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聴茶
作者: 茶姑娘
简介: 茶姑娘是国家高级茶艺师,自2009年开始习茶,2017年在奥克兰创办「聴茶」工作室。每一盏茶都是鲜活的生命体,在经历了青春期的生长,成熟期的或揉或焙或晒或炒,一路历练,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只有静心细听,才能听懂“它”所表达的故事。“茶有语,须静听”,取名于此,望来往茶友能静心「聴茶」。

品茗 | 冬季的奥克兰,适合喝什么茶?

发布时间:2023-06-29 09:33:15
分享到:

每一盏茶都是鲜活的生命体,在经历了青春期的生长,成熟期的或揉或焙或晒或炒,一路历练,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只有静心细听,才能听懂“它”所表达的故事。茶室名取自于此,望来往茶友能静心「聴茶」。

----茶姑娘

作为一个北方人,发自真心的觉得奥克兰的冬天,湿冷难熬。尤其最近一两周,气温的稍微回暖,让我误以为春天要来了,谁知,一场场雨带来了新一轮的降温,大家都搓着手直呼“太冷了”。这时候,感受着无处不在的湿冷寒气,只想着窝在家里“猫冬”。

1.jpg

向往的生活是,阴雨绵绵的冬日,窝在软软的沙发上,捧一杯热气袅袅的香茗,听一首舒缓慢摇的情歌,读一本细水长流的好书。

可现实的生活是,我们还要工作......沙发、情歌、书都不能满足,但是,茶可以捧起来!

茶既能暖心又能提神醒脑、解渴止乏。传统茶的种类繁多,适合冬季饮用的是什么茶呢?

078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红茶

红茶在加工过程中经过充分发酵,使茶鞣质氧化,故称全发酵茶。

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暧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

2.jpg

 

阳羡红茶

英国人普遍有饮“下午茶”的习惯,常将祁门红茶和印度红茶拼配,再加牛奶、砂糖饮用。这种调饮方式我们日常也可以使用,将红茶加糖、奶、芝麻、柠檬、玫瑰花等,这样既能暖胃,又可丰富茶品口感,带来更多的品茶乐趣。

 

黑茶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在存储过程中持续进行发酵、转化。

黑茶茶性温和,冬季喝黑茶有利于暖胃宁神,提高身体抵抗力。黑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氨基酸、磷脂等有助于人体消化,调节脂肪代谢,咖啡碱的刺激作用更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帮助消化。

3.jpg
2009年熟普 茶酿

4.jpg

现在大街小巷都是各种奶茶店,既不健康还有点小贵的,可以尝试自己煮奶茶,选个漂亮的杯子装着,健康环保又可爱。

 

白茶

白茶加工工艺简单,不炒不揉,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茶叶本来的营养成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白茶性寒凉,功同犀角。”

中医药理证明,白茶味温性凉,具有退热降火、祛湿败毒的功效。通常意义上说的白茶性凉,应该指的是白毫银针与白牡丹了。而寿眉,特别是陈年的老寿眉,经过了岁月的洗礼,经过历年的陈化,它性平,温和,可以消炎降火祛燥,老少皆宜。

5.jpg
2009年老白茶 不夜侯

煮一壶老白茶,让茶叶在壶中翻腾出通透的枣红色茶汤,枣香和药香在房间里弥漫开来,品一杯醇厚甜润的茶汤,暖胃暖心,想想都惬意。如果要出门,只管将煮好的茶汤倒入保温杯里,随时都能喝上一口热茶,美哉!

 

6.jpg

健康饮茶,饮健康茶。

愿每一场冬日冷雨里,都有一杯热茶在等你。

 

QQ截图2019082612245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