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隔壁老王在新西兰
作者: 隔壁老王
简介: Hi,我就是隔壁老王,很高兴认识你!我想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隔壁老王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有些不一样。 我的前半有很多故事——文学梦,广告人,新媒体,互联网,共享经济,汽车行业。我的后半生从新西兰留学开始……关于留学,一路走来有很多经验心得,可以借鉴,堪比攻略。你也知道,乐于助人是我的本性,赶快加我个人微信号“wangyuanwei008”,互动不一样的人生!

有多少梦想,死在亲人们手上(下篇)

发布时间:2021-09-02 09:14:44
分享到:

上篇聊了“梦想杀手”两个反面的例子,老王今天聊聊两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梦想推手”。

同样作为亲人,他们对于追梦者的态度,值得每个人借鉴。

1.jpg

————李安的软饭生涯————

李安是华人导演中屈指可数的大家之一,虽然光环无数,但为人却很儒雅低调。

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毕业后,曾经有六年多的时间,他没有正式的工作,只能靠妻子的工资生活。

2.jpg

李安的梦想是当导演,这段时间他一心想早点写出惊艳的剧本,早日拍出叫座的电影,并为此而不断探索研究和实验。

因为从没想过要仅仅为了一份工作而去做剪辑,或去片场打工。所以,他一直在打磨自己,在沉淀自己,等待合适的时机一展锋芒。

但恰当的时间,就如恰当的人一样,可遇而不可求。

这好比李安的妻子林惠嘉,虽然李安一直在家里“吃软饭”做“煮夫”,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嫌弃嘲讽甚至扼制抛弃他,反而给他了更多的鼓励与肯定,因为她是一个懂他并全力支持他的女人。

3.jpg

一个人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一个人始终给梦想以支持。

所以当《喜宴》、《推手》、《饮食男女》等剧本一经推出便大获成功,直到后来金熊,奥斯卡拿奖到手软。

这不仅是六年磨一剑的结果,更是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的现实写照。

李安是成功的,因为他的梦想被自己坚持了下来。李安更是幸运的,因为她的梦想得到了亲人的呵护与尊重。

4.jpg

————爱因斯坦的小板凳————

我们都学过或听过这个故事,虽然它和华盛顿的樱桃树一样,都是虚构的历史,但这并不妨碍它的教育意义。

我想说的是这个故事背后的故事。

我们都知道爱因斯坦向老师展示了三个小板凳,从前到后一个比一个好,以此来证明自己一直在努力做得更好。虽然结果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是梦想是不容置疑的。

5.jpg

虽然是个天才,但爱因斯坦这么小就懂得了运用辩证了吗?

我想显然不是,这一定是他父母的想法。

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那么真相应该是这样的:爱因斯坦做了一个小板凳,觉得简直不忍直视,于是咨询自己的父母,父母看了很高兴,说你做的真不错,但梦想还可以更美丽,你可以尝试着再做一个;

6.jpg

于是爱因斯坦就改进工艺,重新做了一个,但是做完了还是觉得差强人意。于是再向父母求助,父母看了更高兴,说这次真的好很多了,但你的梦想还需要打磨,再做一次吧一定更完美。

当第三个板凳还不是那么完美的时候,父母告诉他,你可以把三个板凳都带着,如果老师质疑你最后一个做得不好,你就给他展示前面做的两个,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就是相对论。

7.jpg

我深刻怀疑这个板凳故事的真实性,像爱因斯坦这样聪明的人,不可能做不好一个板凳。如果他的梦想是个木匠,他一定就是西方世界的鲁班。

但我丝毫不怀疑我杜撰的这个故事的合理性,因为只有一个小小的梦想都能得到亲人们的呵护,伟大的梦想才有萌芽和生存的空间。

这,才是伟大的爱因斯坦家庭的伟大之处。

8.jpg

 ——————后记——————

为什么亲人们总是我们梦想的杀手而不是推手呢?

首先,这是血浓于水的必然。

因为亲人就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是我们生活的有机组成,我们很难割裂开他们去独立践行自己的想法。或者不是我们不想,而是我们不能或者不敢。

不能是怕伤害感情,不敢是怕冒犯权威。

9.jpg

其次,人都是趋利避害的。

亲人们总是为了我们好,或者说为了这个家好,他们担心的不是梦想本身,而是梦想可能失败的后果。他们只是不想糟糕的现实更糟,或者本来挺好的生活不再美好。

最后,梦想总是超越现实的。

既遥远又总是不接地气不那么触手可及。对于这些飘在天上的事情,没有人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可以落地,与其把身心交给空洞的期盼,还不如狠下心来让自己早点死心。

10.jpg

如果我们的梦想曾经被亲人们扼杀,那我们就应该放下屠刀,即便不能立地成佛,但最起码允许那些可以被我们左右的亲人们做一次自己。

你的亲人,是你的梦想杀手还是推手?

你,又是你亲人梦想的杀手还是推手?

 

QQ截图20190214154042.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