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聴茶
作者: 茶姑娘
简介: 茶姑娘是国家高级茶艺师,自2009年开始习茶,2017年在奥克兰创办「聴茶」工作室。每一盏茶都是鲜活的生命体,在经历了青春期的生长,成熟期的或揉或焙或晒或炒,一路历练,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只有静心细听,才能听懂“它”所表达的故事。“茶有语,须静听”,取名于此,望来往茶友能静心「聴茶」。

茶器丨紫砂壶适合泡什么茶?

发布时间:2021-11-25 09:18:25
分享到:

明《 长物志 》中曾说:「 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

紫砂壶凭借独特的双气孔结构,被称为「世间茶具之首」,每一把由传统工艺制成的紫砂壶,都经历了千锤百炼,在烈火与泥土的交融中,诞生了独特的灵性。

它独一无二的制作工艺,让它的色调质朴,胎质细腻,能够蕴蓄茶味,用紫砂壶泡的的茶,往往会更加醇香悠远,让茶人们爱不释手,欲罢不能。

常听到壶友讲「一壶侍一茶」,一把壶侍候一款茶。

这是由于紫砂的材质与双气孔结构致使的,长久使用、养泡同一款茶叶的紫砂壶,茶锈和茶香会留在壶内,故冲泡茶叶后茶汤更加醇郁芳馨,这是一般茶器所做不到的。

那么我们在泡不同的茶时,选择什么样的紫砂壶,是大多数壶友特别关心的。

针对新手选壶配茶,介绍三个基本原则:

一、选择和茶汤颜色接近的泥料

举个栗子,一般段泥类,建议泡白茶、绿茶、生普、铁观音这类茶汤颜色淡的茶。这样的茶汤色与泥料相近,壶容易养泡的干净、油润。

而紫泥类的紫砂壶,是最百搭的泥料选择,任何茶叶都可以选择紫泥的壶。

 

二、根据喝茶人数选择壶的大小

假若只是一两个人喝茶,推荐100cc左右的,四五个人使用推荐150至180cc的,多人使用选购200cc以上的即可。

 

三、选圆不选方

不同茶类要求的壶型也不尽相同,大方向来说,建议选圆形壶。例如:

红茶 适合壶身高,腹广的壶型,利于茶叶充分舒展开来,如:秦权、莲子、西施等。

绿茶 适合壶身矮,口广的壶型,利于散热,防止茶叶闷泡过久,如:虚扁、仿古、大口壶等。

黄茶 适合底座大,壶形不宜过高,壶口大的壶型,如:石瓢、扁西施等。

青茶 适合壶身矮、窄,保温聚香性好的壶型,如:石瓢、水平、文旦等。

黑茶 建议选择壶腹较大的壶形,防止茶汤过浓,如:掇只、线圆、金瓜等。

白茶 适合中品的大肚壶型,如:汉铎、井栏之类的形制,是最佳选择。

在这里并不是说方形壶不好,方形壶在制作工序上的关键在于,泥料要炼得非常匀称,否则在片接时的困难度与失败率都会非常高,很有收藏价值。

只是方形壶实用性低,方形壶的内部角度使茶叶不易滚动,水流容易被阻塞,对于新手来说,美观大于实用。

 

以下介绍几款「茶与壶」最佳组合

1.jpg
青茶 &「瘦德钟」朱泥 

2.jpg
红茶 &「潘壶」大红袍

3.jpg
生普 & 「福禄」段泥

4.jpg
白茶 & 「矮潘壶」红皮龙

5.jpg
黑茶 &「仿古」紫泥

每一把紫砂壶都是独一无二的,在用心养泡的过程中,它的泥色变深,触感变润,气韵内敛,犹如古雅的君子。

 

所谓,人养壶、壶养茶、茶养心,愿各位茶友在品茶养壶中获得乐趣。 

 

QQ截图2019082612245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