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以及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新西兰:经济向左,政治向右

发布时间:2019-05-21 09:08:36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ID 巴依老爷

回国还是留下大讨论喋喋不休的同时,又夹杂着澳洲是非论。今天已经不能盲从中国经济体万事向好,当前中国各项数据持续探底加上美国的关税叫板让中国未来的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也不要认为澳洲就太平盛世,从5%首套房的争议,澳洲当前已经陷入到之前房地产炒作恶果的泥潭不能自拔,澳洲房价的挣扎会持续对其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同样澳洲一样面临城市发展不均衡,物价上涨生活成本飞升等情况。

eight_col_economy.jpg
图片来源:RNZ

看了一些区域对比话题,这些话题无论从物价对比的观点出发也好,还是从薪酬对比的角度也罢,更多只包含了个体因素。而诸如行业薪酬高低、不同城市之间房价等级、生活物价水平等共同因素是极难被统一的。一个资深程序员或者一个高级工程师,哪里市场大哪里发展前景好。然而如果认为3,4线市场没有好的投资项目和好的职业发展那么也将失去很多机会。众所周知现在中国的县域经济爆发、小镇青年信贷消费、大零售业态的终端下沉战略直指3,4线区域经济的蓬勃增长。

而新西兰作为一个类似全球化下县域经济量级的区域也将会从这一轮的战略中获得巨大成长。

 

新西兰经济的三个积极因素

天量的投资

一段时间以来各种看看空房价的呼声日渐高涨,进而进一步看空新西兰整体经济的言论越来越多。新西兰的房地产投资也许需要结构性调整,但是经济整体状况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当前一个阶段资金已经从房地产代理销售和简单粗暴的炒作换手领域转向土地开发领域。那些前几年所谓的销售精英,这个阶段很多都直接参与平整土地开发建房环节。房屋销售炒作也许没有以前好赚了,但是可以通过进入土地开发建房领域赚钱,进入房屋物业管理领域赚钱。

奥克兰以及惠灵顿城市上空的起重吊车林立,用大工地来形容奥克兰一点也不夸张。北岸地区、city核心及newmarket地区、南部广阔地区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在建楼盘。掌握天量资金的大投资客、本地财阀甚至海外资金金主等等,要比我们和本地政客关系更紧密。它们比我们有更多的信息、资源以及影响经济的能力。整体经济不是喊几嗓子就可以唱空的。这些大财阀、投资客裹挟着本地政客敢于以千万、过亿、甚至十数亿的资本投资在新西兰城市建设的领域。

本身就证明它们有绝对的信心新西兰不会走入绝境。这些人不但有巨额的资金,而且还有聪明的大脑,同时它们一定掌握了本地政治资源。在它们面前空喊几句新西兰经济崩溃论在某些版块开心一下是ok的,但要天真的认为这种叫嚣可以实现做空的梦想,这种概率是非常小的。

人口存量

很多行业的的老板都聊到新西兰生意越来越难做了,成本上涨的同时客户的增量没有了。直到上个月我过wof发现车行老板不但很赚钱还从中区把分店开到了北岸,在我惊诧之余老板朴实的笑着说:假如你兜里只有100块,你要上下班或者上学天天用车,你这100是先吃饭还是先修车?新西兰绝对不是全行业亏损,只是不赚钱的老板有时间在各个地方呼喊,而赚钱的生意还在奋力的闷声发大财没时间到处去喊。看看现在现在各个区域停车之难就不难得出汽车销售和维修绝对是增长了的结论。

我们来看城市区域的各大商业中心,不但周末,现在甚至平时依然每天人头攒动。就和所有的国际化大都市一样,这本身就是区域繁荣的一个表象。任何国际化大都市平时工作日的商场一定是熙熙攘攘,不会比周末人少。我们再打开谷歌地图看上下班的交通状况,基本状况是大堵三六九,小堵天天有。这一切都证明人口存量并不足以促成新西兰整体经济的坍塌。因为有人就有一切,中国东北地区经济的持续陷落也是因为人口持续流出,没人了就一切无从谈起。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新西兰经济有结构性问题,但是人口因素可以起到经济启动调整的推动力。

新事物和外部经济环境

奥克兰和惠灵顿都出现了很多新鲜事物。uber让快递送餐和出行都享受到了实际的便利,几个区域的共享办公发展的也不错,同时一种共享小绿车,这种车在新西兰报纸不止一次的被强调安全性问题。

虽然新西兰地处世界一隅,但是在全球化大趋势下并没有被冷落。

第一,美国阵营从华为事件的表现来看并没有放弃新西兰,新西兰还有机会参与到美国为主导的经济圈中;

第二,英国脱欧之后必然会强化这几个主要的英联邦区域经济体的合作,特别是我们还挂着米字旗;

第三,目前来看中国我们依然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华人富商在新西兰已经逐渐的从经济层面过渡到政治影响力层面。目前中美两强相争各自一定会为了拉拢更多支持者而广泛的寻求政治力量合作从而给予经济上的补偿。从长远来看新西兰的外部经济环境积极因素占绝对的主导。

突发事件Vodafone易主,站在资本市场来看是一个经济活跃的积极信号,我不太明白为什么有人能看成经济衰退的表现。股权投资、资产重组、财务扩张或者收缩防御等等,这些经济活动越频繁越能证明一个地区经济活跃。

所以无论V家这次谁是新东家,交易本身就证明新西兰金融交易市场足够活跃,对经济是极大的好事。

 

虽然新西兰在经济层面有很多乐观积极的因素,但同时我们还需要警惕当前的社会、政治环境

国家政治的不确定性

女总理有女总理的问题,钥匙有钥匙的问题。如果简单的说国家党懂经济,工党均田地打土豪是不客观的。

任何一个懂经济的政党都不应该在2015年继续放任房价持续推高,以及不负责任的加大移民审批数量。我们都知道在短时期内加大人口供给一定会刺激经济的虚假增长,但最核心的问题不是短期刺激经济增长,而是长期如何消化这些留下来的新移民。钥匙非常智慧的选择了提前退出,因为他知道他所谓的经济策略是玩不下去的。所以不要再讲什么国家党懂经济去掩盖炒房党的虚伪。

那么女总理是不是均田地打土豪呢?从现在她各项经济政策的流产判断,她对基层政治团体和大财阀的控制力非常有限。上台后过于保守做事畏首畏尾,即没有政治流氓的手腕,也不具备青年政治家激进的冲击力。为了上台喊口号拉选票是一回事,而上了台去落实执行又是另一回事。

在所谓的民主政治体国家里政治势力背后必然都是本地财阀的影响,让你上台喊一喊已经够意思了,但如果想要削弱我们财阀的力量损害我们的投资?80后的你还是太嫩了。这也是为什么女总理也许只是把新西兰当作是未来联合国更高职位的一个垫脚石的由来。论年龄论政治资历,论强权魅力这位女总理都不具有一个优秀政治家的才干。

不过个人觉得她应该具有奥斯卡影后的潜质,在基督城事件的应对上表现抢眼。

一个国家的政治家不能落实自己上台时的政治主张,会给这个国家带来政治上极大的不确定性。

移民政策的不确定性

移民政策多年来没有逃出水多了加面,面多了放水的局面。前两个月的报纸直指工党上台以来有意人为的减少移民审批数量和故意拖延各种签证审批周期。

国家党在位期间为了掩盖经济无能持续增加移民人数,造成目前的恶果。当前大量有身份的pr在市场上找不到工作,夹杂着很多重新回炉学习深造的本地居民,已经证明国家党期间大量不符合技术移民条件的人才被放进来。现在工党不得不一方面鼓励雇佣本地人,另一方面给国际留学生3年工签来维持脆弱的留学产业,同时还要花费巨额的税收重新对国家党放水期间进来不合格的技术移民进行教育培训补贴。

放水刺激是容易的,消化存量是艰难的。做的不好直接影响到存量人口的去留,目前我没有看到任何移民局方面进一步积极调整的态度。

移民局应该严控移民的质量,而不应该去迎合任何执政党对虚假数据繁荣或者收缩的要求。

经济结构的不均衡

现在周围的华人10个几乎会有一半以上在做建筑行业。2018一年注册的建筑类公司呈现出爆发增量,而且从名字来看华人占绝大多数。

上一个5年房屋销售和房屋炒作领域占据了大量资金造成很多行业缺血,当前阶段从城市上空的起重机来看大量土地开发同样占据了大量资金。钱如果不进入服务行业,不进入产品流通行业,不进入科技创新行业,就无法完成各个行业的产业升级、人才储备和有效的市场竞争。这也是为什么教师罢工,公交系统罢工等等一直得不到缓解的原因。资金肯定是不缺乏的,但是无法有效的流入缺血的行业。

今天来看奥克兰和惠灵顿已经开始进入国际大都市圈的发展进程——代表现象就是建筑行业已经开始从独立土地投资进入商业楼宇高层公寓投资时代。任何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无一例外都是以高层商业公寓建筑为主导,现在看到的奥克兰已经开始兴起了越来越高的商业公寓建筑模式。

我不懂房地产投资具体是房子回报高还是公寓投资更合适,但从世界城市发展进程来看,一定是从小块土地炒作开始,过渡到高层公寓,巨型商业区为主导的国际化商业化城市,所以未来的公寓一定是一个主流趋势,不会以我们华人喜欢不喜欢买公寓为转移。

同时以餐饮服务业为代表的投资在2018年表现非常强劲,奥克兰区域的北岸商圈已经形成了足可以和倒霉路对抗的饮食餐馆集群。新西兰政府应该在引导资金流入、鼓励相关产业、扶植旅游服务行业上好好下功夫。如果再放任资金在土地开发领域一股独大,依然无法让新西兰具备更加优势的吸引力。

同时希望我们华人卓越的商人更多的在科技创新、教育培训和旅游服务行业加大投资,我们有能力雇佣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可以做全球最主流的生意。从而对于新西兰的产业结构进行良性的调节,同时一定要用我们华商的资金去影响新西兰本地政治形态。这里是你的家,你有责任和义务推动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让这个环境变得更美好。

虽然政治上两党及其拙劣的表演没有任何建设性的始终向右趋于保守,但我们依然可以依靠当前良好的经济和人口数量基础积极向左看。新西兰整体经济积极向好!


论坛原帖地址(2019.05.16)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