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只是朱颜改丨收藏时光

发布时间:2021-01-18 10:47:44
分享到:

1.jpg

选择了北上的线路,实际上就与繁华背道而驰了。虽说尼尔森也算是最早的移民定居点了,可这里终究只是6万人出头,华人比例也很低,当然这也是当初很多欧洲裔移民本来就想追求的一种淡泊的生活状态,怪不得在莫奇森遇见的那位老爷爷说:奥克兰不是新西兰,新西兰是南岛,是他们这样的生活。

对于淘宝客来讲,自此越往西,扫货的前辈就越少,能够在二手店淘到遗珠的可能性就越大。

所以从皮克顿,经过哈夫洛克,到尼尔森,再到Upper Moutere,往西的莫图伊卡和塔卡卡,完全可以打磨成为一条淘宝线路。

2.jpg

作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新西兰老百姓一直恪守着资本主义国家中最抠门儿的响亮称号,就拿给小费这个事儿来说,不仅在自己国家里不给小费,就连出门到大表哥和远方二舅那边去也舍不得给,显然这也都是过过苦日子的。

所以热衷于物尽其用倒是毫不奇怪,这就造就了新西兰无数的二手店,大众一点的就是弄些服装鞋帽什么的,(不过这些店没啥意思,就跟去了国内的早市一样,七八成儿都是义乌产品,还有几件皮具看起来像是江南皮革厂的),稍微有点抱负的就收一些旧物件卖,一些疑似的古董啥的,也混迹其间。

其实玩这个挺有意思,要不是语言所累,天舒还真想从事一个崭新的职业,叫做流动鉴宝师,拿着手机做直播,到了人家店里马上就通过线上告诉亲们:嘿,这里有乾隆元年的编钟,一整套才五十块钱,有人想收了吗?噢哟,这个宋朝官窑的唢呐不错嘿,包浆亮的,跟大漆漆的一样!款识清楚!跟丝网印一样。马上您就打钱过来,晚了可就被人抢走了。天舒也不多收,按照行规15%的佣金,包邮的哦。哇塞,发现宝了,这是达芬奇画的奥克兰大桥吧?瞧瞧这线条儿,完美!大家先别挂线,我跟老板侃侃价……

3.jpg

4.jpg

天舒属于没大出息的,最喜欢买的就是古旧店里最常见的小银茶调羹,虽说这个东西经常从五毛钱涨到两块钱,涨幅惊人,但仍然不足以发财,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去借鉴。

听说买得东西越大收益就越高,我朋友就买了一个巨大的犀牛角,经过专家鉴定是真货,一下子老值钱了。从此天舒进到店里头就专盯着疑似的骨头看,弄得人家老板还以为是自家牛羊丢了呢!

虽说轻易不可能收藏到编钟,但是西洋的钟表听说也蛮值钱的,至少它沉呐,即便按照份量也是值钱的,比我那小银勺子不知道重了多少倍!所以要想富,就捡着重的东西买,而且我发现了一个规律,进到店里边大家的眼神往往都看到一些小东西,而对非常巨大的货反而视而不见,所以听天舒的劝,下回买个儿大的,买沉的,喂!停停停!你搬人家大衣柜干嘛!?

私下里天舒还分享一个心得,对于本地Kiwi来讲,他们与咱同样兴趣的比如来自英国的瓷器什么的,那都贵,因为人家也懂嘛,但是对于东方的东西,他们可不见得懂。

比如对于日本和东南亚地带的一些东西,这个道理很明显,对他们来说这些是外国,而对华人来说这些也是外国,所以往往定价低,买到手里就很值。当然这也是天舒一家之言,您参考着听。

5.jpg

6.jpg

流连在二手店里可以有很多乐趣,但其实天舒往往对于偏历史和文化的东西感兴趣,比如一些手绘的画,一些老的照片底版,还有一些家庭旧相册,翻翻看里头兴许就夹带着很有历史的一些照片啊,票证啥的,(运气好还有绝版的小人书呢!),当然需要耐心,这些东西往往很粗暴地裹巴一大团,散发着霉变的味道,就看你下不下得去手了。

古旧的东西承载着历史,让人觉得时间没有割裂,人就与过去的时光奇妙地连接在了一起,好像过去并没有远去,仍旧保持这同样的质地,只是朱颜改,所以你收藏的不是旧货,是时光。

7.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