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每一颗感恩的心,都可以笑傲江湖——年近四十,我来到新西兰留学(十二)

发布时间:2018-04-27 09:40:15
分享到:

——寄宿:Stay得住的才叫Home——

如果说,宿舍就像整个武林,大家齐聚华山之巅,论剑也好论贱也罢,讲的是不同门派之间的故事。

那么homestay,就更像是一个个独立门派的内部故事,犹如掌门收徒,弟子拜师一般。

很多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都住过寄宿家庭,也就是homestay。

但如果问起来他们和host的关系如何,大部分都会摇头,小部分会说马马虎虎吧。只有很少的人会说,很好啊,我们到现在还像朋友一样保持联系。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人说是文化差异造成的,有人说是年龄差异造成的,也有人更直接,说是人品(素质)造成的。

要回答这个问题,或者L同学的经历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L住的是homestay,她一下飞机就被host接走直接带到了家里。

这就是homestay的好处,完全不用自己操心,230刀一周每人(依城市不同,价格从195到280不等),提供所有的生活居住用品(个人物品除外),包一日三餐,给洗衣做饭,是真正意义上的拎包入住。

Homestay的申请,一方面比较适合直接学签过来的人,可以做到机场家庭的无缝对接,让初到异乡的人没有孤独感。

另一方面,也比较适合迫切想提高英语听说水平,同时又想尽快了解本地生活的人。

还有就是那些自己不会做饭不想做饭,也对吃没什么要求的人。

但,homestay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不自由。

要按时回家按点吃饭,至于吃什么,除了偶尔可以提需求外,大部分时间只能host做什么吃什么;

很难有自己的home social,因为不能带其他人回家;

受到的约束管制比较多,很多mother对学生的居家行为甚至用水用电都有具体限定;

还有就是大部分的homestay离学校都比较远,刮风下雨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Homestay就像拉郎配,双方感情的发展很难预期,可能好,也可能坏。

这和武侠故事里的师徒关系其实一样,有人老少互敬弘扬师门,有人长幼反目逐出师门。

L是我认识的同学中和host关系最好的代表之一。

她买房搬出来的时候,host亲自开车来送她,还送给她了很多礼物作为乔迁新居的祝贺。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们还经常彼此问候,相互走动。甚至老太去参加赛马活动,自己女儿的家庭生日Party,都邀请L去参加,俨然把她当成了自家人。

但也有的同学,住了很短的时间,就和host势同水火,关系搞得很僵,甚至要闹上法庭,搬出来之后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L总结说,她之所以和自己的host关系如此融洽,核心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尊重。

尊重对方的付出,尊重对方的身份,尊重对方的文化风俗。

老太太是真心对我好,L总是这样说,她每天都变着花样给我准备很丰盛的晚餐,有时候还要尝试着为我做中餐,不仅做,还要在用餐时搭配一些中国元素。

但人家老太一把年纪了,我怎么好意思让她“侍候”我呢。

所以我总是力所能及的帮她做一些事情,比如每天饭后洗碗,周末花园除草,时不时买些水果带回去,遇到节日或是特殊时刻不忘送点小礼物什么的,甚至为了不让老太早起帮我做饭,我和她商量我自己准备早餐。

这是第一个方面,就是不要总想着我们花了钱了,我们就是上帝,别人就是为我们服务的,就差点叫别人“服务员”了。

要知道既然是“寄宿家庭”,那家庭成员之间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服务与被服务,而是感情。在我们相处的日子里,我家老太最常给我讲的一句话就是We are family。

第二个方面,就是始终谨记自己的guest身份,告诉自己这是住在别人家里,不要把自己不当外人。

要知道西方社会,公权和私权的界限是很明确的,host没有明确许可的,家里的任何不属于自己的东西都不应擅动,同时想添置任何新的自用物品,但需要公共资源支持的(如家具,电器等,特别是电热毯及heater),也需要事先和host沟通并征得同意才行。

L说,因为每个学生的习惯不同,host一开始可能并不知道你对日常生活的具体需求。比如被子的薄厚,饭菜的多少等。这些方面,我家老太总是不时地征询我的感受,我想每个host都很乐意去帮留学生改善“温饱问题”,而不是留学生自己擅自行动。

在与L的聊天中,她给我讲了一件看似很小,实则很彰显“界限”的事情。

她说每个周末换床单,如果自己不在家,host都是把干净的床单叠得整整齐齐的放在我门口,而不是开门放到我房间里。当然,未经允许我也从来不去开任何关着的房门。

然后就是第三个方面,尊重文化习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入乡随俗”。

比如说做饭,老太可以用她的方式为我做中餐,但我却不会自己在她家里做中餐,即便老太太说可以用她的厨房。我们自己应该意识到中餐烹饪油烟大气味重,这对西式厨房和西方人都是一种考验,应尽量避免。

还有就是一些特殊的日子,比如ANZAC Day(澳新军团日),是一个很严肃的掉念日。我们不应因为这天学校放假就在host面前表现的很开心,或者这节日和我们无关,而显出无视或轻视的言行。

还有其他方面吗?我问道,我很好奇你们在一起吃饭,或者平时都聊些什么呢?

什么都可以聊啦,但不要去八卦!

这可能是我们中国人聊天的习惯,张口就问年龄,收入,婚姻等,这些信息除非别人主动告诉你,不然都是隐私和敏感话题。

有的同学觉得不八卦没什么话题可聊啊,不八卦没办法拉近关系啊。

其实这就像一次又一次的presentation,如果学生是一个积极思考的人,他可以每天去准备很多话题聊,而不仅仅是很中式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每天课上的口语话题,就是一个很好的聊天素材,不仅可以让无聊变得有话聊,更能为考试积累下丰富的经验。

我听了深以为然。

就像歌里唱的,但这个多雨的城市,却没有最后一班地下铁,甚至连公交车都没有,所以遇到恶劣天气上下学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

很多学生和host闹不愉快就是从天气开始的。

客观上homestay并不提供上下学的车接车送服务,这和天气无关和规则有关。如果天气不好host送你,那是额外的情分,不送也无可厚非,这并不是人家的义务。但有些学生就想不通了,要去论个是非,争个高低,殊不知用人情去绑架规则,在西方社会并不好使。

关系好与坏,关键不在于文化差异,而在于行为认知。

很多时候,别人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对别人怎样,别人就会对我们怎样。

如果觉得自己遭遇了不公,那要首先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不妥。

 

寄宿,犹如入山。

进得我门,Stay得住的才叫home,hold住的那可能只是hotel。

尊重,即是观念的救赎。

唯有一颗感恩的心,才可以笑傲江湖。

——————后记——————

留学生活之“住宿篇”的三篇现已全部推出,因篇幅所限都仅撷取一些典型事例,自然不够详尽。

需要更多信息,可以给我留言互动。

总之,既然已远渡重洋出门在外,那肯定就有走不尽的天涯路。

租房,宿舍和寄宿,无论哪一种方式,对我们自己的选择来说,都是人在江湖的一个家,都是安顿灵魂的一个窝。

这个窝温不温暖,不是看同一房间里有多少个heater,而是看同一屋檐下有多少颗律己利人的心。

 

——明天开始谈吃饭问题——

关注“隔壁那只王”,互动真实海外留学生活

推文会同步更新在天涯社区,百度贴吧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