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新西兰游记系列丨峡湾既来,何不让无处放逐的灵魂也来

发布时间:2018-06-21 10:34:25
分享到:

通常,旅游意义上所说的峡湾,是指从南边的神奇峡湾(Doubtful Sound)到北边的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横跨几百里的整个国家公园。

米尔福德可以顺着94号公路直接开车到达,但神奇峡湾只能在马纳普里(Manapouri)先乘船,到达West Arm 游客中心之后,再转乘大巴,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才能到达。

正是因为交通的差异,新西兰生活的人更多去会米尔福德,而国际游客去神奇峡湾的更多。

而另外一个原因在于,自驾去米尔福德,从蒂阿瑙(Te Anau)出发,沿途的风光奇幻多变,可以驻足的地方众多,停或不停,随心放逐,路途时间可长可短,实在是更接近旅行的本意。

初中时,第一次独自一个人去旅行,骑着一辆破旧的28式自行车,单程蹬了一百多公里,就为了去体验和再现一下“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的感觉。

虽然那次我登上了山顶之后,四周看到的都是灰蒙蒙,还因为不走寻常路差点摔死在山里,但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这种“放逐灵魂”的旅行方式。

在新西兰,这个处处是美景,特别适合自驾的国度,在我自己还没买车之前,环岛自驾的里程就已经超过了一万公里。

对一个喜欢在路上的人来说,我想这个里程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起点而已,每一处可及的美景,不管路途远近,都值得再一次出发。

米尔福德峡湾,在毛利语称为Piopiotahi,因为它比较像一种已经灭绝的画眉鸟。关于它的形成,毛利人认为这是一个叫Tu Te Raki Whanoa的铁匠用斧子劈出来的。我想这个人在本地人眼里应该就是中国人眼里的盘古同学。

但用斧子劈出来的这种说法确实很贴切,因为整个湾区,两岸全是壁立陡峭的悬崖,只有“劈”才能有这种效果。砍,切,割,剁,锯等,恐怕都不会这么神奇,这么干净利落。

这个目前被英国人成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胜景,在1792年第一批欧洲人到来时,并没有引起多少注意。直到1812年,John Grono船长发现它并以家乡威尔士的地名命名之后,Milford才正式成为新西兰的版图上一个有名有姓的地方。

峡湾全长20多公里,船行其中,群山环抱,飞瀑垂挂,入海口还有很多小岛星布其间,很多国内的人来了第一眼总有些桂林山水或者是千岛湖的错觉。

坦白说三者之间虽然有些形似,但其实气质是完全不同的,一方是秀美,一方是壮美,前者沁于心,后者更撼于神;一面是国画,一面是油画,前者在于意境和想象,后者更强于摄取和气场。

倘若天气晴好,水中清晰可见黑珊瑚,悠游的海豚,岸边遍布懒散的海豹,甚至是聚集的企鹅,天空不时滑过成群的海鸥和各种海鸟,这些活色生灵与水中倒映的群山万峰有机融合,形成一副壮美雄辉的景色长廊。

但另一面,雨中的米尔福德,其实也是非常写意的,浓笔淡彩,有形有神,挥毫泼墨,刚柔兼济,仿若走进了文人骚客的画室书房。

整个峡湾地区,群山万壑,若隐若现,飞瀑流泉,声影并茂,有时是只见山水,却不见山人;有时又是可闻人语,但难见柴门。

人行其间,俨然置身于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中,浅雅素淡,忘返于流连。

无论是沐于阳光,还是浸于雨中,米尔福德总能以它的姿态万千,牢牢地抓住每一个到访者的身体,然后把心灵升华,任意放逐。

每个人的都需要一处心灵的安放所在,那不是港湾,而是峡湾。

米尔福德,我来了。

你呢?

 

关注隔壁老王,互动真实海外留学生活

推文同步更新在天涯社区,百度贴吧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