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聴茶
作者: 茶姑娘
简介: 茶姑娘是国家高级茶艺师,自2009年开始习茶,2017年在奥克兰创办「聴茶」工作室。每一盏茶都是鲜活的生命体,在经历了青春期的生长,成熟期的或揉或焙或晒或炒,一路历练,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只有静心细听,才能听懂“它”所表达的故事。“茶有语,须静听”,取名于此,望来往茶友能静心「聴茶」。

茶知识丨与茶相关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22 09:31:42
分享到:

1.png

神农尝百草

传说公元前3000年左右,有一支部落叫神农氏,部落首领叫神农。神农常咀嚼采到的植物,体会、鉴别它们的作用。

神农有一个像水晶一样透明的肚子,他身体里的五脏六腑能看得一清二楚,因此他尝百草时能看见植物在自己身体里的变化,以此判断哪些植物可以吃。

有一天,神农吃了一种开白花的树的叶子,开始觉得嘴里有些苦,后来竟有丝丝甘甜,而且肚子里有毒的食物也被这种树叶的汁液清除干净了。这神奇的树叶就是茶。此后,神农尝百草时就会带上茶树叶用于解毒,并将茶叶介绍给部落的子民,帮他们解毒救命。

传说神农尝遍百草,发现药材,发明农具,教人种田、用火,被后世奉为农业与中医药之祖。

1.jpg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庄公”——陆羽《茶经·六之饮》

 

一休与茶

小时候看日本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被机灵可爱的一休深深圈粉,偶尔还会冒出一句“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格叽 我们爱你~”。(完了,暴露了年龄...)

其实在历史上,一休和尚确有其人,他的原型就是日本著名的一休宗纯禅师。

有一个人来向一休学禅,滔滔不绝地问了许多问题,一休却一言不发,只是给来客倒茶。茶杯已满,一休却仍不停手,结果茶水溢出杯子,流淌的到处都是。客人提醒一休,一休说:“你的脑袋便和这个茶杯一样,已被你固有的想法装得满满的,哪还能装进什么新的东西呢?”来客听后,马上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从此以后戒骄戒躁,潜心修行。

2.jpg

写茶书的皇帝

中国历朝历代的帝王有不少喜欢喝茶的,但是喝茶喝到亲笔撰写茶书的,只有一位,那就是宋徽宗赵佶。

赵佶是北宋第八位皇帝,在治理国家方面并不擅长,但是在文学艺术方面却成就卓著,他善吟诗作词,写得一手“瘦金体”的好书法,也画了一手好画,同时赵佶还是一位茶道高手,嗜茶成癖,常宫廷以茶宴请群臣,常亲自动手烹茗、斗茶取乐。

大观元年(1107)的一天,赵佶突发奇想,想要把自己识茶、点茶、饮茶经验整理出来,流传后世。全书共分二十篇,不到3000字,对北宋时期蒸青团茶的产地、采制、烹制、品质、斗茶风俗等进行了详细地记述,为今天我们研究宋代的茶文化留下了珍贵的文献资料。

《茶论》写成于大观年间,故人称《大观茶论》。

3.jpg

西南地区的茶祖诸葛亮

三国时期,蜀汉建兴三年,南中地区(现云南、贵州和四川西南部一带)发生大规模叛乱。

为平息叛乱,蜀国丞相诸葛亮亲率大军前去征讨,诸葛亮大军对沿途百姓秋毫无犯,因而深得人心。

在大军沿哀牢山往南行进的路上,将士们路过当地的桃花江畔桃叶渡口时,由于江面上烟瘴弥漫,大家纷纷中毒病倒。正在危急关头,当地老百姓送来了用当地茶叶熬煮的汤水为将士们解毒,并让他们将茶叶含在口中。将士们喝了茶汤后身体恢复,顺利渡过了桃花江。

诸葛亮看到茶叶的功效如此神奇,就令士兵们采购了很多茶籽。大军南下,平定南中地区的叛乱。诸葛亮教当地人栽培茶树,号召军民种茶,大大推动了南中地区茶业的发展,使茶成为当地居民重要的生计来源,为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诸葛亮也因此被当地百姓尊奉为“茶祖”。

4.jpg

以茶代酒的来历

茶和酒都是历史悠久的传统饮品,但酒喝多了容易使人神志不清,而喝茶则能让人清醒,所以现在有很多人用茶来代替酒,在社交活动中有理有节。 

在晋朝陈寿写的《三国志·韦曜传》 中就记载着一个“以茶代酒”的故事。三国时期,东吴最后一个皇帝名叫孙皓,经常在宫廷里摆酒设宴,规定大臣们每个人至少要喝七升酒,由于孙皓是个暴君,所以大臣们都非常的畏惧他,拼命喝,每次酒宴以后都是一片狼藉。其中有一位名叫韦曜的大臣,酒量只有二升,他是孙皓父亲的老师,非常博学多闻而深受孙皓器重,因此孙皓对韦曜特别优待,就命人暗中赐给韦曜茶来代酒。韦曜也心领神会,故意高举酒杯,“以茶代酒”干杯,这样不至于醉酒而失态。

这便是“以茶代酒”的由来。

5.jpg

王安石辩水

王安石是宋代诗人,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他与苏东坡都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两人虽然政见不同,却是很好的朋友,并且都是爱茶之人。

王安石晚年患了痰火症,医生说他需要喝用长江中游的水泡的阳羡茶(阳羡是宜兴的古称),对他的病有好处。苏东坡是四川人,家住的离长江很近。于是王安石拜托他带一罐长江中游的水给自己。

不久,苏东坡带着水来看望王安石。王安石马上让人将水抬进书房,亲自打开封口,命侍童生火烧水。当锅里的水开始冒出像螃蟹眼睛般大小的水泡时,他连忙舀出一瓢放入白碗中冲泡阳羡茶。王安石饮一口茶,却面带不解地问苏东坡:“这水是从哪里取的呀?”东坡回答说:“是巫峡。”王安石道:“那就是中游水喽?”东坡道:“正是。”王安石大笑:“你又来欺骗老夫了呀!这分明是下游的水,你怎么拿来冒充中游水呢?”

原来船过长江中游时东坡忘记了王安石的嘱托,想起此事时船已到下游,本想取下游江水就可以交差,却不想被王安石发现了。

6.jpg

李清照赌书泼茶

李清照夫妻二人感情非常好,时常一起品茶、喝酒、弹琴、读书,钻研古籍、石刻。

李清照在自传体散文《(金石录)后序》中写道:“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叶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以饮茶先后。猜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这段话的大意是说,夫妻二人每天吃完饭烹茶游戏,以猜典故出处赌对错,来决定饮茶的先后,然而猜中了一高兴就大笑起来,以至于茶水倾倒入怀,反倒没喝到。一杯清茶,见证了二人感情的真,也见证了他们生活的雅。

7.jpg

清人纳兰容若曾在《浣溪沙》中用过李清照赌书泼茶的典故,来悼念自己的亡妻。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赌书消得泼茶香。只道当时是寻常。

QQ截图2019082612245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