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一座城深处的迷宫与花园

发布时间:2023-11-21 15:03:07
分享到:

迷宫是连接梦境与凡尘的脐带——天舒

对于一座有历史的城市,没有一座像样的花园是可耻的——天舒

1.jpg

汉密尔顿花园很精巧,最妙的是入口的形式——一座完全对称的迷宫,几乎完全相同的淡色砖制拱门形成了一个浑圆的天井,中心如莲花般绽放着花岗岩制的喷泉,水的深度恰恰好造成了清冽而碧蓝的感觉,手探下去,砭骨刺肤,无论季节,无论晨昏。

4.jpg

6.jpg

3.jpg

每一个入口都通向不同风格的花园,可又像通往未知生活的选择题,通往不同的隐秘情感,欣悦、悲伤、沉静、思念和欲望;穿行在其中,空间感会发生奇异的变化,远与近,大与小,连透视感都有了不同,一道道树墙将你和尘世就分隔开来,每一步都有可能大不同,你或许走入惊艳,也或许走入平淡,或许繁花锦簇,或许枯石山水,可你仍旧会再次回到这里——你开始穿行的地方,恰似一个舞台,一个明暗与光影构成的小剧场。

7.jpg

每个主题园区的意味是不同的,日本园的是生与死,印度园中的是禅,美国园里的是阳光,英式园中是时序与规则,中国园中是融通,最是意大利的更美,体现的是浪漫与幻想。

以上这些都是天舒臆想出来的,没有任何人告诉我这些意味,所以你不必当真,你只需随意地穿行在迷宫里,手指触碰着各种花草和建筑,轻嗅玫瑰,慢摇金枝,那些弧形的门廊,那些曲幽的小径,那些时间之外的风情。

2.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逛花园不见得是个真实的体验,有可能也在梦里行走,那些来来往往,那些时光倒转,那些慢慢扩散开来的芬芳,那些游走的花朵,那些繁复缱绻的闪念,都会把人带入镜像。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这扇蓝色的门并不能如愿打开,可阻拦不住阳光的流出,这束光跟着我的脚步走到小河边,走到阴影里,走到清风徐徐,以及攀爬在墙壁上的植物蔓藤上,铺满砖块的地面上有种温和的潮湿,种植了梦境的种子。

19.jpg

鲜花,在城深处的迷宫与花园中盛开!

20.jpg

以及,无边的绽放!

 

2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