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人在江湖,却潇洒自如,因为我在付出——年近四十,我来到新西兰留学(十)

发布时间:2018-04-09 15:39:09
分享到:

——走不尽的天涯路,付不完的房租——

留学在外,即便是无怨无悔,但却有走不尽的天涯路。正式开始生活,两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住宿和吃饭。

今天先说住宿。

通常留学生会有三种住宿方式:自己租房、学生宿舍以及homestay。

巧的是,我们“相约长白云之乡”群里的三个人正好各占其一:我算是自己租房的一种,N同学是住学生宿舍,而L同学在买房之前一直住homestay。

慢慢我就发现,不同的选择,其实就是进入了不同的“江湖”,每个江湖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和爱恨情愁。

后面我就会一一道来。

但是在江湖之外,还是先说下留学住宿其实还有更市场化的操作方式,就是买房,当然这不是普遍现象。

听留学前辈们说,以前外汇管制没有这么严格的时候,很多留学生落地就买房,然后毕业再卖出去,不仅留学期间不用交房租,房子升值还能赚一笔。

当然这是在大城市,像奥克兰,基督城或者达尼丁等。如果有个100万纽以上,去奥克兰买,如果有个50万纽左右,去基督城或丹尼丁。

沟里的房价虽然便宜,不到20万纽就可以买一套带花园带车库的独立大house,但价格也很少波动,如果短线投资的话,意义不大。如果长期持有,租金回报还是不错的。一套三房,离学校近的话,300刀每周肯定是好出租的。

租房子的话,根据房屋位置和房间朝向大小等,一间每周从80到120刀不等。这是纯房租,电网气的费用根据使用习惯和share人数不等,可能每周十几刀,也可能几十上百刀。

当然也有那种中介集中托管的类公寓,就像国内的联排一样,一个单元的一套房子有两室或者三室,房租可能在110左右一室,电气网全包。

至于水,因为是算在地租里面的,也就是房屋的土地所有者缴纳的管理费里。所以即使是有成本的,对于租房的人来说,实际上都是免费的。

——租房:人生就是江湖,改变胜过退出——

刚来的时候,请S和E帮忙找的房子,有五个房间,我住其中一间,房租是115刀每周(后面降到了100),网络免费,电气在正常使用heater,洗澡,做饭的情况下,与其他四个人共同分担每月大概120左右。

全部费用合下来每月600刀左右每间,这基本上就是沟里合租房的一个市场价或者均价。

一个人租房,问题比较容易解决。

难的是情侣,带孩子的父母,或者一整个家庭,这种情况比较不容易找到愿意合租的。个人建议可以整租一套房子,价格视位置和房屋状况,从250到350刀每周不等,整租的好处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而且多余的房间还可以视情况再分租出去,让自己变成“二房东”,缓解部分租金压力。

整租可以在trade me上找房源,一般需通过中介办理,要支付中介费(一周租金)。

需要注意的是,这边租房都是空房,需要自己置备家具家电,开通电网,预定燃气,全程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DIY乐趣。

我一直是自己租房,当初来的时候原计划去住homestay,但因为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加上语言的学习进度自己还比较满意,遂放弃了,这也成了我的一个遗憾。

我刚到沟里的时候,Z带我去住处,问具体地址,我show给她,她看了一眼,哦,我知道这里,就在我家后面,不过,她顿了一下说,你要有心理准备,这个房子里面比较乱。

比较乱是有多乱呢?

借用L的一句话,她说她第一次到我住处的时候,感觉整个房子的公共区域简直无处下脚,是强忍着给我面子才没有夺门而出!不过,幸好你的房间还很整洁干净,她补充道,所以只能尽量待在房间里,不去厨房不上厕所。

同住的几个都是年轻人,我们都是从年轻走过来的,很清楚有些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宅,夜猫子,东西到处丢,不太注意公共卫生。

一开始,我想着反正是临时暂住,随便他们怎么样了,我就独善其身,不掺和江湖事了。就想歌里唱的那样“人在江湖,却潇洒自如,因为我不在乎~”。

但现实是,我要住在里面啊,我就在江湖里,又怎么退出。

于是我决定做些事情,想“以身示范,以德服人”,来改善生存环境。

首先我说服另外一个宿友买来了厕所刷子,我亲自动手把厕洗刷了个干干净净,同时贴了一张大大的提醒在旁边“马桶已清洁,请大家爱护使用”。

第二步,我在bathroom的门上也贴了一张醒目的大字帖“请大家洗刷完,把地上的水擦干净!”

第三步,我趁他们不在家的时候,把台面整理了一下,炉子也刷得洁净如新。

舍友们虽然年轻,但都是聪明人。

他们可能感悟到了我的“德化”,居然真的开始慢慢“收敛”自己的行为:东西不再如以前那般天女散花了;用完了厨房也知道简单清理一下了;bathroom的地面也不再像刚来时那样可以养鱼了。

再后来,我更尝试着不时和他们一起share下 food,周末一起到我房间里聚个餐,边吃边聊多沟通。

就这样,经过四个月的相处,大家慢慢成了朋友,直到我现在搬出来了,我们还经常一起约了搞搞party。

俗话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是俗话不一定正确啊!

在一个小的江湖(集体),每个人的习惯都不同,矛盾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有时候自己先主动做一些事情,并不是吃亏,如果不能逃离,那就努力去改变,最终受益的还是自己。

此情此景,我只想改唱一下《江湖路》:无怨无悔我走我路,走不尽天涯路,人在江湖,却潇洒自如,因为我~在~付~出~~~~

 

下次会推出新西兰留学住宿篇之

宿舍:Share生活,有苦也有乐

关注隔壁老王,互动不一样的海外生活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