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那些事儿
作者: 新西兰那些事儿
简介: 我们甄选独立撰稿人供稿以及天维论坛各个版块的精品网友撰文/帖子,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千万网友触摸一个有温度的新西兰。

一个穷人的新西兰买房之路(下)2021,拥有第五套房

发布时间:2023-05-30 09:23:32
分享到:

作者:天维论坛网友 皇家骑士

(10)

当时3号房屋顶和外墙已经好了,其他都还是半拉子。我约了人来评估。按照建筑图纸和已经建好的部分,以及周围地产的参考价格,后来评估出来的价值是70万。

再提一次上面说的那个抵押比公式。我们现在手里两套房,一号房38万(仍旧引用几个月前的估价),3号房估价70万,预期买的下一套(4号房)35万,总资产38+70+35=143万。贷款最多80%,也就是最多114.4万。我们尚且欠着银行80万(一号房欠20万,3号房欠60万),也就是说我们还能再贷款34.4万,差不多35万。这就是为啥我的账户经理说她最多只能批35万。

这个计算不是太复杂。希望我这么说,已经能表诉清晰。

于是又开始找房。说实话35万刀在2016年已经买不到啥正经房子了。寻寻觅觅之后,我们很勉强地签下了一个CROSSLEASE 的三卧室旧房子,破破烂烂的,有些衣橱连门都没了,用个帘子挂着。浴室也漏水得厉害,墙纸斑驳。成交价格是33万。我们贷款33.7万,用多余的7千刀做了基本的修缮 —— 补了墙上的洞,换了浴室,还把屋檐修了,部分外墙又刷了一道漆。然后租出去。这个4号房,我们收了银行的返现,大概一千多,正好付了律师费。

而这个时候,利息率已经跌到4-5%左右。35万的贷款,每周还利息300多刀。房租360,付完了利息还剩一点。但是加上地税保险维修之类,就不太够,仍旧是每年微亏的状态。这个时候租房市场已经暖和起来,基本上不再有空置的情况。

我们之所以下决心买4号房,是因为我觉得,房租超过利息这种情况是“不合理”的,是不可能长久的。利息是银行的资金收益率,买房出租的收益正常应该低于利息率才对。如果房租收益更高,银行为啥要把钱借给我而不是自己去买房子??我难道比房子还可靠?

而且不谈经济学,就是从人的直觉来说,也不合理。为啥不合理呢?你看,大致上啊,不纠结细节 - 我全额贷款,一分钱没出,啥也没做,就去签了几个字,然后就等着在家里每个星期领钱(虽然不多)?这不正常啊,所以必然不长久。要么房租跌下去,要么房价涨上来,才会把这个比例修正过来。房租跌下去的可能大约是没有,那么就只有房价涨上去了。

这个是我一个乡下人的朴素想法。大约经济学大拿们会不同意。我也管不了那么多。

那么我的风险在哪里呢?就是利息上涨。利息率涨上去也会修正刚才我说的利息和房租收益倒挂的情况。而且利息率的上升会直接威胁现金流,看上去是个很可怕的威胁。

利息率上涨,虽然可能性比房价暴跌要大得多,但是本质上根本不是个威胁。

此时(2016下半年)我们的居住情况:三号房,220平方米三房. 一号房出租,租金350每周。我们总贷款余额80万,每周按揭付息(不还本金)600刀出口,扣除350租金收入,每周实际支付利息250刀左右,加上两套房子的地税保险均摊,每周居住成本350刀。类似的房子(类似三号房)租金在每周550刀左右一套。现在这个时候,我们用350刀每周的实际支出,居住了相当于550刀租金的房子。然后还占据了总价100多万的房产的持续增值。

 

(11)

道理很简单。利息率什么时候会飙升?那必然是经济爆红大家非常赚钱的时候。那么经济爆红大家都赚钱的时候房价会暴跌?感觉不太可能。就算自己收入没有增长,付不起按揭了,最多是卖房了事。也不会亏到哪里去。这一场交易,一面是很可能赚每年3-5%的收益,另外一面是有可能打平或者微亏出手。这种买卖,实际上是很值得的。风险小(虽然不是没有),可控,收益可能又相当不错。

自从尝到了仅还利息带来的甜头(极大地缓解了现金流),我就再也不肯还本金。银行那边实在不肯了,就还一点本金,然后过一阵子再贷出来。实际上还本金一点意义也没有。就好像我做生意租了个店面,只要我付得起店租,我的生意就可以一直开下去。哪一天我不做生意了,卖了生意,退了店一了百了。

同理,我租了银行的钱来买房子,利息就是 租金,资金就是店面,房子就是我的生意。只要我付得起租金(利息),这个生意就能一直做下去。哪一天我不做这个生意了,我就卖了房子,把本金还给银行,收益我自己留着,完事。至于房贷是20年还是30年,有什么差别呢?每个人都是房子的匆匆过客,只能拥有一段时间而已,完全不需要考虑 “什么时候能够还清房贷” 这个问题。你在街上摆个摊卖煎饼果子,只要考虑果子好不好卖,利润够不够付摊位费就行了,为啥要操心啥时候能把街道买下来?

 

(12)

又过了几年,2019年底吧。欲望这东西是没底的。我们又在想要升级自住。就房子而言,三号房基本上是城区房子的典型了,再升级,要么是城区豪宅,要么是乡下LIFESTYLE。这个时候,屯里房子的中位数是60万上下。三号房的市场估价到了85万(政府估价78万)。利息跌到了4%。

我们给自己的新房设定了一个目标,中位数的2.5倍,也就是150万。那么同样的问题又来了,没得钱首付。我再次把死马拖了出来,打算再跟银行商量0首付。从前尝过甜头之后,我就再也不肯出首付。

按照当时的情况,我们的三套房(一号,三号,四号)加起来185万市价。欠贷款114万。假如我再增加150万刀贷款买五号房,我的资产总额是150+185=335万刀,欠贷款150+114=264万,自有资产比例71/335= 21% 。

这个时候,储备银行已经对自有资产比例有了严格的限制,必须要30%。这么算下来,贷款基本可以确定没戏。

然后再算算能不能还得起。

目前114万刀贷款,每周需要偿付利息880刀左右,加地税保险等,每周需要支出1100刀。一号和四号房的房租收入是800刀每周,我需要额外支付310刀来换取自己居住在三号房(当时类似3号房的市场租金价格是650刀每周)。其实这个已经是很划算了。

假如再增加150万刀贷款,贷款总额264万, 每周利息2000出头,加上地税保险,每周需要准备2300刀。但是因为买了五号房,我们可以住进去,那么三号房又可以出租,预计租金650.所以三套房租金1450, 我自己还需要填进去850刀每周。

从道理上说,每周付850刀来住一个相当于2.5倍本地中位数价值的房产,还是相当划算的。各位不信的话,可以在自己本地研究研究。

但是我们现在是每周付310,额外每周多付500多刀,就要严重地降低生活水平。我不乐意。而且上面说了,银行也不肯贷款啊。

而且因为比较穷,我们还不得不设置了两个标准:

第一,必须不付首付(因为我们完全没有储蓄)

第二,不能增加目前的每周住房费用金额,因为不想降低生活水平。也就是说,必须控制在300刀每周以下。

听上去很疯狂,很梦幻,对吧?啥代价也不想出,就要换大房子。

 

(13)

办法自然是有的。

经过一番疯狂的计算和考察,我们最后确定的方案是这样的。

把市价85万的三号房卖了。85万全部还掉贷款。这样我们的资产总额降低到了100万,贷款总额降低到了29万。这里要插一句。虽然我们自从2013年之后就再也没还过贷款本金,但是当三号房卖掉还贷之后,实际上一号房已经全款。再说一次,房贷还本金完全没有意义,除非是迫不得已。

那么如果再0首付买个150万的房子,资产总额250万,贷款总额179万, 自有资产比例28.4%, 离30%已经很近了。可以和银行商议商议。这么小的差异,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银行总有些其他折衷的办法,例如按照30%的自有资产比例放贷145万,30年的房贷。然后再按照别的什么政策,给个小额临时的5年期的贷款5万,这不就凑足了150?而且实在不行,我们可以就只买个145万的房子嘛。145万和150万,又有多少差别呢?

0首付的第一个目标,勉强达成。

再看支付情况。

贷款总额在179万的情况下,每周利息1380(年息4%),加上三套房(一号,四号,五号。三号按照卖掉处理)的地税保险,每周实际支出1600吧。一号和四号房的房租收入大概是每周900,那么实际上我们还要支付500刀每周。离之前说好的每周300刀还差了点。

咋办呢?

 

(14)

确实是没办法。人力有时穷。而且钱的问题就尤其难解决。我们当时打算认栽了,500就500吧,每周500刀开支,住2.5倍中位数的房子,其实也不算吃亏。想想我们自己并不宽裕的经济状况,能花500刀一周住这样的大房子,已经该是烧香拜佛了。

跟银行商量了下,银行原则上同意了我们的计划。我们又开始找房子。

房子还是一如既往的难找。最后仍旧是买地盖房子。买了块地,就在城边。大概45万,3800平方米,在郊区。然后留下105万盖房子。

房子如何且不论,这个不是本文的重点。我们来算账。

地是疫情之前成交的。然后就LOCKDOWN了。人算不如天算。现在的情况大家也知道了,利息率飞流直下,只有2.5%了。这样算下来,我们贷款总额179万,每周利息860, 加地税保险,每周需要实际支付1100刀。一号房和四号房房租每周收入900刀。我们实际为住房支出200刀。

预计新房竣工后2021下半年我们的居住情况:五号房,2.5倍中位数配置,实际每周住房支出:200刀。

 

(15)

尾声。

总结一下,自从我们2007年入市之后,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为自住所支付的代价,一直是等于然后是远远小于相应居住条件所对应的租金的。几次买房,全部都只是签字而已。没有投入任何成规模的自有资金。

我们对风险还是很小心的。我们一直有利息上涨的预案。假定利息上涨到我们支付不了房贷了,大不了把一号房四号房卖掉,这样我们的贷款总额就降低到60万刀左右 (经过2020年的上涨,这两套房已经价值120万了),就算是10%的年息,我们也就是支付每周1100刀。大部分人还是可以付得起这个价格的。而且为了加一道保险,我们在设计房屋的时候,设计了一个独立出入的套间,平常用作客房,实在穷了,要么租出去要么当作AIRBNB营业,每周也能有些贴补。

还有就是有人问如果银行不让只还利息怎么办。这个也不是没有办法。一个是换银行啦,换一个银行人家一般就愿意让你前几年只还利息。四大银行都换一次也十几年过去了。房子也该卖了。第二个就是暂时妥协,先搞一年TABLE,然后到期的时候再要求只还利息。找机会TOPUP 把换掉的本金再贷出来。最后,实在不行,卖房置换,卖一套买一套,一切重新开始。

我们买房没有策略,但凡只要银行批,就买。不看时机(反正也看不懂时机)。不考虑捡漏(因为不知道怎么才能捡漏,也懒得学)。能买就买。买来就捂着,实在不行了才卖。买贵买便宜,都不碍事,只要买了就行。还是那句话,买对VS买错,差距有限,买了VS没买,那才差别很大。

几个体会:

(1)尽量少还本金

(2)尽量买 

(3)尽量早买

(4)尽量捂

(5)买风险小租金回报高的便宜户型(除非自住)。除非自己觉得水平高超,否则不建议炒短线。

写完了。好多年没写了,这就是写着玩的。不要问我问题。我反正也不懂。

(完)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