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带你去新西兰写生丨千页岩

发布时间:2020-01-17 09:03:09
分享到:

西海岸的千层岩,又俗称煎饼岩,任何时候去都很好,但涨潮的时候最好。

1.jpg

2.jpg

嶙峋的页岩在海中形成形态各异的样子,并且都是由层层的薄片岩石构成,整齐划一的线条成了独有的特色,滔天巨浪击打着高耸的石隙,分外波澜壮阔,中央要经过一个石桥,桥下波涛跌宕,暗流汹涌,岩壁上的海草海带被冲刷得如风中衰草,暗自神伤。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整个区域算是一个公园,无论从逆时针还是顺时针都可以环行而尽,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白云石岬,关于薄饼岩与白云石岬的关系,还是令天舒混乱了一番的,最终大致弄出了一点条理,从属关系是这样的:

西海岸(west coat)>帕帕罗阿国家公园(Paparoa National Park)>普纳凯基国家公园(Punakaiki)(其实这是个小村儿,官方称之为定居点)>白云石岬(Dolomite Point)>薄饼岩(煎饼岩、千层岩)(Pancake Rocks)

到此不知道你糊涂了没有?

路边长满麦努卡茶树和一种毛利人称作卡瓦卡瓦的植物,这种卡瓦卡瓦叶子可以直接泡茶,味道类似中国的茶。还有高大的剑叶巨朱蕉和剑麻,不过这些都不能阻挡住炽烈的阳光,当然西海岸的阳光还是宝贵的,下雨刮风倒是更为多见的常态天气。

8.jpg

9.jpg

10.jpg

回到文头所叙,为什么说涨潮最好呢?因为来千层岩除了看岩石之外还有一个内容,就是看喷水洞,就在下图这个位置,你得耐心等,等远处的潮水集聚能量,翻滚着冲进岩石下的空隙中,然后在恰当的时候从岩洞中喷射而出,虎啸龙吟,雄浑且乖张,喷射出来的形状就完全看运气,有时候如层雾,有时候如蛟龙,有的后羿射日,有的犀牛望月,澎湃激荡,叹为观止。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关于这些海滩的命名天舒也想叨逼两句,如果按照薄饼岩这个思路,那大圆石滩应该叫做龟蛋岩,大教堂湾就应该叫甜甜圈,你别说,这阿贝尔塔斯曼的大苹果倒是已经自动纳入这个命名序列了,届时环新西兰的海滩就是一部美食宝典,岂不美哉!

17.jpg

18.jpg

19.jpg

说了这么多跟写生也没扯上关系,其实这些轮廓分明,形态各异的山石岩壁都是你写生的对象啊,尤其是其构成还都是那种规则的石灰页岩层叠,作为基础素描的功夫也该展示一番啦!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