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不知道这个,皇后镇你就白去了(一)得名记

发布时间:2022-10-25 09:56:30
分享到:

皇后镇的由来

1.jpg

南岛显然皇后镇是个中心,当然现在仅仅是吃喝玩乐方面。

可往前推一百多年,这里可是真正的“热点”!因为黄金!

十九世纪中叶,淘金热浪席卷全球,1861年,在奥塔戈地区一个小峡谷里开采出了黄金,这直接导致了无数的淘金人蜂拥而至。次年,Jack Tewa在箭河发现天然金块,这种秘密是不可能被守住的,于是没过多久周围就充满了疯狂的淘金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从箭河和Shotover和Kawarau河冲积形成的区域发现了大量的黄金。这次发现对于殖民初期的新西兰意义如此重大,除了积累大量的财富还积累了大量的人气。

从1861年到1863年,奥塔戈区成为了人们的致富之地。截至1864年,中奥塔戈区的欧洲人口就迅速增长到了2万4千人!

2.jpg

人口的迅猛增长使得城镇开始形成,皇后镇和箭镇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殖民者正式命名的。现在对于皇后镇的得名众说不一,但主流的说法是淘金者为了向当时的英国女王维多利亚表忠心。

事实上从六十年代一开始,维多利亚女王就流年不顺,1861年女王的母亲过世,为了安慰悲伤的妻子,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承担了很多事务性的工作,结果亲王也于这一年的年底病故。这双重打击使得远在万里之外的新西兰出产了无数的黄金财富也无法让女王感到振作,本来皇后镇的命名就是当时新西兰政府宣称的“为女王量身订做的”,众多的淘金者迅速将这个美丽的小镇变成一个拥有街道、固定建筑物,人口达到数千人的小镇,殖民政府希望这种命名能使他们伟大的君王更健康,更开心,乃至有机会邀请女王前来视察。

怎奈愿望只实现了一部分,女王确实很健康,执政一直到1901年,在位达63年,这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君主。(第一的就是现在的伊丽莎白二世,也就是维多利亚女王的玄孙女,超长待机的伊丽莎白二世应该叫维多利亚女王为高祖母。)但终其一生维多利亚女王也未曾踏上新西兰的国土,也未曾领略以她名字命名的小镇究竟有多美!

3.jpg

顺便说一下,关于Queenstown叫做皇后镇应该是一种约定俗成,因为如果按照历史分析当称为女王镇更好些,不过好像在英文中女王和皇后都可以用queen这个词。似乎本地的kiwi也并不介意。

再说说黄金的事情:秉承欧洲人一贯大开大阖的风格,河流冲积的黄金采掘初期显然很爽,产量高,一夜暴富的数不胜数,但很快开采就变得没那么容易了,恰在此时,(1864年),一群淘金者在崎岖的西海岸又发现了黄金,于是中奥塔戈的欧洲人迅速降低到了原来的一半,这跑掉的一半几乎都是去了西海岸继续他们粗犷的淘金作风。不过正如所有的资源型城市曾经经历过的一样,皇后镇和箭镇的人口迅速被抽空导致劳工短缺,经济停滞,于是在1865年前后,新西兰打开了华人劳工的输入大门,更确切地说,相当数量的华人矿工被邀请到这里挖矿。

据不完全统计,在高峰时期总共有五千华人在新西兰,其中四千人都在奥塔戈。这些人均来自广东省。在很长一个时期,华人一直是以捡拾欧洲淘金者剩下的废矿金子或者小规模投机商的形象而著称的,还好这一偏见在不久之前的官方场合得到了纠正。事实上正是华人劳工的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和坚韧不拔才将奥塔戈地区的繁荣维系了下来,至少是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