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一起走的,不一定是朋友

发布时间:2022-09-01 09:23:26
分享到:

不得不承认的是,自从有了朋友圈,每个人的朋友都开始变得泛滥。

1.jpg

但也不得不承认的是,每个人其实都很清楚,自己的朋友圈里其实并没有多少朋友。

092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2.jpg

刚到沟里时,差不多同时段来的好多人,大家面临着共同的孤独感和无助感,在自然而然的接触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松散的小团队。

最初是我和L,还有N,后来Se加入进来,再来T夫妇也加入进来了,然后陆陆续续又加入了好多人,到最后甚至有了越南人和韩国人。

我们这个Group每天在café吃午饭时,要占用四张桌子才能围得下,大家互通有无共享食物,边吃边聊甚是热闹。

Se说这种感觉真好,我们就像一个家庭,大家都是好朋友。

3.jpg

他的话让我想起十几年前,刚到大学时,军训结束之后正好赶上我的生日,于是同一宿舍的几个人第一次去外面聚会。

大家都是第一次远离家门,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虽然彼此还不是那么熟悉,但因为需要相互依靠彼此慰藉,自然也就没有了多少距离感,自然也就喝得很嗨皮聊得很投入。

其中一个舍友有感而发说,我们都是兄弟,我们大家永远都是朋友。

4.jpg

这个舍友后来确实成了我的好兄弟好朋友,但不是因为他酒后说了那句话,而是在日后的相处中,大家气场相合,自然而然形成了一种兄弟情朋友情。

但,当时他喝多了,我并没有。

我说,我们住在一个宿舍这是缘分,现在大家为了给我过生日而一起喝酒,我很开心也很感激大家,但这并不带代表着大家以后就一定会成为朋友。

我只期望以后大家不在一起了,能够珍惜曾经在一起时的快乐就足够了。

然后,他们听了,都纷纷说你TM肯定喝醉了,你要再罚酒三杯。

5.jpg

如今,同样是在学校,同样听到了这句话,我看着Se同学,就像看着我十几年前那个喝醉的舍友。

但是十几年前的那些话,我却没有说出来。

那时我还年轻,我希望我身边的人都可以像我一样成熟一点,清醒一点。

但现在我已不再年轻,我希望那些保持着纯真心态的人可以继续年轻下去,懵懂一点。

6.jpg

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个人都开始有了自己的圈子。

我们这个热闹的团队,慢慢在缩小,从四张桌子变成了三张,然后再变成了两张,再变成了一张,最后,在L同学回香港之前,就只剩下了我们两个。

这就像一个轮回,L说,我来的时候第一个认识的人是你,然后又慢慢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然后形形色色的人又慢慢地离开,最后我要回家了,身边也就只有你一个人了。

所以,不是每个认识的人都可以成为朋友,也不是所有同行的人都能陪你走到最后。

7.jpg

因为Se同学很具有研究精神,嫣然是一个本地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找他咨询一些问题。

有一天,我请他帮忙一起去warehouse换手机卡,回来时他说他要去N的住处,晚上有活动。因为从warehouse到N的住处有很长一段距离,我说,那我陪你走过去吧,免得你一个人在路上无聊。

Se可能被我的“体贴”感动了,说在沟里能认识你们这些朋友真好。

我说,谢谢你把我当成朋友,我也很乐意成为你的朋友,不过作为一个朋友,我很想对你说不要随便就说和别人是朋友。

8.jpg

这听着像绕口令一样的话,似乎和我昨天写的文章主旨相悖。其实不然,昨天我想说的是人与人之间要简单,要信任,要爱与互助,但这和朋友是两个概念。

就像我们可以去扶起一个摔倒的老人,去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捐款,但我们却只会把心事吐露给最亲密的人,我们也只会在最困难的时刻想起特定的人。

前者是从于善,后者是从于心。

9.jpg

古人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可见朋友是多么难得。

我们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身边总会有几个朋友;我们去了一个新的地方,也总渴望快速认识几个朋友。这是人之常情,或者说是本能反应,人本来就是群居动物。

不过与动物不同的是,我们有思想,所以我们应该去思考一下,“朋友”这两个字的责任和义务。

就像很多人很喜欢用这两个字来定义自己与别人的关系,但又有多少人愿意用行动去落实这两个的含义呢。

难怪有人会讲:肯借钱给你的人,你不一定把当成朋友,但你肯借钱给他的人,你一定把他当成了朋友。

10.jpg

好吧,谈钱多伤感情,继续抒情,

总之——

人生就像一个舞台,有人走有人来,朋友不是天天在一起吃饭的人,也不是天天一起走路的人,朋友是把你放在心里,同时又在你心里的人。

11.jpg

所以,你绕了这么久,到底什么样的人是朋友,Se一脸清纯和不甘地问。

什么样的人是朋友先不说,但整天活在social media里的人,一定没朋友,我说,人们交友,需要的是活生生的人,需要的是有血有肉的互动,而不是Moments的频繁更新和Wechat group里的时刻在线。

快到N的住处,在前一个路口,和Se挥手告别。

我说,赶紧走路吧,不必刻意追求什么答案,走到最后还在你心里的人,就是你的朋友。

当然,也可能他欠你钱,我补充道。

 

QQ截图2018091910172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