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独立撰稿人供稿以及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新西兰找工奇遇记

发布时间:2021-10-19 09:01:24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ID \solO\

看见太多太多找不到工作埋怨的苦水和无奈的叹息,我潜水了很久实在是忍不住上来给无数在找工作中迷失自己的同胞发个励志贴。

searchjob_Apr2018_704x396.jpg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03年来纽(留学生高峰期),最高学历为POST,本科是会计,均为公立大学。07年拿到PR, 从未住过HOMESTAY(口语是我的死穴)。

在读书期间,做过餐厅服务员,杂货店售货员,面包房售货员,打过咖啡做过临时清洁工,卖过鞋子摆过地摊。

总而言之,我不浪费时间和生命,总是马不停蹄的忙碌着或者也可以说是折腾着。

最让同学们羡慕的要数在邮局的工作经历了,的确我在邮局成长很快也是第一次正式踏入以英语为主的工作(虽然老板还是华人)。

我总结一下以上以临时工为主的工作经验,好处是结交了许多朋友,相对生活圈打开了而且每份工作你都能学到不少英语单词,主要是生活类为主。个人技能范围扩 大,会打咖啡,会社交,尤其是遇到麻烦的客人和问题时,个人承受能力大幅度的提高了。绝大部分的留学生都是天之骄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作为独生子女的我认为我们致命弱点就是承受能力太差,说不得,碰不得。所有这些打工的经历迫使我从羁傲不逊到谨言慎行,这是需要长时间的磨练。雇主不知道你是谁你的背景是什么,通常雇主使用雇员都是一个宗旨:物尽其用!所以记住,打工不仅仅是为了钱更多的是磨练你的意志,打磨你的棱角,培养你的沟通能力和PROBLEM SOLVING。

缺点是以上工作都是华人老板工资相对较低并且难以提高口语水平。

HINT:建议大家多找洋人的临时工,万事开头难虽然一开始会有语言障碍但是一旦你克服过口语这一关,我认为接下来你在纽的生活将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凭借我们华人的优良血统接下来可以乐观的说是所向披靡。

本科即将毕业之即,所有的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我也不例外。但是当时我还是做了2手准备,同时我报读了POST,1来不至于找不到工作而赋闲在家浪费光阴,2来读完也就满足了NZICA的学术要求。

我不是第一个找到工作的,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当地A大型企业。

 

A公司

先说一下我的面试经历,可以说面试一蹴而就的相对很少,所以大家不要害怕失败反而要觉得自豪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还能收到面试的邀请,这说明你已经是个人才了。

面试之前,我建议大家参加大学里的面试辅导服务,非常管用。首先要准备一下BEHAVIOUR QUESTION, 例如TELL ME ABOUT YOURSELF.大家一定要先DRAFT,然后反复练习背诵。(如果英语是你母语就不用了)最好根据你的职位需要简单介绍一下你相关的学历背景,工作背景。此外洋人非常注重TEAM WORK和COMMUNICATION SKILL, 所以一定一定要多准备自己亲历过的例子。切记!!!不要撒谎,不要过分夸大自己的经历。

我之前的工作经历就对我的面试提供了很多的有利例子。面试之后会有测试题,测试题分4部分,PART1考你的英语文化水平,PART2是心理逻辑题,PART3是计算题(我们华人不用害怕是我们的强项)PART4是现场答疑(即时考题)面试结尾,我其中一位面试官丝毫不掩饰对我的满意直接当着我的面就跟另外一个面试官说,这个女孩是我面试到现在最为满意的。所以当天即使我没有得到任何的CONFIRMATION,我其实大致心里自己估摸着8成是有戏了。

果不其然,过了周末周一就收到了他们的电话让我去签合同:)

这份工作工资合理福利不错,缺点是晚班。这个要命的晚班还晚的不是一丁儿半点儿的,从11点到早上7:30,别人都睡觉了我去上班,别人下班HAPPY了我在睡觉。这样日夜颠倒的生活使我和所有的朋友都失去了CONNECTION,使我的体重直线下降到了38公斤,无论我怎么吃怎么调理经常性感冒发低烧。

由于每次快下班了都是别人上班的高峰,开车回家的路上经常是睁不开眼睛导致发生了一起车祸,至此我BF每天都强迫性的接送我上下班。每天11点他送完我回家后睡觉然后6:30起床来接我。

虽然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喜欢我的同事,但是我更心疼我的BF所以在坚持了半年的晚班之后我便开始不停的找工作。

但是这次找工作我的目的更明确,必须是ATO,必须是NORMAL BUSINESS HOURS,必须是会计类的。就这样寻寻觅觅了一年之后,由于我所提供的A公司的工作经历使我收到了不少PHONE INTERVIEW和面试机会,有IRD打来的,有银行打来的,有我现在B公司打来的。

 

B公司

SKIP当中的插曲,直接进入现在B公司的面试。

照样我准备的非常充分并且反复练习了我的面试,穿戴整齐充满自信的去了B公司的面试。

同样2位面试官,轮流问我问题。然后做了2次TESTS。面试我感觉不是特别好,但是TESTS我深信自己已经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

跨出了BUILDING之后,我仰望天空长叹,这是我打来新西兰就梦想的公司,我曾经幻想着自己在这里能有一席之地无需多大,只要能给我一次发光的机会我都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是今天我就要以失败告终了,带着失落的心情回家了。

又是一个周一确是不一样的结局,睡梦中被急促的电话惊醒,虽然早就已经预料到了结局但是还是不免失望和难受。我曾经离梦想如此接近,我曾经可以告别我深恶痛绝的晚班,我曾经可以不要再让我BF如此辛苦,为何我不能好好把握住呢?难道我就要在新西兰做一辈子的晚班吗?难道这就是我的人生吗?难道我父母花了那么多钱送我出国我就要因为找不到好工作而打道回府了吗?

我在被窝里不争气的哭鼻子了,翻来覆去也睡不着了就开始回忆所有面试的问题,在心中呐喊:我TMD就是个白痴,我当时如果这么回答就好了。我WENT THROUGH所有的问题心中过了一遍让我自己更满意的答案,但是我知道这个世界是没有后悔药可以吃的,擦干了眼泪换了个思考方式,今天我已经被我自己最向往的公司邀请去面试了,那我就离成功不遥远了,至少是近了一步。我打回了电话给B公司的HR,我要我的FEEDBACK。

其实同学们要FEEDBACK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为什么我这么说呢?很多时候招聘广告只是个幌子,其实工作早就被内定了所以你只是滥竽充数罢了,所以你所得到的FEEDBACK不过是他们的OFFICAL ANSWER而已。但是我们的目的是要告诉该公司我们的ATTITUDE!!!对方很耐心的跟我讲解了,并且跟我说我很优秀如果下次能再给一个更有说服力的例子就好了。挂了电话收拾了心情我觉得至少我没有输掉任何东西,还得到了宝贵的经历。

戏剧性的事发生了,隔了一周我又收到了B公司给我打来的电话通知我说上次拒绝我是个失误如果我还在找工作的话他们想邀请我去参加第二次的面试,失而复得的心情可想而知,最最最最宝贵的是第一次所有的问题我当时都记忆犹新。

第二次面试又换了2个面试官,其中一个部门经理和另外一个HR。过程非常顺利,从他们的表情上来看我觉得我表现的非常好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面试之后没隔多久我就收到了录取电话。

我在大陆长大,英语可谓是我的死穴,这也是为什么我父母要送我出国的原因。刚进入B公司时,我每天都很自卑觉得自己的英语是全公司最烂的,所以我加倍的努力。是的,没有少挨骂也没有少挨白眼和冷嘲热讽。但是我挺过来了,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这个一年半的时间里我的英语飞速成长,从刚进去听不懂大家开会在说什么,到现在速记MEETING MINUTES;从刚开始只是傻乎乎的服从指令,到现在已经学会和同事讨论处理方案;从刚进去被人嘲笑,到现在得到大部分的人的尊重。

如果英语烂如我都能做到,我深信这里没有任何一个人做不到的。比起洋人,我们聪明好学,我们勤奋刻苦,我们深明大义,我们更有责任心。不要让英语,不,其实仅仅是流利的口语阻碍了我们的发展,埋没了我们的才华。我们是华人,可我们照样可以在这片美丽的净土上发扬光大,不要成天抱怨自己是华人所以机会没有光顾我,而是要想想今天即使有机会光顾你了,可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谨以此贴谢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即使你可能看不见我说谢谢,但是我还是要说。

谨以此贴献给所有曾经在找工作过程中怀疑过自己,否定过自己的同胞们,你们懂得。

谨以此帖鼓励所有正在找工作的同胞们,今天如果你又失败了其实你只是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谨以此帖勉励所有在坚守岗位的老黄牛们,正是因为前辈们的辛勤工作给洋人播下了树的种子,晚辈们才能有幸乘凉。

是金子,无论你身处何方都是会发光的,只是时间问题。


论坛原帖地址(2012.02.22)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