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闲话新西兰灯塔(中)纽国灯塔之最

发布时间:2020-06-30 10:26:50
分享到:

最古老的灯塔

1.jpg

这个荣誉归属于距离奥克兰28公里的Tiritiri Matangi灯塔,它是新西兰首座灯塔,当然也是现役灯塔中最为古老的灯塔。

由于这个历史地位,它出现在各种纪念钱币和邮票上面,事实上它还被认为是新西兰保存最为完好的灯塔建筑群,同时还曾经是南半球最亮的灯塔,这座铸铁塔与1864年建造,并于1865年首次点亮,1925年实现了自动化。

 

最北端的灯塔

2.jpg

这个位置当仁不让属于北地的雷恩戈角灯塔,它出于南纬34度26秒,是从北来的船只能够看到的首个灯塔,这是一座10米高的混凝土制灯塔,可以照亮35公里范围的海域,同时它也是新西兰建立的最后一座有人值守的灯塔,1941年才正式投入运行。

 

最高的灯塔

3.jpg

毫无疑问,位于福沃海峡狗岛之上的狗岛灯塔是绝对高度最高的灯塔,塔身达36米,这倒不是当时的人喜欢高大上,纯属因为建造的位置是一块低地,如果不建造高一点就根本达不到指示航船的功效。

由于外表涂有黑白条纹,狗岛灯塔也是新西兰最独特的灯塔,为此还至少两次登上邮票。这座石塔建造材料大部分取自岛上,幸好这个岛上倒并不缺乏石头,由于建造难度很大,该灯塔要稍稍迟于同样建于1865年的Tiritiri Matangi灯塔,(差半年),但也算是新西兰最古老的灯塔之一。


最漂亮的灯塔

1.jpg

这个比较没有标准,见仁见智,不过从图片资料来看,Cape Palliser灯塔还不错,新西兰灯塔中有三座是外表涂了条纹的,但是彩色条纹却只有Cape Palliser一座,它的外表是红色与白色间隔,78米的海拔和18米的塔高也让整座铸铁塔傲然不群,气质独特。

 

最后实现无人值守的灯塔

2.jpg

目前已经废弃的博尔德堤岸灯塔是新西兰最后实现无人值守的灯塔,它位于南岛的尼尔森港附近,也是新西兰的第二座永久性灯塔。

 

最臭名昭著的灯塔

3.jpg

PuysegurPoint灯塔可算得上是新西兰灯塔界最为臭名卓著的灯塔,该灯塔位于南岛西南边陲的福克兰保护区内,于1879年投入运行,自此开始了多舛之命。

遥远的距离以及糟糕的气候使得灯塔的看守工作几乎等同于放逐,每次换放伴随的都是抱怨连天。除了蛮荒与孤立之外,这里还发生了两次火灾,其中一次发生在1942年,当时一个病人逃出了神经病院直奔灯塔进行报复,理由是灯塔的光造成他成宿成宿睡不着,是邪恶的光,于是放火烧了塔楼,还用武器将管理员劫持为人质,砸烂了通讯设备。

2009年,在此还发生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地震,综合这些,在灯塔管理界,这座灯塔真得算上是臭名卓著了。

 

最悲情的灯塔

4.jpg

位于卡特林斯地区的怀帕帕角灯塔应该算是新西兰境内最为悲情的灯塔,因为在这里发生过新西兰历史上最严重的沉船海难,1881年4月29日,一艘名叫塔拉鲁瓦的客运船触礁沉没,131人当场遇难。沉船事故发生之后,殖民者立即跑回英国订购了设备,并于1884年将灯塔点亮,这也是新西兰建造的倒数第二座木制灯塔。

或许由于死亡气氛的笼罩,1903年在灯塔还发生值守者自杀的事件,再加上不远处的一处地方仍旧埋葬着当初海难打捞起来的很多遗体,这座灯塔怕得算是新西兰最具悲情的灯塔了。

 

 

最上镜的灯塔

1.jpg

如若在摄影爱好者眼中,新普利茅斯附近的埃格蒙特灯塔应该是最上镜的灯塔了。除了相对容易到达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背后有著名的“小富士山”作为背景,埃格蒙特山又称作塔拉那基山。

在毛利语中是“没有植物的山顶”之意,你就可以想象这座山的形状,事实上在谷歌地图中就可以看到这座山是不可思议地圆,简直如同人工制作一般,非常之完美,这也是诸多电影来自取景的原因。

 

最远的灯塔

2.jpg

这个远指的是距离本岛的距离。 新西兰最远的海上灯塔是守护着奥克兰港与豪拉基湾之间通道的居维叶岛灯塔。这座高15米的铸铁灯塔可以照亮35公里范围的海域,也是从这个方向驶来的航船能够看到的来自大陆的第一缕灯光。

由于没有海滩,从陆地往岛上运送物资变成很艰苦的事情,就连通讯也是大问题,在无线电通讯之前,这里对外的联络只能靠几只并不靠谱的鸽子,居维叶岛直到目前都不允许公众登临,这里是一个自然保护区。

 

最受欢迎的灯塔

3.jpg

尽管东角的灯塔具有极其象征性的地理意义,比如可以看到第一缕的阳光什么的,但是崎岖的路程以及漫长的攀爬无疑让许多人望而却步,相比之下,南岛奴盖特角(又叫掘金角)的灯塔成了最受游客欢迎的一座灯塔。

除了极为便利的停车以及相对干净的洗手间,奴盖特角壮美的景色是为其确定此地位的关键,站在灯塔之下就可以尽览波谲云诡的南太平洋,那些岩石棱层嶙峋,巨大的海浪狂拍击打,别提多壮观了,这样的风景如果不是最受欢迎的地方,那简直没有了天理!

 

最不像灯塔的灯塔

1.jpg

听说我在写灯塔系列的东西,微信上的kiwi好友,船长LAN立即给我发来了来自南岛凯库拉的遥远贺电,哦,不,是提示,他告诉我自己的家乡也有一座灯塔,还是黄色的,提醒我千万别忘咯,呃,有吗?

2.jpg

天舒的脑海里还真没有涌出凯库拉有什么灯塔的印象,在那二十多座有名有姓的新西兰灯塔中并没有此等记录,难道是被遗忘了?

直到LAN发来照片天舒方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座灯柱,也就是里面不住人的,平时只靠人做维护来保持其发光。

这种设备也属于新西兰海事部门负责管理,全境一共有74座在用,这一座位于凯库拉半岛的基恩角,从半岛顶端的停车场步行即可到达,周围都是荒草,有用一些蒺藜的铁丝等围起来防止小动物侵袭,也是防止熊孩子捣乱,塔的颜色涂成黄色,这种颜色好像在新西兰灯塔和灯柱中挺少见的,估计是独一份儿。

3.jpg

在天舒寻找讯息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有一位凯库拉的女士很惊奇地说:她出生在1950年,她的童年记忆是完全不一样的,她记得灯塔又大又白,她的祖父是位农民,战争期间在半岛工作,负责灯塔轮值班,一共四个人,八小时换一次班,主要工作是计数经过的飞机和船只,由于有很多时间,四个人可以照料一个很大的花园,他们甚至在花园中还挖出过许多毛利人的绿玉和骨雕制品。

4.jpg

或许觉得自己的记忆也并不靠谱,这位女士又回家仔细问过自己的母亲,然后又回来澄清说,她母亲并不记得有她所描述的这些,或许是她记错了。

又大又白?或许孩子的视角与长大后很不相同,不过好像颜色应该不会变,天舒找到了拍摄于1938年的一张照片,可惜是黑白的,看不出究竟是黄色还是白色,但是明显体积与现在基本没变,现在塔高是4米,也就是13英尺,看那时候也应该是一样的。

5.jpg

或许那位女士是将很多记忆混杂在了一起,包括祖父讲述的故事以及她听到的一知半解的内容也说不定,或许她只是去过附近的另一座灯塔,比如离得不远处罗宾逊港的那一座,那倒是个白色的。

人的记忆是多么不可靠的一个主观存在啊!

6.jpg

下次去凯库拉抓龙虾吃的时候一定得去观察一番,看看能不能解开谜题。

研究好了我还得赶紧告诉送给我灯塔模型的朋友(再次感谢),看下次还可以研发出一系列颜色独特好看的灯塔(灯柱)来。

7.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