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关于移民:你现在的生活状态,可能已臻最佳!

发布时间:2023-08-01 09:15:59
分享到:

关于西方民主制度,有一句名言,叫做:“这种制度不是最好的制度,它只是一种最不坏的制度”。说起这个,其实并非来研究民主话题,我只是对“最不坏”这个词有兴趣。

1.jpg

人到中年,思前想后,我觉得有句话也类似,颇可以套用这个句式,就是:“你现在的生活,可能是你最不坏的一个状态”,换句话讲,继续向前,也许会更好一些,但也可能更坏,这显然是狭义上的废话,不过在更宽广的语境下体会,我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共鸣和理解。

还拿移民这个事儿,如果年轻十几二十岁,我还真没觉得是个事儿,毕竟前面的机会有的是,大不了重头再来,(顺便向刘欢致个敬,一首歌安抚了多少下岗再就业的苦命人,算是为那社会稳定作出巨大贡献的主儿,同时也让我觉得自己胖点儿脸大点儿都没啥!),(当然现在我也没把它当个事儿,因为我压根儿把啥也不当个事儿)。

所以年轻人问我移民的事儿我从来不拦着,(当然我身边也没啥年轻人会问我这个问题)。可要是与我年岁相仿经历相似的人问起这个事情我倒一直不持积极的态度,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成本很高,且并不见得适合每个人。

不少人都希望改变现状,当然这暗示或者明示着现状并不如意,但我也看到了太多经过改变结果越变越坏的例子,比如一门心思觉得国外的教育好,结果没成想花了大气力送子到外面上了学,结果游戏沉迷社交混乱抵触叛逆样样俱全,基本属于痛失爱子;更有夫妻关系因距离而破裂,同床异梦甚至分道扬镳的;至于找不到自我郁郁寡欢甚至抑郁狂躁的更不鲜见。

关于“改变”这个话题其实我们知之甚少,我们总是在某种特定的时刻狂妄地认为可以搞定一切,可往往就是自己才最不了解自己。

很多人都知道天舒差点获得诺贝尔哲学奖(好像没这个奖项)的研究成果,那是关于幸福的。

天舒认为的幸福就是:“所谓幸福,就是自己满意自己的状态”。

比如我妈说三年自然灾害(其实这是个扯淡)时对幸福的描述就是窝窝头管够。对于鸡汤里的人来说幸福就是当老虎追来的时候自己跑得比旁边的人快。对于初陷情网的人来说幸福就是觉得每一天的自己都比昨天的自己变得更好;而对天舒而言,幸福就是成天看着一帮亲们围着夸天舒文章写得好。

可你想想要是成天窝家里不出门,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事情而焦虑,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各种凉凉,自己都厌恶自己成天没个好心情好声气,你能觉得幸福吗?

所以移民显然不是万能的,如果没有相应的心态调整作为配合,那无非就是从一个自己待腻的地方到了另一个别人待腻的地方,这就是个围城,纵有万般情怀,也难免雨打风吹去,半生劳碌,一地鸡毛。

话题不想展开了多说,(为啥不展开其实很多人也都懂),只是有感很多人把未来都押宝似的放在了移民这件事上,我倒一如既往说几句很多人不爱听也不愿意想的话,也许你现在过着的生活,已经是你此生最不坏的一种状态了,没准儿折腾折腾,还不如啥也不做。

谨以此文献给绳命不息折腾不止的同道中人,愿你们冷静!

确实想好了再付诸行动!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