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以及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纽村DIY丨关于新西兰plaster外墙刷漆

发布时间:2019-10-29 09:08:33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Lisatao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jpg

plaster房价、建筑年代、外墙种类、外墙涂料维护周期、漏水问题、cavity等等等等留给专业人士讨论,本文只谈一个业余人士DIY一个150㎡平层毛面(表面有颗粒状凸起)plaster房子外墙刷漆的完整经历,希望能给有此想法的朋友提供一些非常有参考性的信息。

一、心路历程

众所周知新西兰人工比较值钱,之前论坛里看了不少相关帖子,也咨询过几家外墙油漆商家,得到的信息是人工费用4000-8000刀左右,至于材料费1000刀以内差不多可以搞定,对于习惯这边几刀的商品都乘5、国内购汇转汇被上门板、国外不给房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宾来说,要我付几千刀不如捅我几千刀,国内花几千元没什么感觉,但在这边总能驿动我想要DIY的心,正好春节前,宜扫房刷新辞旧迎新,上周择吉动工,至今大功告成。

 

二、安全问题

1、登高

新西兰房子的主体地基都打的很好,但是因为坡地多,自己家院子里紧挨房子周边的硬化小路地基沉降倾斜地面开裂的情况就很常见了,平时几度的倾斜不容易发现,但是几米高的梯子竖起来偏差就很明显,一般梯子上部比梯脚更加远离垂直的墙体,也就是梯子是有倾斜的,所以务必注意安全,根据本人体验,二层以上的房子不建议自己刷漆,一个人再没有脚手架非常不安全,另外带关节、伸缩可以变形、延长的梯子需要更加注重安全性。

2、日晒

新西兰阳光紫外线特别强,多数地区房子周边高大建筑物和植物很少,一般房子阳光都很充足,尤其夏季,所以在搞好穿戴防晒工作、裸露部位涂抹好防晒霜外,还一定要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奥克兰一般上午11:30前可以处理房子西侧;11:30-14:30期间基本上阳光直射,不适宜宜户外工作,可以做一些室内的准备工作;14:30之后可以处理房子东侧;20:00以后太阳落山至天黑前还可以工作一个多小时。所以留给处理房子东侧的时间最宽裕,上午需要抓紧时间处理房子西侧和北侧,下午西晒较强就只能处理东侧和南侧。

3、身体条件

本人常年混迹健身房,身高体壮,体力耐力都远强于一般人,一个人完成全部工作,从动工到竣工用时整5天多,其中只有一二天偶尔有小雨,5天基本早8:30干到21:30,除去吃饭上卫生间休息每天基本保持工作10多个小时左右,总的工作量当在60个小时左右。由于此项工作形式有高有低,尤其是高处的工作量偏多,对于肩部、臂部都有较高的要求,下蹲的工作量也占很大比例,身材较胖和下肢关节有问题者也不太适合,个人判断一个普通体能的健康人正常完成需要10天左右。所以还是很不建议只有一个人的情况下DIY外墙刷漆这件事儿,很可能在第三天就已经腰酸腿疼无法持续。另外新西兰人工费贵也包括我们自己的人工,从解放区过来除了遭受到pm2.5年均6-7的新鲜空气毒害外,我们的人工成本也被等同于每小时15刀多万恶的资本主义被剥削阶级了,单从工作量上去衡量,按照普通体能水平一天8小时一共10天计算,人工费也需要1200多刀了,所以这次DIY经历之后还是极力推荐雇请专业人士完成,贼心不死者请继续往下看。

 

三、施工材料

这边mitre 10 mega和bunnings warehouse都有相关材料,我是去的bunnings warehouse,施工步骤决定了材料的准备,具体步骤为:周边准备-清洗外墙-修补破损-粘贴胶带-涂刷油漆二遍(分为滚筒涂刷和刷子涂刷)-揭掉胶带-清理工作。

1、油漆

外墙漆要使用和原漆性质相同的漆,貌似plaster原先都是用的水性外墙漆,多拍几张照片拿去店里,油漆区域那些专业店员会给你选漆的建议,此类桶装外墙漆初始都是白色的,颜色是需要另行确定的,店里免费给调成想要的颜色,店里有各品牌油漆厂家免费给提供的色卡供对比选择,但如果想要之前房子外墙的颜色,最好能带一块样品过去,店里有专门测颜色的仪器,按照色卡或仪器测出的数据把整桶漆调成需要的颜色,千万不能仅凭拿回家的色卡对比就觉得原漆是哪个色卡的颜色,因为肉眼永远都会有偏差。

另外小小色卡上的颜色如果是一堵墙那么大的话,色彩是会放大的,就是一堵墙的某个颜色,永远看起来比巴掌大的色卡上的同一颜色看起来要稍微深一点,如果想要原色且有样品就要求店里用仪器测一下,会比肉眼对比色卡准确。

关于确定油漆的量与二个因素有关,一是需要涂刷的面积和涂刷遍数,外墙面积的计算在我大天朝学校里被一个水龙头灌水一个水龙头放水多长时间灌满池子的题目虐过的人来说太容易了,店里的推荐和其他获得的信息都是刷二遍;二是每升油漆可以涂刷的面积,不同墙面的吃漆量是差别很大的,这个绝对需要参考店里推荐的数据,一定要给他们提供照片,像我家这种不平整有颗粒状毛面的墙体吃漆量就大于平整光滑的墙面,店员查看墙体照片后告知推荐的油漆每升可以涂刷16㎡。

用总涂刷面积除以这个每升漆可以涂刷的面积再乘以涂刷遍数就得到需要的总油漆量了,成品漆有1升4升8升10升不同的规格,需要注意的是,不见得越大的包装单价就越便宜,还是需要实际计算一下,我这次买桶装8升的就比10升的便宜,最后可以再买1升的凑数,宁多勿少,多点总能用掉,窗台门框总有可以多刷点儿的地方。另外房檐冲下的面如果是光滑平面的木板材,只需要使用大号刷子涂刷一遍即可,日晒雨淋不到这个位置。

2、胶带

这种胶带国内叫粘色纸,就是粘贴在刷漆和不需要刷漆交界处的一种胶带,主要是防止刷到门窗等不需要刷漆的地方。建议买好的、宽的,只买宽度3厘米和5厘米二种规格就行了,基本还是使用5厘米的,像门窗等位置,3厘米的用于房檐下面和防雨槽交界处。

如果这种胶带的质量不好,一是容易轻微翘起造成渗漆,将来刷好揭起来的时候漆的边界不平整;二是脱胶,揭起来的时候胶留在粘贴面上不好处理;三是揭起来的时候容易断开和开叉。另外不要盲目相信包装上标示的多少天内必须揭起来,一定要完成涂刷漆面干后尽快揭起来,我买的这种写的是不超过14天揭起来,但是第六天揭的时候房子西侧太阳西晒比较充分的那边就已经有少量脱胶的情况。尽量都粘贴5厘米以上宽度的胶带,这样在涂刷的时候就少了很多顾虑,可以放手涂刷,过窄的胶带看似省了几十刀,但涂刷时不经意的一下刷到不该刷的地方,就需要立即处理,体力精力下降时手上准头就会差好多,后续的清理工作会相当费时费力,我在写这几行字的时候脑子里净是门窗上那些斑斑点点的油漆印。

3、刷子、滚轮

宽度7.5厘米和3.8厘米的各要一个,小的可以刷细小狭窄的地方,宽的可以用在较宽的门窗框、屋顶排水管后面等滚轮无法操作的地方,以及屋檐朝下的面。一定要买贵的,最起码买专业店员推荐的,好的刷子不掉毛,吸漆量好,易于涂刷。

4、滚筒

滚筒的宽度规格不要买太窄的,虽然窄的省力气,但是涂刷同样面积耗时更长,我按照店里推荐买的宽度27厘米的。滚筒面的选择要看墙面的情况,不平整的毛面需要滚筒表面较为厚实的,反之厚度适中的即可,要按照专业店员的推荐购买,同样不要买太便宜的,滚筒手柄也要买好的,这样和滚筒连接牢靠,不容易滑脱,操作起来更加容易。至于滚筒加长杆因我家是平层且有合适高度的人字梯,就没有买,平层的不推荐。

5、刷墙材料

推荐使用高压水枪设备冲洗,但是一定要掌握好枪头水流调整和冲洗角度,水流应调成散射,水流和墙面夹角倾斜,不要90°垂直或接近垂直于墙面,如果没有也不想购买高压冲洗设备,也可以使用专用的刷子进行刷洗,就是像一个长拖把,把杆是可以接通水管,且可以伸缩调整长度的,我在mitre 10 mega买的不到40刀,还有20米左右水管及水管龙头连接接口等。

6、其他材料

其他的包括合适的梯子、滚筒使用的漆槽一个、小塑料桶一个、补墙体破洞的胶一管及胶枪一个、小批灰刀一个、搅拌油漆的棍子一根、报纸、大块儿塑料布若干等,基本上也就这么多就可以开工了。梯子最好是稳定性比较高的不带伸缩功能的人字梯,梯子的高度参考值梯子的包装上有标示图表,身高1.8m左右对付平层尖顶的房子2.1m高的人字梯足够了;漆槽不要太简单,买店员推荐的即可;小油漆桶2升3升的就行,4升偏大,就是用刷子时使用,太大桶内漆面容易干,当天用不完也不宜保存,一定要买带盖子的,新西兰这边店里桶和盖子是分开卖的,有盖子当天用不完可以盖上第二天接着用,漆不会干;补墙面破洞的胶按照店员推荐购买即可,胶枪可以买最便宜的,就家用一二管的用量没必要太好;批灰刀就是墙体破洞打上胶抹平用,3-5厘米宽度即可。

 

四、施工步骤及注意事项

1、准备工作

先找个算命先生测一下八字儿选个良辰吉日(笑),就是选择一个晴好天气的日期段,不要搞在连续的阴雨天气里。

如果靠墙有绿植影响到刷墙,需要先行处理一下,比如修剪掉一些枝叶,尽可能多修剪掉一些,毕竟植物还可以再长出来,可以用滚筒实际比划一下看看是否碍事儿。

如果有其他外部设施有可能影响到刷墙,需要先行移除,比如小铁皮房、宽带入户接线盒等,刷好后再归位。

2、洗墙

除大风天都可以冲洗外墙,具体的推拿杆法不再细说,自行体验吧,反正当月的水费会高出平常不少。

3、修补破损

干燥天气里,装好胶枪拿上批灰刀把墙面所有的破洞裂缝补上,处理面要干燥,很细小(1毫米以下)的细微裂缝不需要补,刷漆时可以覆盖,注意墙转角下面的角处,那是很容破损的地方。

4、粘贴胶带

补完破损后可以开始粘贴胶带了,粘贴一定要细心,指尖要按压过每一厘米胶带,任何的粘贴不牢靠的细微之处,都会成为渗漆的易发位置,影响最终效果,需要粘宽胶带的绝不要用窄的,哪怕再去买宽胶带,防雨槽下水管要用报纸全部卷紧粘贴,电表箱、门廊灯排气扇抽油烟机出口都要用报纸粘贴,粘贴的越多越牢靠,之后涂刷的越方便,最终需要费工费时清理的情况就越少。

估计这项工作几乎耗费一天,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5、刷漆

终于可以开始刷漆了,不过要确保是在补破损的胶干透后(如果有补的较厚较大的位置,表面干了可能内部还没有充分凝固需要更多时间,可参考胶包装上的相关内容),刷前还要把大块儿塑料布铺到处理墙面下,注意使用重物压住边角以免被风吹起,勤快点铺上还是比手懒点弄的地面到处星星点灯的要好很多。另外有的滚筒要求第一次使用前用水过一下,必须把吸进去的水挤出来,可以挤压后胳膊使劲儿甩出水分。

打开漆桶,如果有析出的油状物质就用棍子搅拌一下,滚筒漆槽内倒入约1-2升的漆,滚筒沾漆时不要压入油漆面太多,以免滚筒两端内轴和滚柄沾上油漆,这样在快速滚动时两端沾的油漆会甩出来,滚筒表面吸附上油漆即可,利用槽里的滚台转动滚筒,滚筒转圈全部吸附油漆后再在滚台上滚一圈,避免沾漆太多拿出来尚未滚刷就掉落油漆,滚筒包装上有一次吸足油漆后推荐滚过的距离,如果低于这个距离则涂刷油漆偏多漆面偏厚,有可能有油漆流动,高于这个距离则涂刷油漆偏少,有可能产生覆盖不全,具体滚动多少还是需要具体情况去看,推荐的不是绝对的,主要是根据墙面吃漆量来定,多刷几次后就可以自己判断。

plaster毛墙面涂刷油漆宜偏多点,少了的话,仔细观察表面颗粒鼓起来的地方沾到漆,凹进去的地方有可能没有沾到漆,最好以挂漆表面发亮且不流动为准,细微之处覆盖要完全,滚筒涂刷时是相当耗费体力的。

第一次涂刷当天上午从房子北侧开始,顺序是北-西-南-东,当天涂刷不完的,滚筒裹上塑料袋,挤出空气,塑料袋紧缠住滚轮即可,不需要清洗滚筒,刷子也是这样保存,漆桶可以盖上盖子,漆槽如剩油漆可以倒入小漆桶,漆槽清洗备用,当天不想清洗可以灌满水,第二天再清洗使用。

滚筒涂刷第一遍全部完成后,用小桶盛油漆(不要太多,一次一升就行)用刷子涂刷滚筒不能滚到的位置,门窗框墙角旮旯,顺序还是北-西-南-东。店里的专业店员推荐第一遍后第二天再开始刷第二遍,按照目前奥克兰夏天气温高日晒足的天气情况,第一遍全部完成后,就可以接着使用滚轮涂刷第二遍,然后是再用刷子涂刷。是否可以涂刷第二遍视第一遍开始处的漆面是否完全凝固干燥而定,如果是冬季可能二遍之间至少需要间隔一天时间。

全部第二遍完成后,开始使用刷子涂刷房檐朝下的面(也可以放在第一遍墙面全部完成后进行这个位置的涂刷),如果是光滑的平面,刷子涂刷一遍即可,如果毛面滚筒涂刷一遍即可(如果使用滚筒涂刷这个位置,与防雨槽接触的边角筒轮操作不到的地方需要使用刷子),所有涂刷完成后,如果尚余油漆,可把之前原漆裂纹较多的位置,或窗户下面、房檐遮蔽较少的位置等,涂刷第三遍。

6、揭胶带

检验劳动成果的时候到了,揭胶带的感觉就像揭盖头,看着自己亲手描绘的画卷还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当然主要还是想着省了几千刀吃苦受累也值,再去PAK'nSAVE花上个200刀也不觉得有多不劳动人民本色了。

 

最后还是想再次忠告满脑子怎么省钱的吃苦耐劳的华人朋友,外墙刷漆慎DIY,如果有二位男士参与,和平层的房子,推荐经历一下。

另本人毕竟业余人士,劳累了一周今日一天成文,难免仓促,文中不专业或不当之处欢迎跟贴指正,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善莫大焉。 


论坛原帖地址(2017.01.24)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