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如果基于信任原则,很多事情就会简单很多 ——年近四十,我来到新西兰留学(六)

发布时间:2018-02-07 09:58:49
分享到:

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我们一行四人于早上7点左右到达奥克兰。时间一下子快了5个小时,这是很奇怪的感受,似乎我们真的可以和时间赛跑。

入境很顺利,因为不是第一次来,整个流程也轻车熟路。

新西兰的入境检疫很严格,对药品和动植物携带保持着高度的戒备。从下飞机一直到行李安检入境,一路上都有醒目的提示:丢弃,申报或面临处罚。

群里经常有同学沾沾自喜,说偷偷带了什么违禁物品进来。

我觉得这是极其错误的做法——

遵守当地法律,是一个人入乡随俗的最基本要求。

侥幸过关并不代表着幸运,却一定侮辱了别人的信任。

这边的入境检疫虽然严格,但问询却是基于信任原则,所以在有些人看来有很多漏洞可钻。

比如一开始海关人员只是口头问你带这个了吗?带那个了吗?你如果说没带,那就直接让你过去,然后过X光机扫描行李。这个时候,一些不起眼的小东西是很容易蒙混过关的,尤其是一些药品或者是种子之类。

也许是来新西兰的华人太多了,也许是有些人总想着钻漏洞,这边的海关人员居然都会一些简单的中文“药品有没有?”“水果有没有?”“牛奶有没有?”

过X光机时,我们的行李一切正常。

因为我们来的目的是要留下学习,我们没有带任何可能违规,可能影响我们入境的物品(禁止携带物品列表,新西兰移民局,旅游局官网上都有)。

但过了X光机,H的一件行李就被缉毒犬给盯上了。

我脑中瞬间闪过无数影视画面,马上考虑是不是需要有人来一场经典的中式“一哭二闹三上吊”。

Is there any fruit in it?边检员问道。我们听到了fruit,然后摇头。于是又问“before?”。我竟然听成了“beef”,问H有装牛肉啥的吗?H很肯定地说没有。但是敬业的狗狗还是坚持包有问题,围着它呜呜呜不停。

在征得我们的同意后(我们也不敢不同意啊),包被打开检查,边检员的行为很文明,所有物品轻拿轻放。或者这个被盯上的包确实散发着某种可疑的味道,但结果一切正常,算是虚惊一场。

不过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就是——

我们之前可能遗忘在包里或行李箱里的一些东西,很有可能就会造成我们现在无意识的违规。我们也许真的不知情,但法律不讲因果,物证存在即是犯罪。

所以出门之前,最好彻彻底底清理检查一下随行的包和行李箱。

顺利入境,奥克兰机场出了入境大厅,右手边就是各家租车公司的服务台。

国际排名前三的租车公司都在,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品牌,这些品牌和国内一些专门做境外租车的互联网平台都有合作,所以订车非常方便。

有些平台还提供所谓的“国际驾照”,这个就需要我们好好甄别了。很多“国际驾照”说白了只是一本驾照翻译件,并不具备法律效力,租车公司认可并不代表着交通部门认可。

所以来新西兰自驾,翻译驾照还是要找这边交通局备案认可的翻译公司,这种翻译件上面有交通部门的认可印章。中国大陆的驾照翻译件,从翻译之日起,在新西兰的有效使用时间是一年。

按照国内乘机的惯例,原计划飞机可能晚点,所以这次租车就把取车的时间定在了10点,现在不到8点就OK了,但是车却取不了,只能等着。

新西兰是一个“预约制”社会,尤其是服务行业。所以Appointment很重要,他像合约一样规定了参与方的权利和义务,而时间就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约而至,就会感到非常便利;约而不至或不期而至,别人只会对你很客气地sorry。

夏末的奥克兰温度刚刚好,繁忙的机场和国内大城市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终于等到了差不多10点,马上去取车。

手续很简单,只需提供一下护照,填一张简单的表格,留一些邮箱电话等基本联系方式,最后签个名就全部搞定,拿了钥匙就可以去停车场相应车位直接取车了(停车场一般都在机场大厅旁边,步行5分钟左右)。

全程无人陪同,也无人跟你确认车况。

我去年来新西兰的时候,沿袭国内的思维和做法,租车时把车前前后后里里外外都检查了一遍,任何可疑之处都拍了照生怕还车时有纠纷。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还车时人家根本就没看,给他们钥匙就OK了。

这次租车也一样。还车时直接把车开到机场里租车公司专门的停车场(每家公司都有划定区域),如果是在上班时间,就直接把钥匙交给Reception,如果是下班时间,则更简单,把钥匙放到回收箱里就可以了。

没人来检查车是否完好,油是否加满(租车一般是满借满还)。整个过程都是自助式的,都是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的。

是的,

如果基于信任原则,很多事情就会变得非常简单。

人不欺我,我不欺人。

自律,守信,彼此尊重,互不辜负。

一个文明的社会,不应该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吗?

 

 

需要提醒的是,在新西兰7岁以下的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

这边的安全座椅主要有三种,纯婴儿的Baby Capsules,学前儿童的 Car Seats,小学阶段的Booster Seats,租车公司都会有提供。但最好提前确定类型进行预定,临时定很可能会没货。

出门在外,出行和住宿是两大核心。

在新西兰租车如此简单,其实住宿也同样简单。在国内酒店退房时,查房是必不可少的程序,而这边根本没有这个说法和做法。退房的流程和还车一样,有人直接放前台,没人直接放回收箱,而且基本上都支持异地还车。

需要注意的是,新西兰酒店一般都是下午两点之后check in,上午十点之前check out。并且对房间可以住几个人,能不能带小孩都有着明确的规定,这些和国内很不一样,预定时需要很仔细地阅读房间状况说明。

十点一刻左右,我们的车缓缓开出了奥克兰机场,汇入了滚滚的车流。

一路往北,迎着朝阳,向着心声,奔赴天空塔。

新西兰,我们来了!

 

关注隔壁那只王,交流不一样的海外生活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