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聴茶
作者: 茶姑娘
简介: 茶姑娘是国家高级茶艺师,自2009年开始习茶,2017年在奥克兰创办「聴茶」工作室。每一盏茶都是鲜活的生命体,在经历了青春期的生长,成熟期的或揉或焙或晒或炒,一路历练,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只有静心细听,才能听懂“它”所表达的故事。“茶有语,须静听”,取名于此,望来往茶友能静心「聴茶」。

茶事 | 答应我,别再非浓不饮了

发布时间:2023-03-07 09:53:26
分享到: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品。

今日听到一位茶友说,近期胃寒不能喝绿茶...

我赶紧告诉她,喝一些熟普,养胃。

说完我再想想,应该再添一句,不仅要喝茶性温的茶,还要注意须是淡茶,才养胃

还记得20多年前的夏日傍晚,晒了一天的大地散着阵阵余热,一群大人围坐在老槐树下,摇着扇子闲聊,每人面前一个大瓷缸子,里面是红浓的绿茶。

小孩子们在一旁疯跑,实在渴了就冲过来抿一口,再呲牙咧嘴的跑开。

为什么只抿一口呢?

因为茶实在太苦了!!!

直到十年前,当我开始学茶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茶并不应该是苦的。

只是大人们习惯了,一杯水半杯茶叶,闷泡上半天,硬生生将鲜爽的绿茶泡出了红浓酽苦。

让我白白错怪了茶叶本身。

1.jpg

“茶太酽太苦”,这应该是很多朋友对茶的初印象了。

而事实上,茶叶应该有鲜爽、有清甜、有淡雅、有浓烈、有香醇、有绵厚、有微麻、有涩、有、有回甘、有生津...茶的个性千姿百态,真真是列举不完。

2.jpg

有的老茶客喜欢喝有茶味的茶,往往将茶泡的过于浓,才感觉过瘾!

对一些柔和的茶,总觉得不够味!于是不自觉地,就想往茶壶里再加一把茶叶,直到泡出自己习惯的浓烈味儿。

那么这样做,对身体是好还是不好呢?

一般来说,浓茶是茶叶放的太多而使口味过于苦、涩,茶汤浓而不透的茶。

或者茶叶经过久的闷泡,颜色变浓,甚至有点浑浊的样子,当茶凉了以后,会飘一层茶油在上面。

01、喝过浓的茶,容易伤胃

饮用过浓的茶,会稀释胃液,降低胃液的浓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从而产生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症。

02、喝过浓的茶,容易增加心脏负担

经常喝过浓的茶,有可能会出现心慌、胸闷、尿频、尿急、头晕等症状。

因为浓茶中的咖啡因,能使人体心跳加快,从而使血压升高,进而加大了心脏和肾脏负担。

03、喝过浓的茶,容易失眠

有人说,喝茶影响睡眠,那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兴奋神经。如果在午休前、睡眠前有饮浓茶的习惯,可能会导致失眠,影响睡眠质量。

当然,健康的饮茶时间是,睡前两小时不饮茶。

04、喝过浓的茶,容易“茶醉”

茶中所含的咖啡碱强而有力地刺激中枢神经,使之兴奋,进而容易引发头晕、心慌等症状。

而浓茶相对而言咖啡碱更丰富,也更易导致茶醉。

“茶醉”的表现为血糖降低,会头晕眼花冒冷汗。这个时候,要及时补充一些甜食或是坚果,方能一解醉态。

3.jpg

茶叶有浓有淡。

但无论如何,茶,都不应该只有“酽苦”这一种味道。

如果经常喝过浓的茶,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不论是什么茶,我们都要正确冲泡出茶叶该有的滋味,防止过浓才好。

4.jpg

如何避免冲泡出过浓的茶叶?

一、投茶量是关键

若是投茶过多,就容易将茶泡的浓重,变成一杯苦口的浓茶。

以100ml--110ml水为基准。

最佳投茶量大致如下:

绿茶4g;白茶5g;红茶4g;岩茶8克;普洱8克

这样的茶水比例搭配下,能够冲泡出适宜大部分喝茶口味的茶汤,浓淡正合宜。

因此,茶友们需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手中泡茶器皿的容量,以及一个称量茶叶的小电子秤,经过长期冲泡练习,找到一个合适自己又不会过浓的投茶量来。

二、茶滋味释放速度很重要

通常而言,茶叶的叶片完整度高,泡茶时茶味不易过快释放。例如:叶片完整且大的白茶,耐泡。

而叶片碎度较高的茶叶,边缘缺口多,释放起内质来,自然速度快。例如:茶包,三上三下之后就没有味道了。

三、茶水要分离

大部分情况下,茶水无法实现分离的茶具,常常是浓茶形成的一大推手。如,玻璃杯、马克杯、保温杯……

这些茶具,都存在着共同的泡茶弊端——茶水无法分离。

茶叶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茶叶的内涵物质会持续不断地释放,直到释放完全,而茶汤会异常浓酽!

此次封城,宅在家的我对茶叶消耗量非常大,原因在于,冲一壶茶之后,经常忘记出汤,茶水不分离。结果就是一壶壶浓酽的茶汤等着我,只好一边叹着可惜,一边倒掉...

5.jpg

有的茶浓,是茶香浓烈馥郁,是汤色浓郁丰富、是滋味层次分明。

有的茶淡,是茶香清新淡雅,是汤色透彻明亮,是滋味爽口甘甜。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个性,冲泡出它该有的风采,才是真的健康的饮茶。

 

要记住,淡茶温饮最养人哦。

QQ截图2019082612245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