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罗比议贷
作者: Robbi
简介: 任职本地贷款中介公司,注册金融顾问。同时也在房地产上有一些小投资。本专栏旨在分析当前市场状况,详解中央银行政策,以及分析各大商业银行动态,对在房地产事业从业人员及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们提出值得探讨的话题。 作者微信号:Robbi_zeng, 公众号:nzrobbi;天维论坛ID:Robbi

案例分析丨老人与银行

发布时间:2022-02-21 09:10:09
分享到:

这篇,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我最近处理过的案例。这个案例里面,有很多值得参考的地方,无论你是自己准备要贷款,已经有贷款,同行,broker,甚至房产中介。

这里因为私隐原因,我用的都是虚数。

免责声明:贷款状况每个人都不一样。文中案例,只作参考,不代表银行意见。也不代表同样方法所有客人都能通用。

 

背景

· 客人投资房地产很长一段时间。年龄超过70岁。贷款量大概300-350万左右。

· 拥有房产数量大概在11-15个左右。抵押在我们银行的有大概6-7个。客人的房产基本都是中区大地。最南边的房子在Onehunga附近。Remuera,St Heliers的房子也有。典型的Equity rich。

· 房产里面,有一个房子在Family trust,准备以后留给两个已经成年的孩子。这个房子也是抵押在我们银行的。

困境

· 客人卖掉了抵押在我们银行的其中一个大地投资房, 售后所得资金应该在$100-150万之间。

· 客人的律师建议借着这个机会,把在Family trust里面的房子也拿出来。以便以后分配遗产的处理。所以这次客人除了要把卖掉的房子从银行拿走,还要额外拿走一个。

· 客人要求在卖掉房子之后,保留$10万现金,用作他的投资房接下来或许需要的装修开销。

· 客人现在的收入,除了退休金以外,就只有房租。而且现有贷款的年限也只剩下20年左右。

· 所有贷款一直都是只还利息,不还本金。现在只还利息的期限也已经到期了。

· 根据最新的贷款要求和政策。无论如何这个客户的收入是没可能达标的,所以最坏的结果是,客户卖了房子,卖房所得资金全部还到贷款里面;除此之外,还要根据现有(缩短)的贷款年限来还本金,而且,最重要的,客人在Family trust下面的房子还是必须要抵押在银行。会对以后分配遗产的时候产生影响。

解决方案

分析完客人情况,我向银行总部提出大方向:客人处于贷款周期的缩减阶段,根据过去良好还款记录,以及客人房产价值大大高于贷款金额。建议银行和客人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满足客人要求,在接下来几年内,帮助客人慢慢把小部分房产套现,从而达到无贷款状态。

在此同时,还把客人现有贷款全部延长至30年,只还利息的周期延长一年。帮助客人制定退场计划,半年之后回访客人。

结果

总部在看了我给的建议之后,破例批准了客人的申请:把两个房产(一个是卖掉的,一个是在Family trust的)拿走,不再当作抵押物;把现有贷款期延长至30年,只还利息周期延长1年;客人可以从卖房所得资金里面,保留10-12万现金作为备用。

客人非常满意这个结果。也同意他正在处于退场期,接下来一年内打算再卖1-2套房产,从而达到无贷款状态。因为他自己本身年龄原因,他也更倾向把事情整理好了,更方便两个孩子以后的财产分配。

结语

在这个案例里,由于客人自身条件,我们的着重点已经完全抛开了客人能不能偿还贷款这个守则。这里的点,在于客人的exist strategy。除了这段时间很火的CCCFA之外,银行还必须遵守Commerce commission 的responsible lending code. 在这个code 里面,有一条明确要求”lenders must act reasonably and ethically” 具体的wording如下(注意黑体字):

“Lenders must treat borrowers and guarantors reasonably and in an ethical manner at all times, including:

· when breaches of the loan occur or when other problems arise

· when a borrower suffers unforeseen hardship

· during a repossession process.”

https://comcom.govt.nz/business/your-responsibilities-if-you-provide-credit/the-lender-responsibility-principles#:~:text=The%20responsible%20lending%20code%20(the,before%20and%20during%20the%20loan

所以在CCCFA新政改变之后,最重要的是加强沟通,让银行更加了解你接下来的计划。这样会更有助我们达到我们想要的目的,或者往这个方向靠拢。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个case对我感触最深的地方是听了这位老人和我叙述他和他家人的故事,他的投资策略,最后亲身和客人一起安排了他的退场计划。有一种看了一场电影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18092809592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