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以及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4年了,还是要离开丨我的创业移民失败经验

发布时间:2019-03-11 09:16:36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zlzx41225

在新西兰努力创业,生活了4年多,马上就要离开了,挺舍不得的,相信还有不少创业移民的同志们现在也还在艰苦的为自己的身份为而努力着,走前我想把自己的经验教训留下,希望能对接下来的朋友们有一定的帮助。

rejected_Feb2019_704x396.jpg

先阐述下自己的失败过程。我于2014年10月登陆,因为做的是进口产品的销售,所以等我登陆完,找到办公室,国内发货过来,已经12月份了,公司打广告牌都没来得及装就开始圣诞大假了,所以开业时间推迟到了2015年的2月,到财年结束只有2个月时间。这里我犯了第一个问题。本来这两个月的账目是亏损的,店才开,营业额都不够,所以我自己当时并没准备把这个时间的财报拿去申报,但是,因为移民局要看初始投资额等数据,所以他们要去了财报,于是这个第一年亏损的数据成了我的第一年财报,而且因为这个过程中有些计划书中要求的花销还没完全花出去,因为采购国内的东西我也需要时间,当时12月份只够时间进了一些急要的东西,所以这里埋下了第一个雷,就是投资额没有按照计划书执行到位,第一年亏损(公司是10月份一来就注册掉了,等于也是半个财年过去了)。 

然后在这个进货过程中我给自己埋了第二个雷,在货物中夹带了自己的家具,付款给国内的时候为了账清楚点,我当时付款出去的做了一笔现金支出,1300多纽币的现金的股东现金提取就留在账面上了,也为移民局认为我投资款不到位留了话柄。

时间转瞬而过,一切按部就班的过了两年,我递交了PR申请,补了几次资料,回答了几次问题以后,移民局下了PPI,表示他们觉得我没有参与新西兰的生意经营,理由是我在中国还有一家贸易公司,以及我一年往返新西兰次数有3次,并且代表了另外一个中国公司去美国参加了一次展会。

对这些问题我以及律师对移民局做了解释,国内公司是我申请创业移民时的经商背景,并没有得到任何通知说我来新西兰以后必须关停他,而且事实我出来以后公司业务已经全部留给我的搭档去了,参加美国展会是所代表的公司是我叔叔的公司,因为他自己过不去,让我这个做侄子的过去帮忙监督下他的业务员,这个是亲属间的帮忙,而且我回国主要就是两次广交会以及春节探亲,每次回国1到2周时间,春节稍微呆久1个多月,美国展会也就只有一周不到,提供了大量解释信件,最后移民局拒签,理由是他觉得我的解释他不满意。

最初被拒签就想放弃了,后在亲朋的鼓励下我决定申诉,为自己和家人讨回公道。这次被拒签主要还是移民局刻意刁难,原则上我超过80%的时间在新西兰,且我的客户给我提供了大量的担保信,以及其他事情都有做过非常详尽的解释,包括广交会我的参会记录都做了提供,最后就是被一个不满意给拒了,我国内公司的存在也是在来新西兰之前,申请创业移民之前就有的,如果主因是这个的话我这么多年无论怎么做都是被拒签的结果了。

在等仲裁的结果时我的签证到期了,因为之前的案子已经结案,且老创业移民政策已经关闭,只能根据新政策随便瞎递一个工签申请争取一个临时签证过来保证自己还可以在新西兰境内待着等结果出来(听说过如果关店回国等的话就算官司打赢移民局也是必拒),结果我工签申请递进去一个月不到就收到PPI了(非常诡异的速度),不过其实当时申请也知道新政我不可能过,唯一目的就是以签证在审理的理由拿电子签。

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我开始缩减规模,这里给自己埋了第三个雷,其实是个进退两难的局。工签的PPI解释信回复完以后石沉大海,一直到8月接到通知仲裁庭申诉,打回重审,原本以为守得云开见月明了,好不开心了一场。结果补交新的一年资料不久又被质疑,质疑1就是在第一段中提到的1340块的第一份财报上的股东取款,质疑二就是我被拒签后的缩小规模的举动,我做出了相应的解释。我的生意在正式运营之中总投资额一直维持在26万-32万纽币之间,并没有少投钱。缩小规模是人在困境下的自然的收缩反应,在随时可能被拒签或者败诉的情况下做出的一些避险反应,其中硬核是我第一次拒签之后我那洋人销售觉得我要关门了,所以辞职不干了,我自己当时也打算关门了,所以没请人顶上,计划书上的两个雇员只剩下了一个,再有就是因为当时12月被拒签,我后面4个月在正式决定继续移民之路之前确实也自暴自弃了一段时间,而且对一些赊账没啥偿还能力的客户进行了筛选淘汰,中断了业务往来,为了缩小规模还搬了店,所以营业额较之前有了一定的下滑。

移民局的尔后发出PPI表示1,坚持我初期投资款没有到位,后面多少投资在生意里他们不CARE。2,人员上面移民局觉得我在这做生意,就应该严格根据计划书,两个就得两个,不管我的签证状态是否稳定,都必须请两个,并强调所有的雇员都应该知道没有哪个工作可以干一辈子的,会不会要关门不影响招人干活。对于营业额下滑移民局的答复是做为一个有经验的商人,所有的因素都应该在我自己的考虑范围内,对于生意的下滑他们不接受任何的解释。另外新的审理对员工的请假条,假期工资的记录都要求检查,要查雇主义务是否履行的很好(原本归劳动局管的,现在移民局也管,工党特色)

嫌看过程麻烦的我总结下移民局的态度:1.对数据非常的死板,且有筛选性,只挑能拒签的理由,并不会对逻辑进行考虑 2.不同情任何遭遇,就算是他们造成的也不是他们的问题,他们只对数据。3.除了自己的生意以外的事最好什么都别多干,如果有干必须不留痕迹,第一次拒签完全和我生意以及计划书没关系,纯粹是个人行为上被针对。

 

我的建议:

递交的资料一定要和自己的计划书找会计反复核对,确保所有数据都比计划书好看,不要以为生意正常了就可以,人家现在根本不会管这些。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一定要果断干脆,要么果断放弃继续往下走,要么放弃人的避险本能,继续改良资料,该调整数据就调整数据,别考虑后路,别怕浪费钱,数据上必须做到美轮美奂,让他不需要你做什么解释,只需要核实你的信息,移民局对疑点的态度现在无比的坚硬,让你解释的意思是让你提供非常强力的证据,不是真的会信你怎么说的逻辑完美。

员工的各种记录必须保存完整,特别是福利向的东西,一定都要留存,并做好员工的背景了解,不要能被查出在其他地方有兼职或者注册了什么小生意小公司的,我在第一次被拒后再申请工签的时候我员工的真实性就因为我员工自己名下有个小生意注册起来被质疑过。

希望后来者都能成功上岸了!GOOD LUCK FOR ALL YOU GUYS!


论坛原帖地址(2019.02.23)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