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新西兰的蓝丨蓝色噗噗泉(Te Waikoropupū Springs)

发布时间:2022-02-08 09:22:43
分享到:

1.jpg

Te Waikoropupū Springs,发音有点复杂,连本地人都习惯于简称为“噗噗泉”。

这个词比较形象,作为南半球最大的冷水泉,一共有八个出水口在向外贡献着纯冽的淡水,每秒钟冒出的淡水多达14000立升,足够装满40个标准浴缸。这里水质极为清澈,经过定期的检测,水温保持在11.7摄氏度,水体的能见度高达63米!

2.jpg

但其实噗噗泉并不如同很多资料所说,是世界上最为纯净的水体,因为这些人大约都将噗噗泉与“蓝湖”混淆了。

“蓝湖”同样位于尼尔森附近,具体是位于尼尔森国家公园里面,不过到达那里是有难度的,需要徒步进入两天的时间才可以到达。蓝湖更加清澈,能见度高达81米!几乎达到了纯净水的标准,蓝湖的颜色是蓝紫色,只有最纯净的天然水体才能够呈现出这种神奇的颜色,拜于奇特的地理条件,水中的微小颗粒都被过滤掉了,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水。

3.jpg

4.jpg

5.jpg

当然噗噗泉也不遑多让,日光之下,同样呈现着蓝绿色的光泽,而且根据研究机构声称,泉地下也有白色的沙子起到过滤的作用,使得水体中的微小颗粒微乎其微。

走在弯曲的木制栈道上,下面就是闪闪发光的泉水,树影倒映,水草缓缓浮动,涣涣汤汤,偌大的水面暗藏漩涡,扇尾雀疾飞弦走,捕捉着看不见的蚋虫,森林中不知名的鸟儿遥相呼应,所有声响汇集着往下游流去,最终进入塔卡卡河的支流。

6.jpg

7.jpg

进入噗噗泉非常方便,门前有很大的停车场,步行走上一圈也不过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而且可以走一个小环线,不必回头路。

行走或者歌唱,完全随你,不过有一点切切注意,噗噗泉是毛利人的圣泉,绝对不允许触碰,当然游泳、洗手、淌水什么的都不行,连手指碰一下都不行,据说这是因为毛利人认为这里的水是用来驱邪、禳福,乃至与死亡相关的洁净等重大事宜来用的,所以这一点可马虎不得,任何与泉水的接触都必须得到许可,比如科研和拍摄等等,(当然得有科研和摄影,否则那些图片中水下的情况是咋得到的?)记得曾经藏区也有过类似的风俗,简而言之,他们认为这样纯洁的水就是生命之源。

8.jpg

9.jpg

10.jpg

噗噗泉还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就是它有类似潮汐一般的起伏,这实在让科学家们百思不解:这里海拔在50米之上,而且距离海岸线还有很远,怎么可能受到大海潮汐的影响呢?

后来仔细研究发现水中确实有微量的海水元素,或许在深不可测的地下存在着与大海之间某种神秘的沟通联系。

入口的地方修建得简单但很有特色,中央摆放着一块绿色的石头,一般来说这种绿石参观者都是可以触摸的,而且据说这样可以带来神秘的法力和好运,别闲着,既然水不允许碰,你总得摸点啥哈!

与北岛的蓝泉冷泉相比,大致上,天舒的排序是这样的:
1、纯净度来说,噗噗泉要更干净,透光度更高,水面也更宽广,总体的水体体积更大;
2、若论风景,还是罗村的冷泉更美,因为岸上有高大的红树,有松软的地面,跳舞的沙子更清晰可见,还有很多天鹅;
3、若论水下的草,应该是蓝泉更美,随波逐流的水草虽然遮蔽了天光,却更加富有诗意,更加柔媚。

所以说几个泉各有特色,凝碧缱绻,似梦如幻,都是无法用言语准确描述和形容,都值得你去再三流连。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