一起和央行在谈判。不过从方方面面来看,最近一段时间银行各种举动都在为最终这件事情的实施做准备。包括:提高对贷款人的要求,有的银行把最高贷款比例限制在85%,种种迹象表明,银行都在努力争取,但已经为最差的结果而准备(”hope for the best, plan for the worst” )。

 

结语:

其实无论再怎么摆政策,列数据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怎样应对。根据现有的消息,很有可能在年底的时候会同时出现两个状况:

1,贷款限制稍微放松;

2,现有的低利息很有可能会消失。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已经有贷款的客人或者准备要买(换)房,投资者,甚至是准备要开发项目要做市场定位,都需要考虑到各种潜在影响。因为牵涉内容太多,这里没可能一一详细分析。

 

微信图片_2018092809592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