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大泽︱逡巡在泥沼的阴沉木猎人

发布时间:2021-06-15 10:13:21
分享到:

之前聊过古旧家具,其实已经触碰到了另外一个相关的话题,就是新西兰的珍贵木材。

1.jpg

这是位于北岛Waipoua 森林中还生长着新西兰国内最大的一棵贝壳杉,其名为“森林之王”(Tane Mahuta),树龄高达1200多岁。

新西兰有种非常好的木材,就是贝壳杉,毛利语里是Kauri,所以也叫考里松,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木材之一,花纹美丽,加工容易,极其适合制作各种家具,更为特别的是其中有种类似阴沉木的形态,就是几万年之前倒伏浸泡在泥沼中的贝壳杉,历经三到五万年的时间,居然可以做到不朽不坏,这种古贝壳杉又被称为沼泽贝壳杉,其外表特别的树脂将木质保护得很好,(贝壳杉的树胶曾经被毛利人加上一些植物咀嚼,成为一种流行的老款口香糖),再加上泥炭沼泽隔绝空气,使得这些木材既没有腐烂又没有石化,制作成家具特别抢手,因此一度在北岛的远北地区形成了采掘古贝壳杉的产业,但是由于环境保护的要求,约在2015年,就被限制采掘,对外的出口也受到了严格的限制,整个行业都受到了冲击。到了现在,忙碌的沼泽工地已经热闹不再,猎人们几乎都是无事可做了。

这种木材也非常适合制作一些工艺品,曾经看过一个视频就是一个特别有名的新西兰雕塑家带着人四处寻找浸在水中的阴沉木,包括一些旷野和河流,有时能够找到因为暴风雨倒伏下来的材料等,不过随着越来越严格的限制,这种获得木材的方法也不太容易实现了。

2.jpg

天舒还看到过有一些人等候在海滩边上,等待大潮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漂浮木拥塞到河流入海的地方,尤其赶上有暴风雨的时候,会有堆积如山的树枝和碎木等冲积到河口的地方,这些人在其中仔细辨别,挑选体材相对完整的装到皮卡车上,不知道其中是不是也有贝壳杉,或者其他也不错的木头,然后拿去加工成家具或者工艺品。

3.jpg

这样就不知道还有没有合法的方式获得上好的阴沉木贝壳杉了,那些浸泡在水中和沼泽里的古树不知道何时才有希望再见天日。

4.jpg

除了贝壳杉外,新西兰还有另外一种上好的木材,叫做芮木,RIMU,学名是陆均松或者红松,这种树生长也是极为缓慢,因此木材制成品也坚硬结实,毛利人由于这种木材在燃烧的时候几乎不产生烟,以及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而十分推崇,认为其有驱除恶灵的功效。芮木曾经大量用于家具的制作以及房屋结构的建造中,不过由于近年来需求太大,目前也越来越稀少,价格一路上扬,芮木的家具成为了高档家具的代表。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