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一次艳遇,让我的心回到从前

发布时间:2018-08-29 14:44:22
分享到:

有一次老王和朋友一起乘公交车,旁边站了一个妹子,长得跟美颜相机照出来的一样。

我还在神魂颠倒的时候,朋友却直接走了过去。只见他在妹子耳边说了几句什么,妹子回过头来紧张地看了我一眼,然后居然挽起朋友的胳膊一起下车了!

被放了羊的我又是生气又是好奇,后来赶快请朋友吃饭,问她给那姑娘说了什么?朋友说,我就跟她说你想偷他钱包,让她装作是我女朋友,赶快一起下车。

好吧,我承认这只是一个段子。

但段子和鸡汤一样,都是生活的必需,也都是现实的总结。

我们从小生活在一个坑蒙拐骗见怪不怪的社会,不管是老师还是父母都告诉我们不要相信陌生人。

是的,我们听了妈妈的话,不去相信陌生人了,结果却被熟人骗得底裤也不剩半条。

这些事情经历多了,人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和思维惯性。

当别人和我们交往的时候,我们往往就会用“动机理论”去衡量别人的行为:他肯定对我有所企图,不然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刚来新西兰时,我虽然已经对这边的社会风气有所接触和了解,但依然没有放弃国内带过来的那套“防人之心不可无”的思维习惯。

去超市买东西时,收银员对指着收款机旁边的一个小盒子,说我们和XX机构合作,在帮助那些得了癌症的人,如果你愿意,可以捐一些钱给我们。

我听了,就像一个看多了郭美美底裤的老司机,心想你说帮助谁就帮助谁了啊,就这么随便放个纸盒子,谁知道钱最终去了哪里。

直到后来参加教会活动多了,才认识到这里的慈善募捐真的是一个很普遍的行为。而且各种机构对于来自民间的善款也有着严格的使用流程,基本上不会像国内那样,最终变成了郭美美的豪车和豪宅。

但,给我冲击最大,也彻底改变了我的思想的,还是一次“艳遇”。

刚入学不久的一天,在一个周五放学之后,我走路去比较远的一个超市买东西,回来时走了一条之前自己从未走过的路。

印象很深的是,那天下午风比较大,我提着一包东西走得并不是那么潇洒。

在过了一个十字路口之后,突然有一辆车靠边过来,停在我身旁。我正在疑惑之际,靠我这边的车窗降了下来,一个老太太朝我探着头热情地问我去哪里要不要搭车。

在异国他乡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街上,我迟疑了一秒。看对方是一个还算和蔼的老太太,想着在寒风中走回住处要将近半个小时,然后狠狠心,一咬牙我就上车了。

(上图仅作示意,非老太本人)

车开动之后,发现老太太其实并不顺路,我表示抱歉说在前面路口可以放我下来。老太太说没关系,让我指路就好,她反正没事就专门送我过去好了。

因为是傍晚时间,很自然地就说到了晚饭,老太知道我还没吃过,马上就热情地邀请我去她家吃。

我带着几十年的思维,又迟疑了一秒,脑中瞬时迸出了无数个念头:主动让陌生人搭并不顺风的车还要邀请对方去家里吃饭?我已经搭了陌生人的车,还要跟一个陌生人去她家里吗?

想到事情恐怕没简单,我表示不用了。

老太听了很失望,等快到我住处了,她再次邀我。我有些不好意思了,于是答应说好的。然后她就一脚油门开过了我住处,向着城外开去。

我的脸上挂着笑,心里却开始紧张起来,于是边和她聊天,边悄悄地给几个本地的朋友发微信,就像谍战片里的敌情勘察一样,如果他们说有问题,我决定马上跳车逃命。

老太太的家确实很远,出了城还要开一段时间,七拐八拐终于到了。房子不大,周边也比较荒凉,老太太是一个人住,家里没有其他人。

虽然前面几个朋友都微信回我,说没事,沟里很安全,但我还是不放心,于是再一次悄悄滴发了个定位给沟里的朋友,以防万一有什么意外,他能知道我的最后去向。

在忐忑中开始了这次奇妙的晚餐,我尽量装作一切正常的样子,不让老太太看出我的不安。看到我在发抖(冷的,肯定不能说紧张的,那多没面子),一进门老太太就说要点炉子,我赶紧说我可以做这个,我最喜欢玩火了。

炉火正红(如下图,我生的),温度慢慢上来了。

老太太一再问我是不是饿了,如果很饿她就马上准备晚餐,如果还好就先聊会天暖和一下。我想着快点结束这不安的旅程,却又不好意思说我很饿了,只是说都可以都可以。

老太太给我到了一杯喝的,说味道有些像酒,但不是酒,你如果喜欢喝酒多喝点,不喜欢和就放那儿没关系,然后就去准备晚餐。

我一边喝着那杯像雨像雾又像风的饮料,一边想着武侠小说里蒙汗药的味道究竟是什么样的。

晚餐很简单,吃的就是切片面包抹了一层厚厚的黄油,然后再放点番茄(如下图),但同时还有一份汤挺有特色,我已经忘了它的名字了,就记得里面各种肉丁蔬菜丁,有着浓浓的芝士味道。

吃饱喝足,精神就慢慢放松了。

正好老太太有一个朋友过来找她,于是大家又一起聊,尽管沟通很困难,但是交流却很简单,不知不觉夜就深了,到了告别的时候。我看老太太很累了,于是坚持要自己走回去,但她坚持让她朋友开车送我。

说实话,我的坚持很没有底气,荒郊野外的,又路远夜深一个人,我还是有些发怵的,于是让老太朋友送我回家。

快到住处时我发现自己的包居然忘在了老太车上,只能万般抱歉地让老太的朋友再载我回去拿包,然后再一次叨扰要休息的老人家,但她丝毫不介意,还送了一个苹果放我包里。

回到家里以后,和朋友们报平安,他们都开玩笑说,老太太真是个好人,你要好好珍惜这次“艳遇”啊。

自然,我永远都会珍惜给我帮助和温暖的人。

这件事情让我不再固守国内的那套思维定式,在这边生活久了,我越来越发觉——

人与人之间,真的可以这么简单,因为真实且真诚的人,因为互助而不是互害的内心。

遵循于此,我自己也逐渐回到了从前,变得越来越简单。

艾青的诗里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希望有一天,生我的土地,也可以这样简单。

因为,那才是最初的本源。

关注隔壁老王,了解真实留学生活资讯

推文同步更新在天涯社区,百度贴吧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