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站台,9¾

发布时间:2022-12-09 09:45:17
分享到:

惠灵顿火车站,似乎与新西兰的其他火车站并无什么不同,不过毕竟是个跟电影血缘密切的城市,连车站里都应景地存在着一间小铺,叫做Platform 9¾。

当然这里没有像伦敦国王十字站中有半辆手推车嵌在墙壁里,无论如何,你都会发出会心一笑。

1.jpg

9¾站台,在第九站台和第十站台之间,在第三根柱子的地方,如果你不是麻瓜,那就破墙而入,那边是平行世界。看明白的人都知道,看不明白的人很少,我不相信有多少人还没看过《哈利波特》。

2.jpg

站台,熙熙攘攘,人去人来的地方,特别适合拍电影,因为它像极了一个舞台,通过时间和空间的结合演绎着悲喜人生。

3.jpg

《骇客帝国》,尼奥进入了永远循环的站台,上车,开走,然后回到原地,周而复始,永远不能离开这个地方,直到遇见了三个流放者,才得以搭乘法国人的地铁离开这里。那是冒着被毁灭的危险与即将被删除的程序逃出站台来。这里的站台,变得单调,诡异,绝望,令人发狂。

4.jpg

再看看贾樟柯的《站台》,站台变成了一种对于彼岸的眺望,我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人去了不回来,站台成了窗口,虽然它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仅仅就是一个临时栖息的地方。

5.jpg

似乎站台总是意味着某种命运的转承。

6.jpg

新西兰的站台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味道,代表的是两种意象,不论是著名的但尼丁火车站,还是凯库拉的小站,抑或奥马鲁、格雷茅斯或者其他不知名的车站,这里的站台往往都是荒芜的。

9.jpg

10.jpg

11.jpg

新西兰的站台共同特点就是没人,没车,啥也看不见,来得时间不对,你就会以为这个车站压根儿是荒芜废弃的,会以为自己就是这个世界上剩下的最后一个人。

12.jpg

还好世界总是有一些文艺的温情,比如我爱的《偷天陷阱》。

影片结尾泽塔琼斯等着肖恩康纳利,时间过去了,他没有出现,他会出现吗?

他出事了?还是负约了?

还好谢天谢地他终于出现了,天呐!真是奇迹!

慢着,他出卖了我?我错信了他?

狗娘养的,算我瞎了眼!

哦,不,不能这样,我不能独自走!

事情我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

喂,你干嘛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你是怎么来到站台这一边的?

当然,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重新相信了你,相信了爱情!

13.jpg

 两个人终于在一起了,虽然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至少,我没有信错了你,也许他们也是去往了另一个美好的平行世界!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