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新西兰的时光之旅丨转左是过去,转右是未来

发布时间:2020-02-27 10:16:02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jpg

大圆石海滩在奥马鲁和但尼丁之间,一般游客会从i-site径直走下去,通过不长的阶梯到达海滩,大圆石群就在左手边,惊叹的同时,一定会问到这些奇观的成因,其实真相就在右手边大约一公里的地方,只不过少有人去问津。

1.jpg

2.jpg

3.jpg

如果你有机会住宿到摩拉基小镇,去往观石的路径就会有所不同,可以从海滩步道走下去,于是就很容易猜到这些圆石形成的过程和原因。

4.jpg

5.jpg

6.jpg

7.jpg

看这些圆球的内部其实并不是紧实的,甚至可以说非常松散,中间的石核在圆球一旦裂解之后,就会在海水的冲刷和风蚀之下逐渐变小,变成像果核一样的样子,而外球的形状却保存如初,至少变化不大,这也说明整个球体的压实硬度是有所区别的,当然,这与太初之时形成的温度紧密相关。

8.jpg

9.jpg

10.jpg

看石核的组成也是如同龟壳般拼凑出来的,明显看得出来其中的材料区别很大,基本可以断定是由于炽热熔岩作为粘结剂随随便便粘接在一起的。

11.jpg

像这种结构就很容易分层炸裂,从里面蹦出石猴孙悟空来也说不定的。

12.jpg

13.jpg

跟着天舒脑补一下:

14.jpg

若干年之前,地下火热的熔岩喷发,液体的岩浆缓缓流过松软的山皮土,由于自重和山势而往下流淌,周遭的植被在燃烧,不停地有碎石和浮土被冲刷填补进来,这股红流带着势能潜行,终究会被浮土盖住,形成了一种临时的空腔管,当终于突破出来时就像挤丸子一样,成为滚圆的颗粒脱离主流岩浆,然后迅速冷却成为石球。

这片岩石几乎都可以看到了岩浆流动的动图。

15.jpg

正在挤出并成功变身丸子的石球!

16.jpg

这段山坡上凸出来的石板其实就是当初岩浆的流轨剖面,极好地阐释了下降的陡度与轨迹,而现在石板之上的部分则是后来的地质变迁形成的二次甚至多次填压,这些地貌在你往左手边走的地方不太明显,但是在右手边则非常清晰。

换句话说,那些大石球最终就会变成上图的样子,只不过是早晚的问题,你转左看到的是过去,转右就是它们的未来!

还是那句话,且看且珍惜!

 

17.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