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以及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新西兰家庭水工攻略:热水炉篇

发布时间:2019-06-25 09:19:10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超级马里奥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热水炉的各样问题,我以新西兰多年的工作经验,冒昧的写一篇自己关于家庭水工相关知识,方便大家排查家里的故障,请大家多指教,共同学习。

在新西兰热水锅炉(hot water cylinder or HWC)分为两种:高压炉mains pressure(图2)和 低压炉low-pressure(下图)。

供水水压高于120 kPa就是高压,低于就是低压。高压炉从90年代开始成为主流,广泛用于新房,而低压炉从1940年到如今主要是老房子用。煤气炉也是当下流行的趋势,但是最安全的是高压热水炉。

111.jpg

2.jpg


低压炉常见的问题:

1、屋顶溢流

低压炉的溢流管在屋顶滴热水,原因是压力不稳定。表现为屋顶冒水,阀门生锈漏水,水费电费突然升高,还有淋浴房热水供应不足。

第一种情况是减压阀门坏了,炉内压力过大,溢流管排水。只要修理和更换压力阀即可。第二种情况是 装修时错误安装了高压龙头mixer,使用龙头时导致高压冷水把低压热水顶出溢流管,并伴随阀门噪音。只要为高压龙头单独安装减压阀即可。提醒大家,卫浴装修时一定要确定龙头的高低压,否则会衍生很多问题。

3.jpg

 

2、水不热

水不热的原因很多,比如 热水管道没有保温,管道过长就会热耗大。夏天还好,尤其是冬天洗澡水不热的情况特别明显,这时需要电工或水工来打开热水器底部的温控盒调高温度。

还有一种情况,热水炉容量小,无法提供太多的热水,135L 提供3个人的热水,180L可以提供6个人的热水,只要间断地使用热水,让热水炉有空把水烧热,就解决问题了。如果水突然不热了,很可能是加热器 Element坏了,需要电工来检查电箱到炉子的整个电路。水忽冷忽热的原因一般是冷热水压力供应不平衡所致,很可能是阀门出了问题。

4.jpg

 

3、锅炉噪音

锅炉加热会产生噪音,这是正常的可以接受的,辨别的方法很简单,关掉旁边的电源噪音马上就消失。如果听见长时间的噪音,首先检查是否有漏水。 如果打开水龙头就会有噪音,就是高压龙头的问题。 如果不用水的情况下有噪音,可能是管道漏水,需要更细致检查。如果关龙头时有砰砰响,这是著名的 水锤现象 (Water hammer),缓慢关龙头就不会有砰砰声了。水的流速发生急剧变化会引起的压强大幅度波动的现象。如果热水很烫,喷出噗呲蒸汽,需要找电工来检查锅炉的控温器是否坏了,很可能你家的锅炉水烧开了。

如果热水不烫并流水断断续续地喷射,是锅炉里面有空气,需要打开锅炉顶部的溢流阀放放气,龙头放放水就好了。

 

4、水浑

锅炉的热水60-80度,不适合饮用。如果水中有黑色颗粒,原因是阀门或者龙头胶圈老化,换新龙头就可以解决。锅炉主要产生黄褐色的污水,因为锅炉使用一段时间,炉底会积攒很多黄锈。突然使用长期不用的热水炉,出来的水是黄褐色的,不用怕浪费,把水放干净就可以放心使用啦。还有一种可能是电工偷懒,锅炉没有接地线,锅炉电离腐烂,炉体烂穿就会漏水。如图:

Brownwaterthroughtap.jpg

 

锅炉维修

越老的热水炉,耗电量大,炉内污垢多,热水水压低。水工来检修主要是检修阀门,检测供水情况,是否有足够热水压力。排查漏水,检查是否在安全温度内工作(温度过高会引起爆炸),节电,管道保暖隔热。

这几年又加入了抗震元素,依据G12 Water Supplies(New Zealand Building Code)新加了一项:锅炉地震防护。自己在家可以简单地检查漏水生锈,噪音等问题,不过要小心被烫伤。

理论上讲,热水炉必须有专业水工来检修,主要是因为其危险性。皮肤接触55度热水,10秒就被烫伤。NZ建筑法规定,所有热水炉内的水都必须加热至60度以上,60度以下结核病菌Legionella会大量繁殖。锅炉管道最好别压东西。

 

锅炉也会爆炸

锅炉爆炸的原因很简单,锅炉(主要是低压炉)太老了长时间不维修,温控器失灵,加热器持续加温超过极限温度(80度以上),然后就 崩一声,热水四射,锅炉从房顶飞上天。

每年新西兰都有3-4起热水锅炉爆炸事故。

 

低压炉换高压炉

高压热水炉是低压热水炉的升级产品。低压炉换高压炉会彻底改善热水系统的压力问题,淋浴不会再毛毛雨,很容易调节温水水温也变热很多。

唯一潜在的风险在于热水水压升高,老的热水管线、阀门和龙头可能承压漏水,一般水管和阀门是不会漏水的,最常见的是老的水龙头胶圈老化,当承受过大的水锤现象时,可能会滴水,只要更换新的水龙头就可以了。

 

挑选热水炉

Rheem是新西兰最大的锅炉生产商,市场占有率80%强。 还有几个小牌子锅炉,价钱便宜,但是返修率高。其实这就是垄断,没得选,到处是Rheem的炉。

那我们能挑选什么呢?新西兰标准的热水供应量:2个人需要135升,3-4人180升,4-5人225升,还有就是热水炉的柜子大小决定买什么尺寸的炉子。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看看锅炉上的厂家详细的说明,包括容量,电压,极限工作温度,极限水压。电器部分是出厂前预调好的。Grade (A 到 C)表示热效率由高到低。

 

节电保暖

热水炉会耗去45%的家庭用电。就是45%电费是花在热水上,大家想想应不应该节电。

你可以自己DIY的是锅炉保暖。用棉、毛、保温棉之类的东西厚厚地缠绕在锅炉上面一两米的热水管道上,减少热量流失,一年下来能省不少电费。

热水炉有个调温功能,大概在50-80度的范围内,这表示炉内热水保持的温度。调整合适的温度也可以节约不少电。

 

地震防护

地震地震!震得基督城的居民家里热水炉漏水了,所以现在新规定:所有的新热水炉都要做防震捆绑。

不过从前的老锅炉是没有这个保护措施的。做比不做好,不然不会这么硬性规定。

 

安装热水炉

 

必须由水工来更换和安装热水炉,又是电又是热水,自己在家DIY非常危险。热水炉和多种相关的安全阀门的连接全部是铜管铜件,十几个铜接口必须保证良好的水密性,全铜打造一气呵成,这是水工最体现专业技能的工作之一。

水工安装热水炉的管道工作,然后接电是需要电工来做的,值得一提的是:老房子的电线一般不能承受2kw以上的电压,所以如果新热水炉是3kw的,那就要从新走电线,否则容易失火。 


论坛原帖地址(2011.04.23)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