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聴茶
作者: 茶姑娘
简介: 茶姑娘是国家高级茶艺师,自2009年开始习茶,2017年在奥克兰创办「聴茶」工作室。每一盏茶都是鲜活的生命体,在经历了青春期的生长,成熟期的或揉或焙或晒或炒,一路历练,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只有静心细听,才能听懂“它”所表达的故事。“茶有语,须静听”,取名于此,望来往茶友能静心「聴茶」。

我发现,有人喜欢在喝茶时敲桌子!

发布时间:2021-10-27 09:08:33
分享到:

中国饮茶,从神农时代开始,有四千七百多年历史。客来敬茶,也渗入到我们生活当中。

1.jpg

我们常会发现,总有一些人会在喝茶的时候爱敲桌子!

有时一个手指轻描淡写点那么几下,就好像是给桌子挠了几下痒,有时候看到有人握拳叩击桌面,像是打着节拍。那他们是在做什么呢?

说到这就要提到我们茶礼仪中的感谢礼了,常见的感谢礼一般分为五种:鞠躬礼、合掌礼、伸掌礼、点头礼以及叩指礼。

关于“叩指礼”的说法有很多,大多与清代乾隆皇帝有关。

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茶区遇雨,在路边小店歇息。店小二不认识乾隆皇帝,冲泡了一壶茶放在桌上,乾隆便起身为随从斟茶。

皇帝给随从奉茶,随从应叩谢皇恩,但又不便暴露皇帝身份,情急之下,随从便以双指弯曲,轻叩桌面,权当行了三跪九叩的大礼,既保了密又不失礼数。

随着扣指礼的广为流传,越来越多的人也会在茶桌上行礼。现在已经没有了下跪之意,而是礼貌性地表达谢谢。

这一动作也可避免在喝茶时,因反复道谢而破坏饮茶的节奏或聊天的氛围。

那么,在喝茶过程中,叩指礼又细分了大致三种。

第一种,晚辈向长辈行礼。

五指并拢成空拳,拳心向下,大拇指抵靠在食指的第二个关节,以关节轻叩桌面三下,意为五体投地,行“膜拜礼”,敲三下即可,不必发出太大的声响。

2.jpg

第二种,平辈之间行礼。

平辈之间,自然是轻松随意些。行叩指礼也是如此,食指中指并拢,轻敲桌面三下,相当于双手抱拳作揖,以示尊敬。

3.jpg

第三种,长辈向晚辈行礼表示感谢。

晚辈给长辈倒茶时,长辈可以用食指或者中指在桌上轻敲一下,表示礼貌。或者,如果长辈遇到比较欣赏的晚辈,可以轻敲三下,表达欣赏。

4.jpg

茶里有缘,古已有之,主动行叩手礼,对彼此保持一种尊重,无意中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愿大家心存礼仪,日日有茶相伴左右。

 

QQ截图2019082612245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