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穿越千山,只为与你一次激情邂逅

发布时间:2018-07-13 08:34:40
分享到:

据说,去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的路上,一年有半年以上是见不到阳光的。

就我个人的经验,这种说法应该是属实的。

每次去米尔福德,从蒂阿瑙出发的时候,明明是天气晴好,但一过了镜湖,进入森林,即使不下雨,眼前也总是云山雾罩的,仿佛入了仙境。

而每次离开峡湾的时候,不管是丛林中如何风雨如斯,出了Earl群山,眼前必又是蓝天白云,仿佛换了人间。

在中国,自古华山一条路。

在新西兰,去米尔福德峡湾,也必然要经过荷马隧道(Homer Tunnel),这是94号公路上进出米尔福德地区的唯一通道。

隧道不长,只有1.2公里,但前后开凿了近二十年,最初的时候只有几名工人,工具也只有铁镐和手推车。

它的名字来源于荷马鞍(Homer Saddle)的发现者William H. Homer。

地理上,沟通蒂阿瑙和米尔福德地区,在群山之中,东部有平坦Hollyford河谷,西部有连绵的Cleddau河谷,两大河谷几乎是首尾相接的,但偏偏中间横了一道的墙,这道墙就是荷马鞍。

好在墙虽然很高很长,但是还不算厚,于是1889年Homer先生发现了它之后就建议修一条隧道联接东西,提议最终被采纳,隧道于1935年开始动工。

荷马隧道就像在万仞峭壁上开的一扇门,联通着两个世界,一面是奇幻瑰丽,一面是雄浑壮观。

门里门外,给人的感觉就像桃花源记里的那种豁然开朗,但是更震撼更强烈。

自然,在去米尔福德的路上,这是一个必然停留的景点,不仅因为大自然的造化,人工的神奇,更因为这里还是一个邂逅新西兰各种珍稀鸟类的不二之处,特别是看似呆萌,实则凶残的Kea(俗称啄羊鹦鹉),这家伙经常把游客的东西啄的满是窟窿。

这次去峡湾,进入群山之后,不出意外的又是雨天。

但意外的是,这次的雨特别大。

曾经学过一篇课文《雨中登泰山》,那一番别样的体验,此次我们感受更深刻。

好在新西兰的雨,不管大小,无论急缓,都十分干脆利落,从不拖泥带水,从不纠结缠绵,说来就来,噼里啪啦一阵,等你还没想好应对之策的时候,它已经说走就走了。

然后,等你长舒一口气,想着该干嘛干嘛的时候,它噼里啪啦又来了。

这让在烟雨江南待了十几年的我,十分享受这种快感。

群山新雨后,万瀑忽竞流。

虽然新西兰到处都是瀑布,但在荷马隧道前后,却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我当时就在想,Peter Jackson要是能在魔戒三部曲或者霍比特人三部曲里加上一段在万瀑竞流的荷马隧道附近的戏,不管是文戏还是武戏,那绝对是既增加票房又增加旅游收入。

我们活了几十年,千山万水也算是走遍,但之前所有看到的瀑布,还没我们现在一眼看到的多。

那一串串,一线线,犹如珠帘摇曳,银链倒挂,在悬崖上,在群山中,在云雾里,它们不需要谋杀菲林,它们即是正片。

而这次,我们有幸成了正片中的一员。

我们喜欢在路上,因为旅行的目的,不在目的地。

我们喜欢那不期而遇的惊喜,因为大部分风景都不在憧憬里,而在我们的设想之外。

此去峡湾,穿越千山,行在雨中,恰与你有了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

更待下次,或者艳阳,或者初雪,我们又将走进如何别样的画图中?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