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闲话新西兰灯塔(下)绵羊国必去的八座灯塔

发布时间:2020-07-07 16:12:31
分享到:

雷恩戈角灯塔

新西兰的最北端,是雷恩戈角,这里矗立的灯塔就是新西兰最靠北的灯塔。这里可以通过步行到达,景色壮观,海角下波涛汹涌,塔斯曼海与南太平洋在此交聚,在毛利人的传说中,这里是祖先灵魂升天的地方,颇具象征意义。

1.jpg

这座灯塔的历史其实不长,1941年才首次点亮,但这座灯塔有个传承,它的前身是玛利亚凡戴门灯塔。凡戴门灯塔建于1879年的莫托帕波岛上,但由于岛上与陆地之间运输非常困难,需要用缆绳将座篮拖来拖去,人和物资都在篮子中,遇到风雨天气就没办法供给,于是在1940年决定在雷恩戈角重建一座新的灯塔。

由于条件限制,将老灯塔的大部分可用物资都拆除移走,经过清洗维修后重新使用,就成了现在雷恩戈角灯塔的样子。而老的凡戴门灯塔目前只剩下3米高的遗迹存留在原地,如果能够登岛的就可以去参观。

 

东角灯塔

东角灯塔的意义也很大,除了它得算是新西兰最东端的灯塔之外,同时理所当然也成为能够看到每天最早阳光的地方。与雷恩戈角的灯塔有点类似的是,东角灯塔也经过了一次搬迁:最开始的灯塔1900年建在东岛上,但是建筑的基础一直在海浪的冲击下垮塌,不得已在1922年熄灭了灯塔,迁移到陆地上,并于同年的12月重新点亮。

2.jpg

公众同样也可以走到灯塔去参观,当然内部是无法进入的,新西兰几乎所有尚在运行的灯塔都是不对公众内部开放的,理由是怕受伤,当然几乎每个灯塔内部的楼梯逼仄,条件简陋,但更加重要的原因应该是怕有人搞破坏。

即便走到近前,也需要爬山,登上五百多级的台阶才能抵达,不过如果在合适的天气到这里看第一缕阳光从远方乍现,那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城堡角灯塔

相比那些天高皇帝远的家伙,城堡角灯塔算是极其容易到达的。它位于惠灵顿附近的怀拉拉帕海滩上,距离马特斯顿仅有一个小时的路程。

如果愿意的话你甚至都可以在海滩附近的地方预订住宿,这座23米高的铸铁塔外表其实平淡无奇,但是配合上鬼斧神工的城堡角以及特别友善的抵达方式成为居民的宠儿,乃至被称为“假日之光”。

3.jpg

事实上惠灵顿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观看灯塔的最佳之地,你可以选择一个专门的灯塔一日游,围着惠灵顿海域中比较容易抵达的四座(也可以是五座)灯塔,显然这样效率比较高。

 

埃格蒙特灯塔

4.jpg

埃格蒙特灯塔经常出现在摄影作品上,这完全与背景上的埃格蒙特灯塔山脱不了干系,毕竟被誉为“小富士山”绝非浪得虚名,尤其是冬季雪线下移的时季。

传说中塔拉那基山就是从陶波地区落荒而逃至此,恰好这座灯塔也有此际遇,这座铸铁灯塔是于1865年初建于马纳岛上,1877年才迁移到塔拉那基,并于1881年首次点亮。而迁移的原因在马纳岛时,灯光经常与新西兰最古老的灯塔——彭卡罗灯塔的灯光混淆一起。

之所以期间经历了好几年方才正式投入使用完全受制于当地紧张的民族关系,塔拉那基地区向来都是如此,以至于最后不得不动用武装警察才使得灯塔得以顺利投运。

 

蒂里蒂里灯塔

从前往难度来看,无疑蒂里蒂里灯塔在这个清单上算是最困难的,因为它处于豪拉基湾的蒂里蒂里岛上,距离奥克兰28公里。之所以认为它是必看的灯塔之一完全由于历史原因——蒂里蒂里灯塔是新西兰政府建造的第一座灯塔,当然也是目前还在运行中的最古老的灯塔,由于特殊的身份,蒂里蒂里灯塔已经上过无数的节目、邮票和纪念币。这是一座21米高度的铸铁灯塔,据记载,它还是目前灯塔中光源最强的灯塔,可谓是声名赫赫。

1.jpg

蒂里蒂里岛是野生动物保护区,由环境保护部(Doc)负责管理,所以想要登到岛上去参观的话就必须报名参加一日游,据说这也是奥克兰最著名的一日游之一。

 

掘金角灯塔

作为南岛在这个系列里唯一出镜的现役灯塔(阿卡罗阿灯塔已经退役),掘金角灯塔无疑是最颜值最高的一个,因为其所处的位置在悬崖头上,峭壁嶙峋排列,从视觉观感上具有冲击力,浩瀚的大洋澎湃涤荡,从远看过去就是世界尽头的感觉。

2.jpg

开车可以很容易就抵达附近停车场,然后要步行剩下的九百米路程,有远及近恰好也是欣赏灯塔矗立远景姿容的最佳角度,这是一座仅有9米高的石塔,并不算雄伟,但是海拔达76米,而下方就是无垠的南太平洋。

灯塔于1870年首次点燃,本来是准备在桑德斯角点亮的,但是考虑在掘金角能够起到更大的作用才迁移至此,掘金角海面之下礁石密布,发生过许多惨烈的海难,显然比其他地方更为需要神光的亮起。

 

阿卡罗阿灯塔

基督城外边是班克斯半岛,阿卡罗阿小镇就在半岛的顶端,曾经阿卡罗阿灯塔位于高处的山头,那它又是如何到了现在的位置呢?

3.jpg

1978年,运行了整整一百年的灯塔被宣布报废了,报废灯塔的处置方案比较粗暴:打算直接推到海里头去!几个有远见的市民觉得还是保存起来比较有意义,于是花费了一刀的价格买下了灯塔,然后花大力气折腾到目前的位置上,经过清洁和装饰,重新对公众开放(1980年),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可以允许公众参观的灯塔。

开放时间是每周日的11:00-14:00,和一些特殊的日子(cruise ship days).

 

马努考岬灯塔

另外一座可以进入其中参观的灯塔同样是停止运行的,那就是在奥克兰附近的马努考岬灯塔。

4.jpg

现在看来,整座灯塔相当完整,但需要知道的是这仅仅是由于在海伦克拉克任新西兰总理期间所投入进行的整修,从1874年投运以来,灯塔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一直到1986年时已经很破败,木制的塔身也变得风险很大,幸好当时的决策者觉得保留起来更有意义,于是将大部分零件,包括发光部件和圆顶等都拆下来原地原址重建。

2006年重新对外开放,成为可以俯瞰马努考港的制高点,取到1号公路可以驱车前往,路况良好,停车方便,也用不着步行几步路,灯塔几乎是每天都开放,门票靠捐助,附近还有洗手间,可以说是最方便的灯塔了。

如果季节合适,前往灯塔的公路可是非常漂亮的,无数的黄色小花蔓延在路旁,上下起伏蜿蜒的路极具视觉刺激,不可错过。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