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南纬44度的花开花落

发布时间:2022-03-17 09:13:28
分享到:

选择从基督城南下,一定会经过阿什伯顿,这个城镇距离基督城八十多公里,南纬44度线就从不远的地方横切而过,在1号公路边还竖立着一块标识地理纬度的牌子,除此以外,这里什么可值得提起的都没有,不过作为一个尚好的休憩地点,阿什伯顿足够大(有好几个洗手间),足够方便(countdown超市就在路边),麦当劳汉堡王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泰国菜!),还有些许艺术气氛(这里有六个博物馆以及城郊几块稀稀拉拉的薰衣草田),尤其是在我发掘出这里的花园秋色之后,如果不在文字里留上一点痕迹可就显得不够仗义了。

1.jpg

2.jpg

盛秋时节,花园里秋水盈盈,枫林尽染,果实累累,兰桂飘香。一场秋风瑟瑟,满眼红衰翠减,落叶随风堆积,最是橙黄橘绿。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阿什伯顿属于坎特伯雷大区的中坎特伯雷,殖民初期这里一片贫瘠,主要原因是干旱,作为天然的屏障,横亘新西兰南岛的南阿尔卑斯山脉阻断了来自西部塔斯曼海的丰沛水汽,(这些水汽基本上在麦肯齐盆地之前就都被“截胡”了),于是该地区的发展历史基本上就是一部抗旱史。现在六个博物馆中的一个还有专门这方面的历史题材供人研究。不过经过了多年的披荆斩棘,昔日的旱荒之地现在早成了牧草丰美的鱼米之乡。

8.jpg

9.jpg

附近的哈特山得算赫赫有名,是南岛优质的滑雪场之一。每到冬季这里就会喧嚣驿动,布满了扛着雪具装备的年轻人。如果对激烈的运动没有兴趣的话,在牧场与牧场之间还可以玩儿个“假蝇钓”,这个钓鱼的方法绝对考验你的耐心。

10.jpg

官方为了吸引人气也算是煞费苦心,不过鉴于这个城镇实在是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只好打出了艺术的旗号,说这里是探索新西兰艺术之乡的起点。这么说我不知道其他城市,包括基督城,服不服,也许仅仅是同情弱者不跟它一般见识吧!反正看了官方给出的所谓五大理由之后我都快替阿什伯顿人哭出来了,这还真是“艺术是个筐,啥都往里装”。

11.jpg

我给出的建议是在阿什伯顿撒泡尿,花园里散散步放松一下腿部肌肉,然后继续赶路吧!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