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只是朱颜改丨玻璃盘子,瓷茶壶:精灵的花园

发布时间:2020-12-01 10:49:39
分享到:

1.jpg

即将离开我们住了两晚的科灵伍德民宿,可所有的人都不见了,细寻之下,原来都去了花园里拍照片,这个时候才发现我们住宿的这一家,花园竟然如此与众不同。

新西兰折腾花园是个优秀传统,经常看到如花似锦的小院子白头发老爷爷在剪草,白头发老太太在打理鲜花,英式花园是很出名的,所以一般看到非常漂亮的花园天舒就猜里边住着喜好干净的欧裔老太太,毕竟打理花园是需要极大的耐心,关键还得有钱,新西兰这种老人一般都不缺钱。

比较有尊严的花园里也会有许多趣味的园艺小品,像托着盘子的人像啊,委屈地趴在角落的小狗什么的,可从来没见过拥有这么多小玩意儿的花园,随便看过去,如同四处埋藏着珍宝,到处是惊喜,整个花园面积大约也就是七八百平米的地方,居然点缀了数不清的装饰品。仔细辨识,大约都是用瓷器、玻璃器皿、人工水晶和各种装饰彩链制作而成。虽然谈不上有多精致,但是颇有创意,各种组合也是奇思妙想,妙趣横生。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花园中有一集装箱,看起来里面是一个手工工坊,就是Kiwi人经常说的Workshop,想去探个究竟,男主人却显为难之色,原来这是他妻子的工坊,院子里所有的物件都是他妻子手工制作。正在遗憾时,女主人恰好从外面回来,十分爽快地带着去集装箱里参观,(再晚两分钟我们就走了)。

10.jpg

如同其他一些手艺人的作坊一样,集装箱中摆满了各种材料、工具以及半成品,唯一不同的是这位女艺术家所使用的材料是她自各种集市,车库甩卖(Garage Sale,新西兰一种特色的处理旧物方式,一般在周末两天,将多余不用的物品在自家车库中低价销售给需要的人,以求物尽其用,经常能够淘到好玩的东西。),瓷壶瓷杯,瓷盘瓷罐,玻璃花瓶,水晶珠链,也有少许彩陶和木器等。

这位女艺术家叫Karina,从澳大利亚回到新西兰定居,不愿意居住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就选择了这里——几乎不能再远的西部小镇科灵伍德,开了家民宿谋生,同时做着自己喜爱的营生,就是将各种瓷器和玻璃切割开来,重新组合,创作出奇异的效果来。

11.jpg

12.jpg

Karina显然非常享受这项事业,她摆弄着自己刚刚创作的南瓜造型给我们看,还有很多正在创作的作品,摆放在户外的小鸟鸟巢以及给鸟儿喝水的器皿,她非常喜欢用珠链来表现流水的效果,在阳光下这些珠链闪闪发光,别致古雅。

工具使用的是一把电动的金刚石刀,切削坚硬的瓷器和玻璃,掏出圆孔和接口,然后与其他的造型材质黏结上去,不同的形状,不同的色泽,不同的功能,就这样被出人意表地连接成一个新的整体,让人惊叹不已。

13.jpg

好吧,这样写就有点像软文广告或者向着报告文学的方向无可救药地堕落下去了,天舒欣赏的其实并非这些生拼硬凑的“艺术作品”(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这很正常),而是这位女性沉浸在自我世界中的那种悠然和享受,看着她拎起作品那种自豪,嘴里滔滔不绝的夸夸其谈,娴熟地摆弄工具时的自得,都给天舒留下深刻印象,拥有自己精神世界的人是有福的,尤其是从无到有的一种创造,正如天舒坐在电脑之前写字时的那种状态,心无旁骛,此刻,其他的都不重要,世界就是自己的。

只是不知道那些盘子碗怎么作想:原以为我们生下来就是作为茶具茶碗供人喝水,没想到老了老了,居然还有兼职!这是“最美不过夕阳红”特别节目吧?!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