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聴茶
作者: 茶姑娘
简介: 茶姑娘是国家高级茶艺师,自2009年开始习茶,2017年在奥克兰创办「聴茶」工作室。每一盏茶都是鲜活的生命体,在经历了青春期的生长,成熟期的或揉或焙或晒或炒,一路历练,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只有静心细听,才能听懂“它”所表达的故事。“茶有语,须静听”,取名于此,望来往茶友能静心「聴茶」。

茶器丨如何盘出漂亮的紫砂壶?

发布时间:2020-09-16 10:26:36
分享到:

紫砂壶以“泡茶不失原味,壶经久用,自发黯然之光,入手可鉴”,获得“世间茶具称为首”的赞誉。

而今,紫砂壶成了时下最流行的泡茶器具,不同泥料、不同壶形、不同容量的紫砂壶,深深吸引着茶客们的心。

养泡好一把甚至一柜子心爱的紫砂壶,是茶客们引以为豪的一件事。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紫砂壶的养护方法。

1.jpg

01、新壶必须开壶

新壶是指,出窑后未经清洗、未经沸水煮泡、未打开气孔并吐露窑灰的壶。并非新入手一把别人养泡许久的壶哦。

说到开壶,有一些“老豆腐开壶法“、“新鲜甘蔗开壶法”...

答应我,请让这些牙阝法远离你的紫砂壶!

简单地开壶方法:

1、在流动的温水下,将紫砂壶冲洗干净。

2、将紫砂壶放入大的容器中,沸水冲淋浸泡,盖上壶盖,水没过壶钮。

3、15分钟后将紫砂壶从水中取出,热水内外再次冲洗过就可以开始泡茶了。

2.jpg

3.jpg

 

02、一壶侍一茶

紫砂之所以被称为“世间茶具之首”,原因之一就是它特殊的双气孔结构。利茶香,发茶性。

同一把紫砂壶长期只冲泡一种茶(注意:并不是一款茶哦!),久而久之,紫砂壶就会散发出一种清新自然的茶香,而这种茶香,便是这把壶时常冲泡的某一种茶香了。

同样,长期只冲泡一种茶,茶油会顺着气孔蒸腾透出壶面,茶汤色会滋润壶身,使得壶身色泽光亮、油润。

这个时候再拿出一块茶巾来,仔细擦拭壶身、壶盖、壶嘴、壶钮,均匀仔细的擦拭紫砂壶的角角落落,避免茶油、茶汤在壶身分布不均,日积月累,破坏了壶的品相。

4.jpg

5.jpg

 

03、仔细呵护心爱的紫砂壶

使用紫砂壶时应当轻拿轻放,有时不小心磕碰一下,日后可能就会突然发生破裂。

需要注意的是:紫砂壶要远离不懂事的小孩以及爱上桌的宠物。

紫砂壶使用前,一定要温水温烫壶内壁,浇淋壶身。

这一做法一来是打开紫砂壶的气孔,使其更好的激发茶性;二来也是避免紫砂壶发生惊裂。

这种情况在冬天比较常见,并不是夏天就不会出现哦!

当环境温度过低,突然在壶中注入热水,壶的温差发生急变收缩,或是局部骤冷骤热,都会造成紫砂壶的惊裂。(朱泥、薄胎壶、筋囊器需要更加仔细照顾!)

6.jpg

7.jpg

 

05、注意紫砂壶的卫生

有人推崇说,“把茶水长久地留在紫砂壶中,用久了的紫砂壶,只冲热水,便能有茶汤出来。”

个人觉得,紫砂长期滞留茶水,容易滋生细菌,产生各种异味。所以此法并不建议使用。

紫砂壶使用后需要及时用热水冲洗干净,倒扣或平置阴凉通风的地方晾干即可。

切记,不可使用清洁剂、洗碗布,更加不要把紫砂壶送进洗碗机。这样不仅会给紫砂壶带来异味,还会破坏壶表面的包浆,白白毁了一把壶。

8.jpg

9.jpg

一把养泡漂亮的紫砂壶,需要我们投入时间和精力。需要我们时常冲泡喝茶,慢慢擦拭把玩,才能慢慢体会到紫砂壶的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紫砂壶不仅是冲饮茶叶,更是打磨人的心性。你对紫砂壶呵护精心,同样,紫砂壶也会回馈给你温润淳朴,光泽细腻的美感。

话不多说,盘它!!

QQ截图2019082612245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