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一碗过期三年的面,让我心里好满——年近四十,我来到新西兰留学(十三)

发布时间:2018-05-02 15:29:49
分享到:

先问个问题,你吃过过期的食物吗?过期最久的有多久?

刚来沟里时,因为已经在路上漂泊了十几天,吃不好喝不好,到了沟里安顿下来之后,又累又想家,于是就特别想吃一碗热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

一个多么简单的愿望,如果在家里,可能只需要请老妈出下山就可以了,但是在这里,想实现却没那么简单。

超市可以买到西红柿和鸡蛋,但是买不到中式的挂面。又加上刚来人生地不熟,虽然舍友们告诉我有家亚超就在哪儿哪儿,但我愣是没找到。

于是google搜Asian,搜到了一家Asian Grocery,这不就是亚超嘛!于是按图索骥找过去,果然是一家Grocery。在货架上看到了写着中文的挂面之后,简直就像见到了我妈一样。

250g装的挂面,2.8刀一包,我一下子买了三包。

像是祭奠我的胃口一样,我快速而庄严地做了一大碗(碗有多大呢?后来我的宿友们都用它当盆使)西红柿鸡蛋面,吃之前就差点沐浴更衣了。

连续吃了几顿之后,我感觉整个人又活过来了,简直就是生龙活虎好汉一条了。

吃到最后一顿时,我对挂面的包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拿过来已经空的塑料包装袋子,仔细看起来,边看边想这是什么品牌呢,以前都没听说过,却能远销出口到沟里来,真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啊。

然后,就悲剧了。

我看到了生产日期是2012年3月15日,然后看到了保质期是24个月!

是的,我再看了一遍,生产日期依然是2012年,保质期依然是24个月!

而现在是2017年2月,也就是说我吃了三包过期三年的挂面!

你一定能想象的到: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此处应有音乐)

然而我并没有生气,我甚至都没打算把吃到嘴里的面再吐出来。

事后和H聊起这件事,他说你去找那家店没有?你要告他啊,这事肯定要索赔啊,吃坏身体怎么办!

我说你说的都对,但是我没去,一是我没留下证据(receipt),二是我没吃坏身体,三是我很感谢这几包面。

如果没有这几包面,我的homesickness就无以解忧;

如果没有这几包面,我的胃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满足;

如果没有这几包面,我也不会知道我去的是Asian Grocery而不是亚超;

如果没有这几包面,我以后去超市买东西也不会养成核对账单保留receipt的习惯。

就像华仔的歌里唱的“我和你和命运之间,注定了不能改变”。这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它出现了,不是它生早了,而是我来晚了。

所以,虽然是几包过期三年的面,但是,就像某拉面品牌的广告语一样:这一碗,让我的心里好满。

有时,我们太在意遭遇的本身,而忽略了体验的意义。

对于是非而言,探寻本质固然重要,但对于阅历而言,感恩过程也同样重要。

过期商品这是极端的例子,因为是在很小众的商店,又是很小众的商品。但这个国家的人民,确实生活的就像到处原始的自然环境一样心大,随意。

他们可以开车去超市买收拾得干干净净、包装得整整齐齐的木头回来烧炉子,却对院子里砍倒的树木不闻不问任其烂在那里。他们随便一份合同都有几十上百页,却只需要打印一张纸不签名不盖章就可以作为要约。

去市场买东西,2.5刀一个,你买两个,他们嘴里一边说着2.5刀一个,一边却只收你4刀钱。在超市购物结账,他们经常把散装的东西价格打错,无论在Countdown还是在PaknSave都会发生。Countdown的处理方式是价格出错的物品收银台直接免单,PaknSave的方法则是在服务台当场退钱给你。

可能有人会问如果少收了怎么办?

说实话到目前为止,可能真发生过少收钱的事,但我却还没有见到过被少收了钱而去找商家理论的人,希望幸运的你能成为The First One。

在国内,小票和发票是两回事,在这里receipt就等于是invoice。

所以,保留好小票,就是保留好自己的权利,不论是算错账了,还是买到了有问题的商品,都可以更好地进行主张和举证。

我之前说过,没有地方只是天堂,是有人不诚信也好,是他们马大哈也罢,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们要的是好的商品和服务,以及可以被保护的权益和权利。

最后,

依然感谢那等了我三年的三包挂面,

它们远渡重洋,此生没有枉然。

 

明天会推出“面包和香肠的爱情”

关注隔壁老王,了解真实海外留学生活

推文同步更新在天涯社区,百度贴吧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