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新西兰自驾并不简单!这些注意事项你必须知道!

发布时间:2018-01-25 10:06:17
分享到:

首先,强烈不建议来自国内的朋友到新西兰自驾,除非你有丰富的右舵驾驶经验!

   其实虽说新西兰地广人稀,但驾驶起来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首先是本地的Kiwi(本地人对自己的昵称)如同海滩上那些从来没人试图攻击过的鸟一样,毫无防范心理,他们开车是非常猛的,只要路权在手,绝不会跟咱国内一样还谨小慎微左顾右盼的,二杆子精神在开车的时候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不出事还则罢了,一出就是大事。如果驾驶手潮点的哥们儿还是放弃过瘾的想法,老老实实找个代驾算啦!

   另外自驾的危险在于也许你是安全的,可是你永远不知道对面斜刺里开过来的那辆车里坐得是什么样的选手,也许就是贪恋美景忘记了左右方向的杀手,也许是酒后昏昏欲睡的嬉皮一族,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不要以为自己能够掌控局面,有时候经常发现原来自己的命运居然掌握在别人手里,这种感觉是不好的。

--------------------------------------------------

如果到这里还没劝住你,那好,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聊聊:

   新西兰的自驾游非常普遍,因为本地的景点比较分散,有时候驱车几个小时去看一眼泉水或者望一个海滩,感觉挺不值的,但是如果自己开车一路风景尽收眼底,那又是另一回事了。事实上,新西兰可以说处处都是风景,哪怕开进一个小镇,品尝几片农夫制作的奶酪;或者进到一个孤独的教堂,让丢在脑后的灵魂追赶自己的身体一下;抑或停在河边,拿出携带的水果就着阳光吃一点,都是非常好的休闲。因此我的车上长期带着帐篷和野餐垫子,走哪儿支哪儿,走哪儿吃哪儿。

   新西兰各种服务设施非常齐备,无论是路的标识,还是公共饮水,厕所,都是非常完美的,当然导航是必备的,不过目前智能手机之普遍,使用内置的Map或者下载谷歌地图的App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导航还是有抽风的时候例如把你导到山顶下不来等等,不过大体上还是信得过的。

   如果你英语尚可,在经过有人烟的地方时,在中心地带都能找到information center,上书一个小写的“I”字,里面可以查看路况、当地风土、住宿等等,非常便利。

   如果你特厉害,可以去租房车,配套的可以找到很多地方有露营点,有免费的,也有收钱的,一般在收钱的地方可以充水充电,各种接驳,包括公用厨房,垃圾丢弃服务等。你只需要用完清洁一下恢复原状就可以了。

   如果开车的时候有警车拉笛逼近,务必把车停在路边等待,千万不要尝试装听不见,那不是个好选择。如果有救火车或者救护车拉笛通过,立即尽量把车往左靠,等他们过去你再继续行驶;

   如果看到路边有花环一簇放在显眼的地方,可能在这里发生过交通死难事故,请寄托一点同情并小心驾驶,很可能这是个事故多发路段;

   如果对面开过来的车冲着你闪大灯,记得竖起你的右手掌表示感谢,他们是在提醒你:前方有测速警车,告诉你慢行,这是乡土的驾驶语言。

   如果发现有车出现故障,哪怕你不会处理,也请在可能的情况下看看能帮上什么,至少可以帮助报警,报警电话是111。

   如果你特别想拍照,请一定找到一个合适的停车地点,千万不要想停就停。在新西兰,如果你的驾驶对后车造成了困扰,就是你的错,哪怕只是让他吓了一跳,或者被迫刹车。

   如果万一有人受伤,请尽快联系ACC,无论是什么人,都能享受ACC的免费治疗,即使是国外旅行者都算。

   记得看路旁标志,有时候会有牛横过马路,耐心点等,如果路旁有骑自行车的人,请距离他们至少1.5米,让他们感觉到安全。

    新西兰的自驾条件是非常好的,美丽,安全,宁静,祥和,唯一就是你务必记得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尤其是在南岛放眼望过去没有一辆车的路上,靠左!靠左!靠左!

了解更多,请扫描天舒二维码

(微信号Jeffery0591)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