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怒浪狂涛带来的发财梦

发布时间:2020-01-28 09:15:02
分享到:

论坛封面-10.jpg

1.jpg

小时候喜欢冒险的故事,记得翻来覆去看过一本小人书,是关于捕鲸的,在大海怒涛狂卷的画面里,树叶一般的捕鲸船射出带倒钩刺的钉炮,那玩意儿刺中鲸鱼后再难拔出,当时觉得好爽,现在看来好残忍,你把鱼钩插自己一下试试,就知道那种生不如死的感觉。

许是鲸鱼太疼,大海的巨浪看起来几乎掀起得比桅杆还高几倍,这种境况甭说在真的风暴中,就是在小人书外头我都觉得晕船,暗暗地骂那画小人书的,他随手一画不要紧,看得我都晕菜了,心里一定有种虐待弱者的快感,虽说画家也未必不晕船,要我是那条鲸鱼,拼了老命也要游出来,一尾巴扇死他。

其实我不是来说鲸鱼的,也不是来说晕船的,是来说大浪的,可不知道怎的就跑到小人书里了,赶紧回到格雷茅斯的河口,这边河口其实有俩,一个就是有个海防建筑并且贴着不锈钢格雷茅斯几个字母的,而另外一个更荒蛮一些的需要从那座桥绕过去,反正也不远,几分钟的路程而已。

2.jpg

格雷茅斯这个地方,毛利人叫它做Māwhera,意为宽阔的河口,这条河当然就是格雷河,Grey River,理一下逻辑是这样滴:

3.jpg

这里有个河谷,叫做灰谷,生产煤炭,因为采掘煤炭很脏,所以曾经有个本地人指着格雷河跟我讲,这是脏河,灰河流出灰谷,出海的地方就是大河口,也就是mouth,Greymouth。

4.jpg

赶紧说大浪,前一天格雷茅斯又下大雨,又的意思是格雷茅斯每年平均一毫米以上的降雨天数占到174天,通俗地讲,就是有一半的时间在阴天下雨,这在西海岸倒也算不上稀奇,不仅下雨还发水呢,1988年这里发了一次著名的大水,连马桶盖子都冲到海里去了,下雨之后,再加上涨潮,塔斯曼海就会冲上许多许多的木棍子树枝什么的,这些货色很喜欢积聚到我说的那个河口,这个就是重点!

因为我缓缓将车驶过来时,看到三个本地人忙碌着在海滩上捡木头,看到我后眼神警惕,显然不是做官府派来做保洁的,因为他们专门只挑选黑色大块的木头,旁边停着皮卡车,里面已经装了不少,天舒猜了半天,估计是类似国内阴沉木去做工艺品的吧?不过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得出来这东西一定挺值钱,没准儿捡一早晨,这周的工钱都够了,所以非常防范他人的介入,于是我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与其侧身而过,所谓瓜田李下,努力地做到不弯腰捡大块木头便是了。

5.jpg

6.jpg

7.jpg

8.jpg

欢喜地看着几个人继续着发财梦,(天舒看着别人发财也是很开心的),同时奇怪不远的另一个河口就没有这些,或者说很少,有这些浮木,唉,这个世界真不公平,有的地方真是靠天吃饭,只要起个早随便捡几块破木头就谋生无忧,这到哪儿说理去啊!

9.jpg

10.jpg

11.jpg

以上是我的收获!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