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天舒说话
作者: 天舒
简介: 天舒,工科出身,却偏爱文科,喜欢写字。干过不少行当,却无一精通,均缘于个性过于散漫,不喜管束。所幸来到自由自在的新西兰,也算是终有归属,惟愿从此沉沦下去,随波逐流而已。天维论坛ID:天舒

中奥塔戈︱一不留神,坠入画中(Wedderburn)

发布时间:2022-01-28 08:50:42
分享到:

1.jpg

2.jpg

Wedderburn就是一个典型产自汤姆森的乡下农庄(Thomson's Barnyard)集合中的地名。

3.jpg

1850年代,首席测量师汤姆森在中奥塔戈区测量和分割土地,这位先贤干活卖力,工作认真,但是在起名这件事上十分潦草,或许缘于见识问题:他来自英国的诺森伯兰,如果对这个没概念,天舒给你打个比方你就明白了——差不多相当于中国的东北,关于东北地名的魔性可能会有人略知一二,所以在周围的小镇充斥着这样的名字:Kyeburn,Lowburn、Northburn、Gimmerburn,Hoggetburn和Wedderburn,“Burn”的源是小河流和溪水的意思,所以如果天舒再给你深度翻译,喜剧效果就出来了,这些差不多就是:池水沟子(莲花乡那个)、大茬子沟、夹皮沟、二道沟子和羯子沟等等,土味浓郁,接地气,在此刻这位先贤如同丫蛋儿附体,一口气将中奥塔戈区用艳红大绿的家乡风格命名了个遍,所以笑话他的人用Thomson's Barnyard这个词,其实就相当于在说这整个儿就是个刘老根儿大舞台,不然就说宇宙的尽头是铁岭呢!绕来绕去还出不去这个圈儿!

4.jpg

(以上是笑话,别当真,看天舒文字的人里也有特别认真的,我认真写的时候你认真看,我不认真写的时候你就别太较真)

5.jpg

不过在这些“沟子”里面令Wedderburn脱颖而出的是一幅高雅的艺术品,格雷厄姆·悉尼先生的画:

6.jpg

格雷厄姆·悉尼(Grahame Charles Sydney),出生在但尼丁的一位新西兰画家、摄影师和作家,这幅创作于1975年的画作实景选自Wedderburn的铁路货棚,Wedderburn原本只是一个长途汽车站,1921年成为中央铁路的终点站,铁路停运之后,一切荒败起来。或许这幅画勾起了许多人的思乡怀旧之情,实物货棚也成了热点,本来官府想将其移至五公里开外的一个地方,结果还受到了许多人的抗议,(他们既有怀旧情怀,同时又有铁路情怀),最终不得不移了回来恢复原状,现在已经得到了保护,连颜色也变成了画作中的绿色,下次去的时候一定得拍一张照片回来,并命名为《羯子沟村的绿皮车棚》。

7.jpg

说起这类破房子,在新西兰简直比比皆是,随便在路上就能看到,比如下面这个就是灰镇村口的一座棚屋,同样也是摇摇欲坠,Kiwi们似乎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垦荒开拓时的艰辛,所以对于这些景物情有独钟,如果你开车看到这一类房屋货棚,一定记得赶快下来就拍下来,或许用不了多久它们就会倒塌或者毁于风雨,然后就会产生一种怀旧的价值,许多年之后,成为被人怀念和追逐的杰作广为流传也说不定哦。(天舒正在着手做这个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5311507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