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但尼丁闲逛“白皮书”——市内瞎溜达指导路线

发布时间:2023-06-22 09:20:36
分享到:

苏格兰有什么?

风笛,裙子,威士忌;苏珊大妈,肖恩康纳利,还有《猜火车》,当然不能落过罗伯特彭斯。

1.jpg

 

苏格兰诗人罗伯特彭斯(Robert Burns)的雕像树立在但尼丁最中央的八角广场中心其实并非偶然,除了作为苏格兰诗歌的领军人物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友谊地久天长》歌词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侄儿——托马斯彭斯(Thomas Burns)恰好是建设早期移民区的管理者和宗教领袖。

但尼丁本来想起名叫新爱丁堡,这两个城市的气质确实十分神似。

八角广场带有意大利风格的建筑是1880年建设的市政厅,旁边就是1919年完工的圣保罗教堂。从八角广场向南沿着王子街(Princes Street)行走至但尼丁公共艺术馆,高耸的第一教堂就在前方。Frist Church,名副其实的第一教堂1873年由罗伯特劳森(Robert Lawson )设计建造。

从教堂右转进入维多利亚风格的道林街,对面坐落着楔形商业大楼(Commerce Building)和皇家大楼(Imperial Building,1906),守卫大厅(Garrison Hall,1877)展出了石头雕刻的皇家盾牌,壮观的米尔福特house曾是新西兰服装厂。

回到王子街,这里是旧城的主要通道和商业区,包括新西兰国家银行和新西兰银行的旧总部,穿过拉特雷街(Rattray Street),是纪念但尼丁之父威廉加吉尔船长(Capt. William Cargill)的纪念碑,对面是格兰德酒店,1883年建成时是这座城市中最好的酒店。

经过邦德街(Bond Street)后上历史悠久的顾问厅(Consultancy House,1908),虽然只有七层楼,但在1908年时被称作摩天大楼。经过女王花园(Queens Gardens),转到高街,登巴街(Dunbar Street)角坐落着原警察局和皇家监狱,隔壁是殖民地政府法院,过了法院就是壮观的但尼丁火车站,1904年建成的火车站带有佛兰德文艺复兴风格,由新西兰建筑师乔治楚普(George Troup)设计,所以又有“姜饼乔治”的绰号。火车站楼上是新西兰体育名人堂。

本来火车站对面还可以参观一下吉百利巧克力工厂的,怎奈情势不济,这帮人居然连个好好的巧克力工厂都给经营倒了,这样的世界也真是叫人无可奈何。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