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纯良酿造的《纳尼亚传奇》

发布时间:2020-08-10 10:24:28
分享到:

0.jpg

关键词:儿童文学 大教堂湾

《纳尼亚传奇》是一部系列的魔幻类型片,导演安德鲁·亚当森,这位好莱坞导演作品很多,最有名的数得上怪物史莱克系列。不过这位名导是个名副其实的新西兰人。

《纳尼亚传奇》目前拍摄了三部,第一部是2005年由迪斯尼出品的《狮子、女巫和魔衣橱》,看到投放市场效果非常好,迪斯尼于2008年继续拍摄了《凯斯宾王子》,第三部是20世纪福克斯在2010年拿出来的《黎明踏浪号》。

原作取材于爱尔兰作家C·S·刘易斯的宏伟巨著《纳尼亚王国编年史》,原作一共有七个部分,野心勃勃的电影人准备把七个部分都拍成电影,其中第四部,《银椅子》自2018年就开始筹备拍摄,主要取景地仍在新西兰,但具体投放时间尚不确定。不过我觉得有此计划的人也得抓紧,除了里面的演员已经都没办法继续饰演原角色了之外,当年喜欢看的小观众们如今也纷纷长大成人,下一集没准儿要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了。

话说这确实是一部正能量满满的电影,非常适合孩子观看,其中的关于勇气、成长、责任担当以及对于家人、友人的关系处理都非常传统,足够令人安心或者振奋,毕竟这年头三观既正观众又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并不是经常能够遇到的。《纳尼亚传奇》的市场反馈也非常不错,因此也跻身在世界电影总收入的前41名,至少在新西兰自吹自擂的官方渠道上是这么说的,那个时候肯定还没上映《流浪地球》呢。豆瓣评分当然是逐集下降——从第一部的7.4到第二部的6.9再到第三部的6.7,总算是差强人意吧,毕竟保持一部系列作品持续的热度几乎是件不可完成的任务,当然《魔戒》除外。

其实关于《纳尼亚传奇》本身也是一个西方典型的IP,原作于1950-1956年在伦敦出版以后,被制成了各种艺术形式,广播剧、电视剧、舞台剧和电影都有其版本,可以说很多新西兰人都是看着它长大的,这有点儿像中国的奇幻故事《西游记》,当然《纳尼亚传奇》故事更正面,代表主流正统的世界观,非常适合孩子看,如今当年那些孩子都早已为人父母,返回头再去为童年记忆买单怀旧,这本身就是个情怀。在西方,刘易斯这部作品被视为儿童文学的最佳典范,以47种语言售出了一亿本!

1988-1990年,BBC再次将前四本书改变成三部电视剧,播出后获得极大成功,而这种基本架空背景构建的一个奇幻世界一定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后来的类型电影都有不小的影响,从这一点看,新西兰的电影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作为一名异域文化背景的观众,尤其是中国的观众,缺少类似的背景文化,(包括宗教和哲学),又没有先期接触过其他的相关作品,观看起来难免摸不着头脑,缺乏代入感,只能算是外行看热闹,而对于其情节已经浸入并提炼成为骨髓中的文化元素的西方观众来讲就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了。

作为一名新西兰人,导演安德鲁·亚当森对于电影的取景地选择当然胸有成竹,毕竟新西兰是他生活了很长时间的第一故乡,如何利用最恰当的景色表现剧情是需要导演考虑的重要大事。在电影的前两部,都不遗余力地将新西兰的壮观美景拍摄其中,下面天舒给大家罗列一下:

奥马鲁附近的大象石,拍摄了第一集中的亚斯兰营地,这个奇异的地貌其实是从海底隆起的,各种拟人化的岩石与土丘对于设置孩子们喜欢的环境再恰当不过了,实际上这里位于有名的邓特伦化石古径,随便挖掘就能找到上万年前的古代贝壳等化石,突出地面的石灰岩历经常年风化,变成各种形状独特的造型,有点象企鹅,有的像大象,有的像鳗鱼,目前这里属于私人牧场,进出自主捐献。

1.jpg

白女巫与纳尼亚反抗军在第一集中大战的地点选在了奥克兰附近的伍德山森林,这里距离奥克兰市中心也就是一个小时的路程,森林同时还作为白女巫的营地设置点,这里距上次我们说的拍摄《钢琴课》的卡里卡里黑沙滩也不远,可以做一次电影追怀之旅。

第二集中的选景地就更多一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影片刚开始十分钟左右,四个孩子在地铁站看到时空崩塌,瞬间来到了一个极为惊艳的幻美之地,那里就是北岛的克罗曼德尔半岛著名的大教堂湾。大教堂湾是一个需要步行进入的海滩,这里常年海面湛蓝,砂岩金黄,随着潮涨潮落巨大的岩洞像一座宏伟的建筑,也是游人经常流连往返的地方。

出了壮观的天然石拱门,迎面而来的像一艘帆船一样的巨大砂岩名叫Te Hoho,这是一块被海风和海浪常年侵蚀形成的巨石,而拱门的另一侧还有一块黑色的礁岩形状特异,因此被命名为斯芬克斯石。

2.jpg

3.jpg

南岛格林诺奇继续进入深处的天堂镇以及达特河,是拍摄过《魔戒》的地方,这里本是私人农庄,以养马出名,从格林诺奇出发,基本上是碎石土路,人迹罕至,如果没有四驱车建议慎重前往。

大决战的地点选在了佛洛克山,也就是城堡山附近,这里怪石嶙峋,表现力丰富,适合拍摄大场景,位置在从基督城经由阿瑟山口前往西海岸的途中,此外还有卡特林斯附近的瀑布与森林等。

没有了前面的铺垫,对于华人观众在剧情方面,《纳尼亚传奇》也就没有了太多值得分析的地方,对于天舒来说,这样的电影只需要在电影院里开心地欣赏,孩子看故事,大人看风景。

4.jpg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