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舌尖上的新西兰——年近四十,我来到新西兰留学(十五)

发布时间:2018-05-14 14:18:29
分享到:

就像中国人见面不说你好,说你吃了吗?

自从入了留学群之后,我发现群里讨论最多的不是学习问题,而是吃饭问题。

群里需要帮忙人肉快递的,最多的不是学习资料而是中式的厨房用品。大到一个压面条机,是的没错,一个压面条机。小到一根擀面杖,是的也没错,一根擀面杖。

至于背着大菜刀就上飞机的,一点也不用稀奇。有同学甚至扛了几十包的油泼面过来仍不过瘾,还要另外再弄几罐超燃的辣椒面做个浇头。

就在我写完这句话的时候,群里又激荡起了一片欢乐的气氛,因为有人在show一整套的自制豆腐的工具!

好吧,我承认,这一切,都是中国胃惹的祸。

吃饭问题永远是国人最关心的问题。

吃什么,怎么吃,用什么成本去吃,恐怕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人,像我们这样热衷,以至于可以拍出《舌尖上的中国》这样的味蕾大片。

——————基本物价——————

但来了新西兰,想再让舌尖飞舞,恐怕就是另一番滋味了。

一是这边的中式食材实在有限,二就是价格问题。举个极端的例子,前段时间过冬,超市的尖椒价格每公斤一度突破上百刀,这种情况下,也只有土豪才吃的起尖椒小炒肉。

按道理来说,新西兰是一个农业发达国家,蔬菜水果应该便宜才对。但事实恰恰相反,因为新西兰人太少了,人太少了,人太少了,这造成了人力成本奇高,所以像蔬菜水果这种比较依赖于人工的物品,价格就下不来。

但是肉类就不一样了,家禽家畜生长阶段可以散养到广袤的希望的田野上去,宰杀阶段只需吹个口哨,它们就自己跑到流水线上,全程机械化大卸八块去了,综合下来人力成本就低,所以价格就相对便宜。

所以在新西兰,就像段子里说的那样,拿救济的只能吃肉,拿工资的才会吃菜。

新西兰的蔬菜种类可选择性很少,或者说适合中国人的很少。根茎类的就是土豆,洋葱,胡萝卜,价格都在1.5刀/公斤左右;叶菜类的就是西芹,包菜,菜花,西蓝花,价格都在3刀/个左右。

水果最便宜的当然是Kiwi Fruit(猕猴桃),国内按个卖,这里便宜的时候1.7刀/公斤,目前季节的价格3.9刀/公斤左右。一般的苹果、香蕉和橙子也基本上是这个价格。反季的时候价格会高一倍左右。

但local们并不怎么吃水果,一是价格不菲,二是生活习惯。有一个住homestay的学生,host天天给他带很多水果,看得我们眼睛都绿了,纷纷表示“你家老太真有钱!合适的话就嫁了吧。”

再说一说老外们热衷吃的肉类。这里和国内类似,主要是牛羊猪鸡肉,南岛因为养鹿产业发达,超市还有不少鹿肉制品。我们都知道,即使是同一动物的肉,因为部位的不同,价格也会相差很多,比如牛排和牛腩。

新西兰也是一样,所以我们只看最大众的消费品,今天上午PaknSave的价格为:牛肉羊肉鸡胸肉等11.99刀/公斤,猪肉9.99刀/公斤,鸡腿鸡翅最便宜只要4.99刀/公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鸡肉,这边鸡各部位的价格和国内正好相反,鸡胸最贵,半片或四分之一片鸡次之,鸡翅鸡腿最便宜,当然还有鸡爪,如果能买到的话,简直像白捡一样。

老外选择食物的原则是:能简单绝不麻烦,比如鱼类,这边超市买的鱼基本上都是掐头去尾剔骨拔刺的鱼肉。这种习惯也让很多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边角料”食材,或者是“下水类”食物,在这边很便宜,比如心/肝/肺/肚之类的,比如所有的骨头类。

如果爱吃猪头肉,这里的半个猪脸只要2刀多一个;如果爱吃鸡架,10刀就可以买一大包,估计可以啃上半个月。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柴是不用考虑了,这里做饭一律用电。茶是休闲品,可以不作为生活必需。

那就说说基本的所需(全部以PaknSave为例,因为它家最便宜),大米5kg装6.29刀,面粉1.5kg装1.59刀,食用油2L装4.89刀,鸡蛋30个装7.69刀,李锦记生抽500ml装2.99刀,盐200g装1.19刀,醋1.5L装4.2刀,蒜7个装3.99刀,姜每公斤7.99刀。

如果没有特殊需求,这些物品基本上就完全可以满足一个人的日常饮食。因为都是基本生活用品,价格自然也都比较“亲民”,不用花费太多的成本,就可以养家糊口温饱度日。

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区域差异比较明显的国家,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区,对价格的感受也差异巨大。

来自一线城市的会觉得这边的消费基本上和国内差不多,同等质量下,部分水果大部分肉类比国内要便宜不少。但来自三四线城市,或者是比较偏远地区的就会觉得有些难以承受。

——————做饭成本——————

关于做饭的成本,仅以我个人的经历为例,因为吃饭实在是个丰俭由人的事情,很难有标准。

春节后过来的一批人——包括我们“相约长白云之乡”群里的N,L和我,以及其他的几位同学——因为都是初到异国他乡,为了排解心中的孤独感和无助感,大家相互帮助,彼此慰藉,逐渐形成了一个“午饭团”,规模最盛时达到了十几人。

不过,在渡过了最初的抱团取暖期,大家慢慢都有了自己的圈子,午饭团也慢慢散了。

退出午饭团之后,因为有了更好的居住环境,我也正式结束了面包和香肠相爱的日子,改成了面包加自己炒菜,没错,面包还是那个面包,但菜已不是那个菜。

自己做饭就会涉及到采购渠道,一般有三种方式:连锁超市,周末集市,蔬果肉类专门店。

生活类超市,新西兰主要三大连锁品牌:New World,Countdown和PaknSave。从分布上来说,三个品牌基本上在每个城市都有,从价格上来说,New World最高,Countdown居中,Paknsave最低。

以一包最基础最普通的600g切片loaf为例,New World1.59刀,Countdown是1.0刀,Paknsave是0.89刀。

这三家超市都有卖一些中式食品和调味品,但品种最全的还是New World,你甚至可以买到老干妈以及豆腐乳,但可惜它离学校很远。所以平时就去PaknSave(紧挨学校西边)最多,偶尔去下Countdown(紧挨学校东边),在有Special的时候。

当然,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亚超”,如果不在意价格问题,几乎所有的中式食材调料都可以买得到。我曾经那里看到过一桶900ml瓶装的国产食用油,一问价格,18刀,我于是咬咬牙一狠心,走了。

这边的每个城市都有一些Sunday Market(周末集市),顾名思义只在周日开放,时间从早上到下午一两点不等。就像一个乡村大集一样,蔬菜水果肯定是最新鲜的农场直销,各种特色小吃日常用品也玲琅满目。

沟里的周末集市(见下图),就在SIT附近,PaknSave的旁边。在我看来里面的商品相对品种有限,价格上也并没有多少优势,可能比较适合“图个新鲜”或者“爱热闹”的人,周末出来逛一逛,就当散步了。

蔬果肉类专门店,其实是两类,一类主要经营蔬菜水果,一类就像个肉食品批发部。这两种店一般都不在city center,有的甚至直接是前店后厂,所以价格相对连锁超市或周末集市都要便宜不小,如果是大宗采购的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我日常的三餐为例,如果是西餐,早餐两片面包,一个煎蛋,一杯牛奶;午餐,四片面包,四个鸡翅,半个西蓝花;晚餐,两片面包,一份培根肉,两个胡萝卜。

这样一天下来,大概半包面包约0.8刀,牛奶约0.7刀(2L装4刀左右,可以盛6杯),鸡翅加培根约4.0刀(鸡翅按5刀/kg算,1kg约10只或更多,培根约2刀/100g),西蓝花加胡萝卜约2.0刀(西蓝花3刀/个,胡萝卜按2刀/kg算,1kg约8到10根)。

全部总计7.5刀,然后每餐加点水果,一天10刀搞定。

如果是中餐,按照我的做法,蒸一锅米饭,炖一锅鸡腿土豆,可以吃上两天。所需食材大米1kg约1.2刀,鸡腿12个1.2kg约6刀(4.99刀/kg),土豆4个1kg约1刀(1.0刀/kg),总计8.2刀。早餐再各加一个煎蛋和一杯牛奶,总计2刀,午餐和晚餐再各加一些青菜和水果总计不超过5刀。另外,油盐酱醋的成本算它0.8刀。

这样平均一天只要8刀就可以搞定,而且吃的一点也不差,有荤有素,有肉有蛋,有牛奶有水果。

所以说不管是中餐还是西餐,单人做饭的成本,一天10刀是肯定够的,如果搭伙,或者是一家人一起,还会更省。

——————额外的馈赠——————

虽然在新西兰很难拍出舌尖上的中国,但舌尖上的新西兰也独具特色。

自己购买的话,这边的牛羊肉质量都非常高,吃起来绝对超值。想要免费的话,去海边钓个鱼,抓些螃蟹,捡点青口,或者是抓些黑金鲍鱼,要知道国内一只黑金鲍鱼要卖到600元以上,甚至上千元。

这些都是大自然馈赠的美味,关键是资源既丰富又免费。

我看到有朋友去钓鱼,一上午钓了十几条大鱼(小鱼要放生)。超低潮的时候去抓鲍鱼,符合尺寸的(大于12.5cm)每人可以带走15只,简直就是上万块人民币啊。

留学达人S告诉我们,有一次他去抓螃蟹,实在太多了,把冰箱都装满了,整整吃了好几周(当然不是顿顿吃)。

在国内价格不菲的海鲜,在这里竟然可以是免费。

免费的还有各种野味,这里的野兔到处都是,可以随便抓,政府也鼓励人们去抓。我上次去玩,就顺便抓了一只,然后在酒店做了一顿红烧兔肉,吃得那真是畅快淋漓。

还有随处可见的野鸭,在规定的狩猎季,可以放心大胆地抓来做烤鸭吃。如果再浪漫一点,找个当地人带领去农场或山里的打个猎(这边持有枪支合法,学校旁边有个枪支弹药店),野山羊和野鹿,甚至野猪随便就能搞到几只。

我们的一个语言课老师休假的时候去打猎,但他居然真的只是去打猎。他们两个人一天打死了15只野山羊,然后他们就回家了,一只也不带走。

我们听了都捶胸顿足痛心不已啊,这不是暴殄天物吗!

纷纷表示请下次一定要带上我们,我们不仅可以免费帮他们“清理战场”,还可以让他们“大开杀戒”得更嗨,因为就算是猎到150只野山羊,我们也能吃得完。

这些舌尖上的美味是不是更有意思?

它们虽然不能算作日常饮食,但却可以算到综合消费里去。如此一来,吃饭成本又降低了很多。

总之,奢侈有奢侈的吃法,节约有节约的做法。

不管高低,作为一个天生的吃货,我们中国人到哪儿都能吃出一片天地。

所以,只要有胆有闲,一样可以吃出一个“舌尖上的新西兰”。

 

下期聊聊“学习秘笈”

关注隔壁老王,互动真实海外留学生活

推文同步更新在天涯社区,百度贴吧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