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聴茶
作者: 茶姑娘
简介: 茶姑娘是国家高级茶艺师,自2009年开始习茶,2017年在奥克兰创办「聴茶」工作室。每一盏茶都是鲜活的生命体,在经历了青春期的生长,成熟期的或揉或焙或晒或炒,一路历练,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只有静心细听,才能听懂“它”所表达的故事。“茶有语,须静听”,取名于此,望来往茶友能静心「聴茶」。

茶事 | 什么是好茶?

发布时间:2023-10-02 09:50:33
分享到:

常有人问我,这款茶好不好?

还有人会说,我不知道我买的这款茶是不是好茶。

如果要问:一款茶究竟好不好,我相信,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答案。

因为品茶环境、茶器、水、泡茶的手法、甚至泡茶人的心情,还有主观的是否喜欢等等,都是影响因素。

但是,总会有一个相对的标准答案,从茶树种植、茶青采摘、茶叶制作、茶叶冲泡…去分析判断一款茶是否是好茶。

那么这个评判标准,就是好茶的共性。

1.jpg

一、汤色透亮

这是最直观判断是否是好茶的标准。不管茶汤是红、绿、黑、白、黄,关键要“透亮”,汤色透亮除了让人赏心悦目外,还说明这款茶叶:

1.茶叶原料完整、优良。

2.茶叶制作工艺好,无炒焦味、无发酵过度或不到位。

3.储存条件好,没有灰尘,也没霉变。

4.茶的内含物质丰富,并得到很好的释放。

但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就是一些多毫的芽茶,比如信阳毛尖、白毫银针等,冲泡时毫毛脱落容易让人误以为茶汤浑浊,但其实并不是。

2.jpg

二、苦涩味存在,但很快化散,回甘回甜

茶作为植物,里面含有咖啡碱、茶多酚,经过沸水冲泡,出现苦涩是正常的,俗话说:“不苦不涩不是茶。”但是还要注意,茶叶里面富含氨基酸、儿茶素等,苦涩味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被化开。

如果苦涩味一直留在口腔中,即所谓“盯舌头”、“扒口”,舌面感觉收敛且粗糙,苦涩难受,应该不能算是好茶。

3.jpg

三、无异味

异味,通常是指让人感觉不舒适的味道。茶叶具有高吸附性,因此在存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异味一旦吸收,几乎无法去除,再好的茶也毁了。

异味有两种情况:

一是茶叶加工过程有问题,工艺不当,产生的一些品质不佳的味道,如青味、烟味、焦味等;

二是存储环节有问题,茶叶变质或吸收了一些外界的气味,如陈味、霉味、香水味等等。

4.jpg

四、叶底鲜活

好茶的叶底,无论六大茶类的哪一种,鲜活是共同的特征。叶底柔嫩有光泽,摸起来光滑,捏起来有一定厚度和弹性。

叶底鲜活说明:

1、茶叶的原料好。

2、茶的制作工艺好。

3、冲泡得当,让茶叶充分泡开,又没把茶泡熟,闷坏。

5.jpg

五、好茶令人愉悦

常有茶友跟我说这样一句话:我不会喝茶,但是喝到好茶我身体会觉得舒服。

不要认为这是条主观标准,好茶让人愉悦是因为好茶中的芳香物质和某些成份,喝过会使人心情愉悦,心胸开阔,头脑清醒。

而喝到不好的茶,你的身体便会告诉你——口腔感觉不舒服,肠胃刺激,身体不舒畅。

6.jpg

以上,便是判别一款茶好坏与否的基本标准。方法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喝茶静心养神,让人愉悦。

 

QQ截图2019082612245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