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晶晶的暖暖小时光
作者: Jing Hu
简介: Jing Hu (晶晶),柔如水,明如镜。行走在文字和生活边缘,崇尚真实,温暖深情。内心love & peace,愿用一杯水的简单,面对一辈子的繁杂。个人公众号:在全世界相逢(ID:NiceToMeetU222)

新西兰的鸟儿代表们

发布时间:2021-08-31 09:46:27
分享到:

1.jpg

自打搬到南半球的新西兰居住,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不是梦想,而是络绎不绝的鸟鸣声。卧室的窗前有一片常青藤,每天清晨六点一到,南来北往的鸟儿准时来报道。它们有的唱着“都来咪”,有的哼着“啾唧唧”,有的叫着“卜谷谷”,有的说着“吱喳喳”。听着鸟儿们的交响曲起床,神清气爽,一点起床气都没有。

翻开世界地图,寻么半天才能在下面快到南极的犄角旮旯发现新西兰的存在。这一小块神奇的土地离哪里都很遥远,看似与世隔绝,又没有豺狼虎豹一类的野兽,正因如此,使得这片与世隔绝的岛屿,造就了新西兰的许多动植物是世界上最稀有的或是新西兰独有的,并一度成为鸟类的天堂,许多独特的鸟类也得以在此繁衍,尤其是不会飞的鸟,更是其他大洲所没有的。这些稀有独有的物种里,单单是鸟类就有近二百种。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4.png

2.jpg

本地鸟代表:不会飞的国鸟——几维鸟

大概是因为地面食物丰富,又没有猛兽和蛇,当地一部分鸟类的飞翔能力逐渐退化,其中他们的国鸟,几维鸟,就是不会飞的鸟儿成员之一。

几维鸟大小和鸡差不多大,身上长着蓬蓬松松像头发似的羽毛,一张尖尖的嘴和身子差不多长。虽然它们不会飞,但跑起来可风驰电掣的,一双性感的大长腿加一双大脚,能和野兔赛跑争高低。

几维鸟的蛋超级大,别看它们身体和鸡差不多,但它们的蛋是鸡蛋的十倍大,几维鸟蛋会占据雌鸟体重的三分之一。下蛋对于雌鸟实在太辛苦了,所以孵蛋的任务就交给了雄鸟。几维鸟(Kiwi)被誉为新西兰的国鸟,他们国民也自称“Kiwi”,而孵蛋的好老公就被称为“Kiwi husband”。

 

3.jpg

历史鸟代表:肥美的恐鸟和认死理的哈斯特鹰

世界上最高的鸟是谁?正是新西兰的恐鸟。恐鸟有九个品种,其中最大的南岛巨型恐鸟站起来能赶上踩凳子上的姚明,(约三米),重量能达到约250公斤。它们长的和鸸鹋有点像,大长脖子大长腿,虽然大个子很唬人,但性格温顺乖巧,每天默默的低头吃草。

恐鸟早年间生活在新西兰的丛林中,庞大的体型使它们几乎没有什么敌人。直到人类的到来,肥美的恐鸟被毛利人的波利尼西亚祖先当做肉类的主要来源,单纯的恐鸟没把比自己矮一半的人类放眼里,不料却被人类吃了个精光。

同一时期的哈斯特鹰是恐鸟唯一的天敌,哈斯特鹰是已知最大的鹰类之一,雄性的哈斯特鹰重9至10公斤,而雌性的哈斯特鹰则重达10至15公斤。它们的翼展最长约2.6至3米。食草的恐鸟是掠食的哈斯特鹰唯一的食物来源。当恐鸟因环境影响和人类大量捕杀灭绝后,哈斯特鹰倔强的让自己饿着肚子,很快也灭绝了。

 

4.jpg

日常鸟代表:从嘴里抢薯条的海鸥们

新西兰是岛国,四面被海洋包围,所以有很多以海为生的禽类在新西兰生活。海鸥是其中胆子最大,也最调皮捣蛋的海鸟。

新西兰的海鸥不仅在海边扑鱼捉虾,更喜欢在停车场,冰淇淋车前,炸鱼薯条店门口,有人的地方,就有海鸥,有食物的地方,海鸥就不走。它们成群结队,站在路灯顶上俯瞰着人类们,一旦发现食物,眼快的海鸥一个猛子扎下来,迅速将食物吞下肚。海鸥们还经常掐架,经常看到某只鸥鸥多吃了口薯条,另外一个伸直了脖子吱哇乱叫的追着贪吃鸥后面,一直逼着贪吃鸥离开自己的视线才罢休。

海鸥对薯条情有独钟。大部分时间它们是站一旁,注视着进食的人类,有谁会投食在地方,它们就哗啦一群上去疯抢。而如果有人在吃薯条,胆大的海鸥可以在人类用手指把薯条往嘴里送的那一瞬间,飞过去从手与唇的距离间抢走薯条。吃完薯条油光锃亮的尖嘴还发出“哇哇”的声音,说的应该不是“谢谢”。

 

5.jpg

户外鸟代表:什么都想瞅两眼的啄羊鹦鹉

新西兰的鸟儿们不仅有学名,有常用名,还有毛利名。啄羊鹦鹉就是大名鼎鼎的Kea。它们生活在南岛的稀木灌丛中,体型庞大,羽毛丰厚,鸟喙粗长。吃的食物很杂,什么树叶、水果、浆果、草根、植被、花蜜、昆虫、蠕虫、幼虫、动物死尸、营区的垃圾都能果腹,而之所以称为啄羊鹦鹉,是因为它们真的会去薅资本主义羊毛,啄资本主义羊肉。

啄羊鹦鹉有颗巨大的好奇心,性格又狂狼,哪里有八卦哪里就有它,而且看热闹不闲事大,还要捣个乱才罢休。啄羊鹦鹉时常或者用它长而锋利的弯嘴,弄开当地居民的家门和窗户,瞅瞅人家里有什么新鲜事,要么在户外营地里咬背包客的帐篷,它们最常干的是啃车的雨刷的橡胶。如果去国家公园徒步回来发现雨刷没了,八九不离十是被啄羊鹦鹉叼走了。

随着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的影响,新西兰鸟儿们的野外生存境况越来越脆弱,很多鸟儿们已经处于濒危状态。在环保部门的号召下,我们普通民众逐渐意识到对环境保护的迫在眉睫。保护每一只鸟儿,保护每一个物种,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传承自然的馈赠,尊重生命的本质,亦是爱护我们的生命。

 

6.jpg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Reference:

New Zealand birds online (http://nzbirdsonline.org.nz/)

Birds of New Zealand (https://www.birdingnz.co.nz/)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https://www.doc.govt.nz/)

QR.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