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新西兰玉石小镇的奇幻之旅

发布时间:2018-03-15 15:33:33
分享到:

话说缅甸与中国边界有个老著名的地方叫做瑞丽,这不是本时装杂志,是专门赌石的地方,也有人说叫做“赌玉”,这不准确,因为所谓十赌九输,大部分料子都是石头。当然也偶有剖得上好料子的,所以叫做“一刀穷一刀富一刀穿麻布”,说的就是这个。

我就一直琢磨着为啥新西兰的玉石小镇霍基蒂卡为啥就不能把这种玩儿法引进过来呢?

霍基蒂卡,人口四千,位于南岛西海岸线上,距离格雷茅斯四十公里。曾经这里在黄金热的时候一片繁荣,而现在是新西兰的玉石制造中心。霍基蒂卡大街小巷都是玉石(其实也没什么大街小巷,整个镇子就四条街,数得过来的店铺)以及无数的玉石商人,他们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把那些号称玉的石头兜售出去。

新西兰的玉英文叫做pounamu,据说是一种软玉,我也不明白软跟硬是如何界定的,只知道这个玉类似于中国的岫岩玉,也就是说玉质一般。但既然是软玉,为啥毛利人当初用它来制作兵刃呢?难道只是唬人的?也许再软的玉戳人个透明窟窿那也是小菜一碟,砍瓜切菜那都不成问题吧。

霍基蒂卡不远就是条河,顺着河逆流而上,就能找到传说中的玉矿,听说在上游的河滩里有时候就有不错的玉料,不过我是没机会去找了,因为凡是有玉的地盘都被毛利人占着,要让人家搠一个透明窟窿可就不值得了。因为毛利人可喜欢玉了,这一点跟中国人有得一拼:《诗经》里就有很多写道凡是男男女女一见倾心的,就你送一块佩她送一件瑶的,可见当时几乎每个人都佩戴得起玉石饰品,没准儿随便在溪流里捞一块石头随便磨磨就是玉,穿个窟窿眼儿栓根绳儿就能戴,多美呀!可惜经过无数人起早贪黑地挖,现在基本上见底儿了,这一点还真不如人家毛利人有眼光知道给子孙留点东西呢。

玉少石头多,大约就到了引入赌石的时候啦!想想看,赌石该多刺激呀!原来那些本来就不打算去冰川的人,走着西线有多无聊?!一路上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朋友圈也发不出去,困困恹恹没劲得很,可一旦有了赌局可就不一样啦!南边每天从皇后镇发五百辆大巴,北边从格雷茅斯发三百辆自驾,无数赌徒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一睹盛况。每天定时开盘,选诚信的人做见证,愿赌服输,整个小镇子就变成了热火朝天的玉石大集!各种专业的赌徒纷至沓来,人手持一块,光排队就得排到6号公路去。卖盒饭的,卖幸运绳的,租赁移动Wi-Fi的,租躺椅的,卖发票的等等,马上会配套出很多行业。定时举办拍卖会,盘口自由竞价,拍下来现场就开。本来在新西兰各种赌博就是合法的,也不差多这一个,现场刷卡,剖石刀一响,一个新的富人就诞生啦!街头堆满废弃的石料,赌石失败的人只能被挤出人群,眼巴眼望地踅摸着翻本儿的机会!赢的人则骑着高头大马,胸带红花,衣锦还乡,命运在一刀之下发生逆转,多戏剧性啊!

越想越美,甚是带劲!不过我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要是大家伙都跑那儿赌石去了,小小的霍基蒂卡镇子过不了几个月就会被废弃的石头围起来了,然后越来越大,变成一个石头城,跟福建那些土楼似的,开始人还可以翻墙进去,过不了多久就得搭上高高地梯子才可以爬进去,再后来就成了巨大的碉堡,那里面的人要桶水都成了问题,需要费力地在城墙上捅开一个洞,顺根儿绳子下来把水吊回去,这种情况到底怎么解决我还没有想好。

 

想关注天舒的微信公众号,

可以直接扫描下面二维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