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华山论剑,比的是武艺不是高低 ——年近四十,我来到新西兰留学(十一)

发布时间:2018-04-18 12:42:13
分享到:

——国际宿舍:Share生活,有苦也有乐——

(上图:SIT宿舍大门)

如果说合租生活犹如人在江湖,那么宿舍生活就是武林大会。

就像小说里写的:丁酉年申月亥日,各路高手齐聚中原武林,风云际会,水火不立,一场腥风血雨怕是在所难免了……

噹!欲知后事,且听下回分解。

和国内不一样的是,新西兰的房子没有集中供暖供气。

冬天取暖常用的方式就是烧炉子(客厅),heater(房间),或者全屋统一用heat pump,很少有人家会用空调,因为费电。

反正不管哪种方式,一到冬天,取暖费还有电费都会很肉疼。

N同学最初也是与人合租,是Wu的舍友。但因为天气越来越冷,如果不开heater,他的身体就坚持不下去了,如果一直开着heater,他的钱包就坚持不下去了,所以最终他就和一个叫Se的同学一起搬到了学校宿舍去。

 

(上图:SIT宿舍外观)

学校宿舍的好处是电网全包,全天24小时暖气无限量供应,360度wifi立体覆盖,生活配套一应俱全,位置离学校都很近,周边设施都很齐全……听起来就像是房产广告是不是。

住宿舍的费用是110刀每周,两个人share一个房间(一个房间两张床,两张床,两张床)。一套居室一般有两到三个房间,也就是4到6个人共用客厅厨房和卫浴,很像国内的两室两厅一卫或者是三室两厅一卫。

这种类型的住宿,就像龙门客栈,比适合喜欢集体生活,或者享受和不同来路的学生相处的人。

另外,如果不想share房间,也有独立卫浴的单人间,费用是195刀每周,就像南宫世家的别苑,静享私密。

宿舍,其实是一个比较中式的概念。

西方的大学基本上都是开放式,并不care学生住哪里,也不会专门去建宿舍,如有需求,大部分也都是改造现有的房屋而成,因此宿舍资源都比较少。所以,如果想住宿舍的话一般需要提前申请,排队等候,快的话两三周,慢的话两三个月。

宿舍生活,每天都有“故事”上映,也可能有“事故”上演。

就像看直播一样,N和Se以及其他住宿舍的同学们,每天都给我们带来大量宿友们“相爱相杀”的故事————

 一个印度大哥喜欢在客厅睡觉,但是还不允许别人打扰他,一旦被吵醒了,他就会大吵大闹,让整个宿舍充斥着咖喱味的英语;

尼泊尔室友和韩国室友昨天晚上又干仗了,因为尼泊尔室友天天要Hi到凌晨两点,韩国人要早睡,已经被他逼的要精神失常了;

周末印度和尼泊尔室友又开Party了,叫了一屋子的人,大家喝大发了,还邀请我们一起嗨,一屋子人在那差点没把屋顶掀翻;

奶泡(Nepal尼泊尔的昵称)们用我们的东西,就像用她们自己的东西一样,一大瓶洗洁精,你们知道吗,就一瞬间的功夫,没啦!她们灌到她们自己的小瓶里去了!

印度室友失恋了,天天叫人来安慰她。安慰就安慰呗,可是她们安慰的方式很特别啊,又是唱歌又是跳舞,还要喝酒还要吟莎士比亚,妈呀,这哪是安慰,这是分明就是庆祝啊!

你说吧,我就用电饭锅蒸个米饭,印度大妈就像见了鬼样,一直在那儿盯着,我一走开她就给我关掉电源,一冒蒸汽她就大喊大叫,Danger!Dangerous!

我们已经吃了三天的咖喱炒饭了。印度室友为了感谢我们帮他修电脑,做了一大锅的咖喱饭给我们。这不是关键,关键是他的电脑是Lenovo的,还有,他的手机是mi的,他们就差会说中文了……

别光说别人,你们两个好基友之间就没有插,Oh,sorry,擦出火花吗?我们问N和Se。

这个,N喜欢睡觉开着heater,Se说,但我不喜欢,所以我总是趁他睡着的时候偷偷关掉,但不知为什么每次早晨起来的时候,它还是开着的!

为什么开着?这个问题好,N抢过来说,这要归功于你那交响乐一般的呼噜声啊,每次被你吵醒了,我都会把heater再打开,哈哈!

住宿舍,无疑会share生活,必然会牺牲掉自己的很多个人空间。

这对比较注重隐私或有着成型生活习惯的人来说,肯定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更多包容和妥协去应对。

有坦诚的沟通,也有暗中的较劲;有的剑拔弩张的恩仇,也有把酒言欢的快意。

这个过程肯定是,苦中带着乐,笑里也有泪。

个人觉得这种类型的“江湖”,还是比较适合生活简单的单身汪汪们,毕竟天天吃狗粮的日子,需要时不时地有几块“硬骨头”啃啃。

何况,即便是中原武林,天下会盟,那不也要排个座次不是?

堂堂中华好汉巾帼儿女,没有个能屈能伸的器量,怎可在江湖中立足?

再说了,同一屋檐下,来自不同“派别”,不华山论个剑,切磋一下,怎么知道武艺如何,但切磋归切磋,心态自需平和,毕竟比的是武艺,不是高低。

 

下次会推出新西兰留学住宿篇之

寄宿:Stay得住的才叫Home

关注隔壁那只王,互动个真实海外留学生活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