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一个新西兰伪奶爸的一点育儿经

发布时间:2018-07-06 09:27:12
分享到:

最近,一个熟悉的编辑向我约稿,要我谈谈孩子的教育。

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既不是什么育儿专家,也没有找人给我生了一堆孩子,并个个把他们培养成了小童星。

 事实上,我也不是一个超级奶爸,“喂养”孩子的事情,我几乎很少参与。

如果说有什么可以谈的话,我只有一个女儿,有的就是这些年和她相处的经历,这些的话,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可以值得借鉴的地方的,就姑且成为经验吧。

在孩子幼儿园之前的日子,我们生活的社区是一个年轻人居多的花园小区,换而言之就是有很多新婚夫妻及刚出生的小孩子。

 于是在每天小区里散步的时候,就经常看到一些家长对孩子的一些行为进行喝止与训斥,虽然从表象上来看家长无疑是对的,但从教育的目的上来说,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失败的教育方式。

小孩子在认识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充满了好奇与探索精神,这些都需要得到鼓励与赞许;小孩子在慢慢成长的过程中,逐渐有了自己对事对物的意识和判断,这些都需要得到认可与引导;小孩子在与身边的环境社会沟通的时候,会有各种尝试及举止,这些都应该得到支持与协助……

每一个小孩都是一个聪明的小孩,她从自己行为中得到的反馈,就决定了她下一步行动的方向,只要可以避免带来伤害(身体的和精神的),都尽量让她以参与的方式,实际体验一下,她自己会根据这个行为的后果来决定时候还有后继的行为。

比如,每个家长都知道,热水壶要离小孩子远一点。

但仅仅“远一点”是不够的,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告诉小孩子热水壶是危险的,不过“危险”是一个太抽象的词语,对于小孩子的思维来说,他们可能理解不了。

然而冷热的感知,对于小孩子却是真实的、即时的。

这个时候,我会鼓励我女儿去摸一下热水壶,当她的小手甫一接触到壶面,马上被烫的缩了回去,这个时候告诉她热水壶是烫手的危险的,小孩子是不可以接触,她马上就懂了。

以此类推,所有可能烫伤小孩子的器物,都可以这样告诉她,所有可能给小孩子带来伤害的物品,也都以体验的方式,让她感知到危险的真实性,那么她马上就会懂得自己要离这些东西“远一点”。

这就是体验式的教育,让孩子在尝试中学会甄辨。

有些不能真实体验的东西,比如刀子的危险,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联想,千万不要小觑小孩子的联想能力,所有曾经给他们带来过痛苦和快乐的经历,都可以成为让他们联想的参照系。

每个小孩子从出生开始基本上都打过针抽过血,这是他们记忆中不可磨灭的“痛苦”,讲刀子带来的伤害,就说像打针一样,他们也马上就明白了。

下雨的时候,我们会带着小孩子一起去淋雨,告诉她下雨是怎么回事,淋雨会有什后果,应该采取身那么措施;

下雪的时候,我们会让她自己去抓雪,团个雪球给她玩,让她具体感知雪是什么一种东西;

周末的时候,会带她去果园采水果,让她知道她平时吃的一些水果是怎么来的;

天气好的时候,带她去农田野外追蝴蝶赶蜜蜂,让她了解故事书的这些角色在现实中是什么样子的。

我家女儿那时虽然不到两岁,但是很会运用她掌握的知识来“教育”全家人。

比如吃饭的时候,碗端上桌,她会说“太热,别烫着了,冷一冷再吃”;

比如一起出去玩,走到河边或者桥上,她会主动告诉我们“别过去,别掉水里了”;

我们拿着电蚊拍抓蚊子,她会郑重其事地告诫我们“电人,会疼”,因为她自己被电蚊拍电过;

早晨上班出门的时候,如果下着雨,她会提醒你“爸爸妈妈打伞,别淋湿了,感冒”……

这就是体验式教育带来的效果,比那些一味地制止与呵斥要有用的多,对孩子性格的塑造也更积极正面。

事实上,我家女儿的性格确实比很多同龄人要阳光积极,敢于尝试,很少畏惧,对待事物充满乐观态度。

这,或者就是一个伪奶爸的一点育儿经验吧。

 

关注“隔壁那只王”,互动真实海外留学生活

推文会同步更新在天涯社区,百度贴吧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